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22-05-26 20:21:56  生物学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久坐不动,已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坐在电脑跟前看文献、写论文,转眼半天就过去了。看电视、刷视频,也成为打发休闲时间的主要选择之一。但因此带来了诸多健康风险,如肥胖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2022 年 5 月 24 日,BMC Medicin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无论个人的遗传风险如何,看电视时间太长都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而没有证据表明计算机使用与冠心病发病率之间存在关联。与每天看电视超过 4 小时的人相比,那些看电视时间小于 1 小时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相对低16%。

  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是久坐不动,即长时间坐着而不是进行身体活动。为了评估个人的遗传易感性、在屏幕的久坐行为(如观看电视和使用计算机)中花费的时间与患冠心病风险之间的联系,来自剑桥大学和香港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MRC)流行病学部门的一组科学家纳入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的373,026 名没有流行冠心病/卒中的个体,年龄范围为 40~69 岁,通过触摸屏问卷调查了看电视和使用电脑的情况,并随访了大约 12 年。

  研究人员为每个个体创建了多基因风险评分,基于 300 个已知影响患冠心病风险的遗传变异来评估每个人患冠心病的遗传风险。正如预期的那样,具有较高多基因风险评分的个体患冠心病的风险最高。在所有年龄范围内,与低遗传易感性人群相比,中高遗传易感性人群冠心病的风险比分别为 1.43 和 2.04。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无论多基因风险评分如何,每天观看超过 4 个小时电视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最大。与这些人相比,每天看 2~3 个小时电视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相对降低 6%,而那些看电视时间小于 1 小时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相对低 16%。

  总的来说,如果假设两者有因果关系,将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从 2 小时减少到 1 小时,10.9% 的冠心病可以避免。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同时,研究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表明计算机使用与冠心病发病率之间存在关联。

  该研究团队表示,有几个潜在原因可以解释观看电视,而不是使用计算机与冠心病风险升高之间的联系。例如,看电视往往发生在晚餐后,通常导致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质(如胆固醇)水平升高。此外,与上网相比,人们在看电视时经常吃更多的零食。最后,看电视的时间往往会延长,而使用电脑更有可能被打断。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研究发现:久坐看电视或增加冠心病风险

  香港大学助理教授,MRC 流行病学部门的客座研究员Youngwon Kim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为限制电视观看在预防冠心病方面可能具有的潜在作用提供了独特的见解。每天看电视时间少于一小时的人患上这种疾病的可能性较小,而这与个人的遗传风险无关。”

  “冠心病是过早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找到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帮助人们管理风险的方法很重要。”该研究的作者,MRC 流行病学部门的Katrien Wijndaele博士说,“限制看电视的时间可能是一种有用的、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改变,特别是可以帮助具有高遗传易感性冠心病的人管理他们的患病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减少久坐行为,并用任何强度的身体活动取而代之,以保持健康。由于各种潜在的混杂因素和测量误差,虽然不能肯定地说坐着看电视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但这项工作提出了一种直接的可衡量的方法,可以为普通人群以及冠心病高遗传风险人群实现这一目标。

  已有多项研究表明,长时间看电视会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在 2022 年 1 月 21 日的《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中,研究人员发现,看电视时间太长会大幅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体育锻炼也不能消除这种风险。与从不/很少看电视的人相比,每天看电视超过 4 小时的人患静脉血栓栓塞的可能性高出 35%。

  此外,还有一些研究将看电视与大脑结构变化、认知能力之间建立了联系。发现在成年早期和中年期间,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大脑老化得越快,并导致在以后的生活中面临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更大。不仅如此,中年时期花较多时间看电视也与大脑灰质体积减少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