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家长的这些错误做法 容易让孩子误服药物

www.creaders.net | 2022-06-23 20:35:29  儿科鲍秀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家长的这些错误做法 容易让孩子误服药物

  每年我们总能从新闻里看到众多因为误食药物而导致孩子出现危险的新闻,什么1岁女童误服降压药,抢救无效死亡;2岁男孩误服爷爷止泻药,导致肝肺衰竭;3岁孩子误服妈妈的避孕药,来月经,胸部发育,等等。

  作为家长,最看不了的就是这样的新闻,好好的一个孩子,瞬间可能就命在旦夕,真的是太让人揪心了。

  据调查显示,中毒是中国0-14岁儿童的第四大死因,每年约有1500万儿童因中毒而死亡,而且86%发生在家里,同时各类中毒事件中有44%是因为孩子误服药物而导致的。

  而导致孩子误服药物的原因,除了孩子对药物的认知能力不够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跟家长的一些错误做法有关。

  家长的这些做法,让孩子容易误服药

  药品、化学用品随意摆放,甚至放在饮料中

  很多小孩子都喜欢用嘴巴去探索世界,而屋子里摆放的药物或是其他东西,对他们来说都是巨大的诱惑,特别是一些装在饮料瓶里或其他食品包装袋里的药物,化学药品,这些都会给孩子一个错误的诱导,让孩子以为里面的东西是可以吃的

  所以为了孩子的安全,平常不需要的东西和药品,要及时清理掉,或是放到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被误服。

  骗孩子“药是糖”

  现在孩子吃的药,大都加了糖衣,这就孩子吃药时就不感觉药苦,甚至还很甜。

  有的家长为了哄孩子吃药,就说这些药是“糖”,从而没让孩子意识到这些东西是不能随便吃的。

  所以作为家长,不要骗孩子“药是糖”,也要叮嘱家里的老人不要这样做。

  当着孩子的面吃药

  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吃药这件事,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宝宝看家长这样吃,就容易模仿,一不小心就会吞下去。

  孩子误服药物该怎么办?

  当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家长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在跟时间赛跑。

  不要自己处理

  如果不是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盲目的用水、奶等催吐或缓解症状,这是因为呕吐过程中容易呛到,从而发生窒息危险,强腐蚀性物质也会损伤人体的食道等。

  另外不要想当然的用所谓的“中和”方法来解决问题。要知道酸碱物本身就容易腐蚀食道,而且通过化学反应会产生大量的热,会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及时掌握宝宝的情况

  如果孩子嘴里还残留一些东西,就让孩子吐出来或小心取出来。同时确认孩子误服药品的名目,剂量、剩余量,检查孩子是否有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并且确认孩子误服药品的时间,做好记录。

  如果搞不清楚孩子误服了什么药物,路途中可以收集如呕吐物、尿、便及剩余的可疑食品物品等,以便给医生做判断。

  尽快决定是否送医院

  如果宝宝误服剂量低于说明书中的最大推荐量,而且孩子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那可以先观察下;如果宝宝服用剂量过大,有中毒危险,就要及时就医;或是孩子服用了药后出现了异常症状,也需要及时就医。

  怎么预防孩子乱吃药呢?

  成人药品大多是为了治疗疾病而吃的,这类药品通常对孩子的不良反应风险较高。作为父母,我们都不希望孩子发生意外事件,为了防患于未然,日常一定要做好药物管理:

  将药物和维生素等危险品放在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切勿将药物顺手放在餐桌或孩子的床边,记住安全第一。

  尽量购买有锁扣包装或有儿童保护盖的药物,并确保安全帽已锁定。

  教会孩子判断什么是药物,不误导孩子药是甜的,像糖果一样,同时明确跟孩子说明这些是药,不管是哪一类都是具有毒性的。

  大一点的孩子也不要让他们帮老人拿取药物,以防孩子贪玩藏匿药品,发生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