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第20夜:“无为”而治

www.creaders.net | 2022-07-09 23:25:5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

  说来可笑,像我这样一个从事抑郁症研究工作的人,竟然患上了抑郁症,颇有监守自盗的意思。各种方法一一试过,才明白个中滋味,才知道以前很多时候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于是,在这里以散文小说的形式分享出来,为大家揭开抑郁症的面纱,而对于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如果地球不快乐,今夜就让这些文字来陪伴你吧!

  写出这样一篇文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懒惰。就像那些希望不运动也能减肥的人一样,我没事就爱琢磨最轻松的抗抑郁办法。在一个全民想要躺平的时代,抑郁症又怎能例外。

  (一)跟抑郁请年假

  这是我抑郁到精疲力竭的时候,忽然想到的办法。抑郁对人的消耗是巨大的,不亚于一份全职工作。一个正常的工作,尚且有午餐时间、有周末双休、有年假病假,而抑郁却往往常年无休地折磨我们。很多人因此而感到绝望,像这样疲惫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有尽头呢?

  其实,我们可以尝试向抑郁请假,休息一段时间。至于具体多长时间,可以是一晚上、一个周末,也可以是一个夏天,甚至一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回想过去,不展望未来,以度假的心情享受每一刻。

  刚开始或许很难坚持,没过多久负面的情绪和各种忧虑的想法就会涌上心头。这时,不妨亮出尚方宝剑——请假条:我已经跟抑郁请过假了,现在是免打扰模式,一切都等假期结束再说吧。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第20夜:抑郁症的“无为”而治

  (二)停止讨好这个世界

  “好咧”=“好累”。这个世界会向我们不断地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比如父母的期许、朋友的请求,以及来自社会的压力。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服从。听老师的话,接受父母的安排,给领导跑腿儿,答应朋友的提议,却忘了问一问自己是否愿意。每一次对世界的应许,或许都是对自我的侵蚀。

  如此下去,总有一天,最后一根稻草会轻轻地落下,引发不可收拾的局面,比如抑郁。某种程度上,抑郁是内心对这个世界无声的反抗。

  所以,停止讨好周围的人,停止向这个世界谄媚,是对我们自己最大的善意。不必过于在乎他人的看法,因为他们的看法未必客观、全面、公正,别人的看法也没那么重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正如欧阳万成(Jimmy O. Yang)没有按照父亲的期望成为金融精英,而做了一名脱口秀演员,“宁可让父母对我失望一阵子,也不能让我对自己失望一辈子。”

  停止讨好世界,就像在自己周围设置一道防火墙,所有的闲言碎语、鸡毛蒜皮都会被自动过滤,即便有哪个病毒穿越了这道防线,我们也可以手动将它删除:提醒自己,别人的想法与我无瓜,别人的要求与自我需求都很重要。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第20夜:抑郁症的“无为”而治

  (三)人际交往的钝感力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提出,钝感力这种迟钝的力量,有助于人们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什么是钝感力呢?举个例子,工作出错,被领导批评了一句,钝感力强的人会纠正错误、吸取教训,但是不会将领导的话放在心上,而缺乏钝感力的人则会左思右想,进而引起一系列的衍生问题,比如担心是否给领导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甚至害怕被炒鱿鱼、失去工作等等。

  钝感力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敏感度,另一个是自尊心。它提倡的是我们与别人相处时,不要过于敏感,也可适当地放低自尊心。比如,朋友说了一句让人生气的话,我们大可不必斤斤计较,就让它这么过去,事情就彻底结束了。而假如我们过于敏感,事后不停地回想、琢磨、反刍,只会给自己平添许多烦恼。《圆桌派》里引用了村上村树关于人际交往的一句话:“哪里是不想社交,只是害怕失望。”我们自己的思想负担,终究会变成人际压力。

  其实,钝感力就是郑板桥说得“难得糊涂”,也是老话所讲的“不要自找麻烦、自寻烦恼”。让自己的心在某些方面变得迟钝一些,不必事事都有回响。

  所以,今后再为人际关系感到烦恼,对别人的言语和态度耿耿于怀时,不妨发动一下钝感力技能,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坚韧也更为“粗糙”吧!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第20夜:抑郁症的“无为”而治

  (四)跟着孟母学躺平

  孟母三迁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它教给我们的哲理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点,在抑郁症的康复中也极为重要。

  想要从抑郁症中康复,交际圈非常关键。在上一篇中提到了各种有毒的人际关系,假如我们身边都是这样喜欢传话、拧巴型和爱抱怨的人,不抑郁的人待在这样的圈子里久而久之都可能会变得抑郁,更别提抑郁症的康复了。

  恶性的人际圈子,会伤害我们的情绪感受,消耗正能量。他们会不断地“自我发酵”,无中生有惹出很多事情,这对于受抑郁症影响喜欢多想的我们来说,无异于双重暴击。

  另外,近墨者黑,在这样的圈子中待久了,我们自己也很难出淤泥而不染。前一阵子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她总喜欢抱怨,口头禅就是“好烦啊”。结果一个月之后,我在与其他朋友聚餐时,下意识说了一句“好烦啊”,话一出口,自己都惊掉了眉毛。

  很多人都说过这样的观点,一个人就是他人际关系的总和。如果你的圈子全是带给你负能量的人,那么他们的总和,肯定不会是正能量。而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你会感受到关心、包容、乐观,即便什么都不做只是躺平,也可能会慢慢地被治愈。

  有多重技能护体,下次再感到抑郁时,请跟着我一起默念:我正在休年假,不必讨好谁,发动钝感力技能biu biu!

“地球今夜不快乐”抑郁症专栏第20夜:抑郁症的“无为”而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