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男子半夜打蚊子 竟把左耳鼓膜拍穿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7-04 1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男子半夜打蚊子 竟把左耳鼓膜拍穿了……

  近日,#男子打蚊子一巴掌致左耳鼓膜穿孔的话题吸引到了家医君,因此这次想跟大家说说关于耳膜与听力的问题。

  事情是这样的,陕西西安的周先生在一天夜晚熟睡正酣,耳边蚊子噪音缠绕,迷迷糊糊中的周先生一巴掌下去想直接拍死蚊子。不料,周先生突然觉得自己的左耳疼痛剧烈,感觉左边听到声音闷闷的,伴有耳鸣。不久,周先生被确诊为左耳外伤性鼓膜穿孔和传导性听力下降。

  夏天的风很舒服,但如果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真的很恼火,周先生这么一拍,不仅蚊子跑了,自己还伤了,得不偿失。有人因此疑惑,为什么只是一巴掌,就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为什么一耳光就能把鼓膜打穿?

  鼓膜,俗称耳膜。它位于外耳道深部,是一个椭圆形、半透明状薄膜。

  鼓膜的解剖结构有三层,分别是上皮层、纤维层和黏膜层鼓膜,它在声音的传导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男子半夜打蚊子 竟把左耳鼓膜拍穿了……

  鼓膜穿孔,在医学上叫外伤性鼓膜穿孔。当鼓膜遇到外界空气猛烈震动,发生爆震波和气流冲击时,会迅速将其传至外耳道内使鼓膜破裂。因为重打耳光会使外界气压迅速变化,造成外耳道气压增大,耳内压力与外耳道相比会形成负压,因此导致鼓膜破裂。

  鼓膜破裂会有哪些后果?

  1

  失去保护屏障,导致中耳炎

  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入中耳诱发中耳感染,引起耳痛、流脓,外伤性鼓膜穿孔稍不注意很容易引发感染,发展为急、慢性中耳炎。

  2

  导致听力下降

  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所以会出现听力下降。

男子半夜打蚊子 竟把左耳鼓膜拍穿了……

  3

  较严重的会引起听骨链中断

  严重的外伤性鼓膜穿孔可引起听骨链脱位,镫骨底板骨折,听小骨碎片移位,对卵圆窗、圆窗的外淋巴瘘管、面神经都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外伤性鼓膜穿孔,面积较小的一般3-4周内会自行恢复,这叫等待自愈法;较大或者长时间未愈的就要行鼓膜修补术了。

  哪些行为容易导致鼓膜穿孔?

  其实,在日常生活以下情况也容易导致鼓膜破裂的,因此要多多注意。

  1

  因感冒、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

  儿童最容易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中耳炎引起鼓膜穿孔。由于中耳道与咽鼓管相通,咽喉部的细菌、病毒会逆行到中耳,引起中耳炎,炎症的分泌物会刺激鼓膜从内至外破裂。

  2

  挖耳屎不慎挖穿

  当我们挖耳朵的时候,有时候往往不知轻重或者手抖,容易把鼓膜捅破了。

  3

  被球、手撞到耳朵或吵架被人扇耳光。

  由于鼓膜很小,厚度只有0.1毫米,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作用下,鼓膜会受到损伤。

  4

  巨响声(如放鞭炮)

  鼓膜不仅是外耳和内耳之间的一道屏障,同时也是传导声音的组织,超过其可承受范围的巨响声波也会将鼓膜击破。

  5

  高台跳水和潜水

  耳朵里的咽鼓管的开放闭合,能及时调节内外耳道的气压平衡。如果咽鼓管受到损伤,不能及时调节气压平衡,那么,在气压突然变化时,比如高台跳水或潜水,耳内负压的情况下,鼓膜会因被压力所吸导致穿孔。

  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由外伤导致的鼓膜穿孔也需谨慎对待,外伤引起的鼓膜穿孔往往破裂程度较大,外耳道一般会残留凝血块及异物,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容易引起感染,引发中耳炎,情况严重甚至会导致中耳胆脂瘤,对耳骨带来侵蚀,从而引起脑膜炎脑脓肿或者神经面瘫,危及生命。

  家医君寄语

  一般情况下,如果不出现继发性感染,耳膜穿孔可以在两三个月内自己痊愈,但是如果超过了两三个月了,耳膜穿孔还没有自愈,可以选择采用耳膜修复术进行修复。总而言之,耳膜穿孔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完全不必担心无法痊愈,只要是保证耳道内的清洁卫生干燥,保证不发生继发性的感染,耳膜穿孔是完全可以自愈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