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适量Omega3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便当主菜挑这2种帮补足

www.creaders.net | 2022-07-04 15:32:30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适量Omega3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便当主菜挑这2种帮补足

适量Omega3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便当主菜挑这2种能帮补足。(示意图/Shutterstock)

《美国心脏协会》近期研究宣称,每天多吃Omega3能帮助降血压,究竟Omega3脂肪酸对健康有哪些益处?

万芳医院营养室主任魏宾慧受访表示,Omega3家族系列有不同的脂肪酸,最常被提及的是“二十碳五烯酸”EPA,以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鱼油的主要成分,虽然人体也可从次亚麻油酸(ALA)合成EPA与DHA,但转换效率不佳,大部份仍需从饮食中取得。

●多吃Omega3降血压 还能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魏宾慧主任指出,EPA和DHA具有降血脂及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能预防血栓产生。对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状硬化、脑中风、高血压等预防都有帮助。另外,Omega3脂肪酸是细胞膜的重要成份,具抗发炎效果,也有助于调节免疫反应,对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疼痛有一定帮助。

现代人大鱼大肉,为何Omega3仍摄取不足?魏宾慧主任表示,Omega3的主要来源可从直接吃深海鱼来获取EPA及DHA,或摄取Omega3含量较多的植物油,在体内转化为EPA及DHA,不过,人体将ALA转换为EPA的效率小于 20% ,再转换为DHA时效能更差,饮食中直接摄取鱼肉还是比较建议的方式。

EPA和DHA天然存在富含脂肪的鱼类如鲭鱼、秋刀鱼、扁鳕、鲑鱼、鲔鱼、沙丁鱼,魏宾慧主任建议,一周至少吃两次鱼 ,对外食族而言,除猪肉、鸡肉以外,在挑选便当主菜时,不妨多将鱼肉纳入选择,除增加菜单丰富度外,也能从天然食物补充EPA和DHA。如果健检报告三酸甘油脂过高,或为了预防冠心病风险,更需将这些EPA和DHA含量丰富食物加入日常饮食中,或是额外的补充鱼油也是可行方式。

适量Omega3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便当主菜挑这2种帮补足

●国人Omega3普遍不足 营养师吁多吃鲭鱼秋刀鱼

魏宾慧主任表示,鱼油含量受到鱼群生长环境影响,EPA和DHA的含量,深海鱼会比淡水鱼和养殖鱼类来得丰富。至于植物性的油脂来源,大部份植物搾取的油脂是Omega6脂肪,而亚麻仁油、紫苏油富含 α-次亚麻油酸 (ALA),是补充Omega3脂肪酸的另一个方式,特别是素食者。

●过量Omega3增加出血风险? 这些族群要注意

虽然Omega3脂肪酸对健康有益,且α-次亚麻油酸(ALA)是人体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但鱼油摄取过量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适量Omega3防中风与动脉硬化 便当主菜挑这2种帮补足

(图/潮健康提供)

魏宾慧主任解释,摄取营养素过与不及都会影响身体健康,有其安全建议摄取量,例如: EPA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减少血栓形成,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摄取过量可能增加出血风险;因此对部份风险个案如凝血功能异常者、正在服用抗凝血剂、预备接受手术、准备生产的孕妇,不建议在特定生命阶段大量补充鱼油,避免凝血时间延长造成风险。

魏宾慧主任表示,过去的研究报告指出,每天补充3公克以上的Omega3 (EPA+DHA),可能会增加出血风险。另外,儿童与青少年的耐受剂量风险也与成人不同。建议平日均衡饮食,从富含脂肪的鱼类来补充EPA+DHA,有营养补充需求时应谘询营养门诊。

不过,魏宾慧主任提醒,国人普遍Omega3摄取不足,三餐外食族群建议多选择鱼肉,补充足够的Omega3脂肪酸。如要选择鱼油补充剂,应注意鱼油纯度,可先察看营养标示,比较1公克胶囊中含有多少纯度的鱼油含量,而非单纯从胶囊颗数或价格来计算营养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