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夏季儿童腹泻暴增 饮食需警惕病从口入

www.creaders.net | 2022-06-05 21:01:4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夏季儿童腹泻暴增 饮食需警惕病从口入

  受疫情影响,北京中小学生正在居家学习。长时间开启空调、冰箱食物存放不当等极易引发腹泻,而部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也有腹泻症状。那么,这两种情况该如何区分、如何治疗呢?

  进入夏季,腹泻儿童明显增多。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副主任医生孙雪梅表示,天气炎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进食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增多,这些食品制作或保存不当,极易导致进食后肠道感染机会增多;冷凉食品进食过多、过快或腹部受凉,也容易造成胃肠道应激反应引起腹泻。此外,夏季经常出没的苍蝇和蟑螂携带致病菌,也为传播肠道感染性疾病创造了条件。

  孙雪梅提醒,发生腹泻,除根据医嘱进行对症治疗外,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腹泻频繁,肛门处黏膜与皮肤由于粪便的刺激可出现红肿、疼痛甚至破溃,应在每次便后用软纸、湿巾擦拭干净,有条件时应用温水清洗。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清淡、少油和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患者腹泻时导致大量营养物质丢失,更急需营养补充,而且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与肠壁消化液分泌,进而加重腹泻。”孙雪梅强调。

  “新冠肺炎也是一种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与其他病毒感染的腹泻症状没有明显的差别。如果患者没有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乏力,而且没有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则无须过度担心,考虑为普通腹泻可能性大。”孙雪梅表示。

  【儿童饮食提醒】

  食用新鲜熟食、热食

  夏天食物保存不当容易变质,即使储存在冰箱里也不是食物的“保险箱”,甚至有可能成为细菌的“培养基”。食用新鲜的并且是新近烹调的熟食、热食,生吃果蔬要去皮或用清水充分洗净;饮用出厂密封容器灌制的保质期内的饮料(如瓶装水)、沸水或沸水冲泡的饮品。养成经常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认真洗手的好习惯。

  一日三餐要规律进食

  三餐时间应相对固定,三餐要做到营养均衡,食物多样化,以优质蛋白、复合碳水化合物为基础,摄入低能量、低脂肪、低糖、低盐的均衡膳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医生魏帼建议,每天为孩子提供五种蔬菜摄入。一天5种蔬菜其实也不难做到,如早餐加一些小西红柿,午餐两种蔬菜,晚餐两种蔬菜就可以了。

  不喝含糖饮料多喝水

  孩子全天的饮水量最少要在1000ml。如果天气炎热或出汗较多时,达到1500ml左右更好。如果孩子已经习惯了甜饮料,可逐渐降低饮料甜度,慢慢调整孩子口味。可以先将常喝的甜饮料兑水,逐渐增加水的比例,降低饮料比例,最终达到饮用白开水的目的。短时间之内无法改正的话,也可以自制一些果蔬汁,来达到降低精制糖摄入量的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