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www.creaders.net | 2022-05-22 18:16:1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脱发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新冠大流行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但全世界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仍以数十万来计。

  随着新变异株的出现,新冠症状也在不断发展和演变。

  最初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味觉和嗅觉丧失或改变。

  而现在,根据英国国家保健系统(NHS)指南显示,包括嗓子痛、鼻塞或流鼻涕以及头疼都属于新冠症状。

  但越来越多新数据表明,新冠症状可能超出你对普通感冒和流感的预期,比如,还有从皮肤病变到听力受损等一些更为模糊的症状和迹象。

皮肤病变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新冠可以以多种方式影响皮肤。一些人可能出现全身斑丘疹;也有人可能出现荨麻疹。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由新冠引起的皮肤问题并不少见。实际上,英国在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五分之一的病人会出现皮疹但却没有其他症状。

  新冠可以以多种方式影响皮肤。一些人可能出现全身斑丘疹;也有人可能出现荨麻疹。

  还有所谓的“新冠脚趾”,即脚趾出现红、肿、皮肤起泡。这种症状在青少年身上更常见,通常新冠症状较轻或是无症状。

  大多数新冠皮肤病变往往在几天后会消失,也有的需要几周时间,无需特殊治疗。但如果非常瘙痒或是疼痛,可以去看全科医生或是皮肤科医生,他们可能会建议使用软膏治疗。 

新冠指甲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有关多少人出现新冠指甲方面的数据很有限,但据估计它可能影响1-2%的新冠患者。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在感染期间,包括感染引起新冠的病毒,我们的身体自然会做出不同寻常的压力反应,会以多种奇奇怪怪的方式表现出来,其中包括通过指甲。

  “新冠指甲”包括以下变化:

  博氏线 - 手指甲或是脚趾甲基部出现的凹陷横纹,它是由于身体受到物理压力后导致指甲生长临时中断而产生的。

  米氏线 -- 是一种在指甲上出现的横纹,通常都是白色的。它是由甲床中蛋白质产生异常造成的。

  指甲根部出现红色半月色图案(形成这种变化背后的机制尚不清楚)。

  有关多少人出现“新冠指甲”方面的数据很有限,但据估计它可能影响1-2%的新冠患者。

  新冠指甲通常会在感染新冠病毒几天或是几个星期后随着指甲生长开始显现,虽然最初有可能疼痛,但绝大多数病人往往在几周后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变化可能预示着新冠,但他们也可能是由其他情况引起的。比如,博氏线可能是继发于化疗或是其他感染。

脱发

  脱发可能是新冠症状不太受到重视的一种情况,通常会在急性感染后一个月左右发生。

  在一项针对近6千名曾患有新冠患者的研究中,48%的人报告说,脱发是新冠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在重症患者和白人女性当中尤其普遍。

  据信这是因为头发“感受到了”身体的压力而脱落的结果。的确,其他一些压力事件,例如生小孩也可以引起脱发现象。

  但好消息是,随着时间推移,头发生长会恢复正常。

影响听力和耳鸣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3.1%新冠患者出现听力丧失现象,4.5%出现耳鸣。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跟其他病毒感染一样,例如流感和麻疹,研究人员发现新冠也会影响内耳细胞,有时会在感染后导致听力受损或是耳鸣。

  对包括560名新冠患者的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3.1%的新冠患者出现听力丧失现象,4.5%出现耳鸣。

  在一项对30名确诊为新冠患者、另外30名没有患过新冠的参与者的研究中 - 2组人之前都没有已知听力问题 - 研究人员发现,新冠与内耳损伤有关,从而导致较高频率的听力损伤。

  对大多数患者来说,这种情况会自行消失,但也有报告称出现与新冠相关的永久性听力损伤病例。

为什么会有这些症状?

新冠症状:这四个不寻常症状 你可能从来没听过

控制免疫细胞活动性的蛋白质细胞因子

  我们并不知道导致这些症状的确切原因,但我们确实知道,最重要的原因是炎症在起作用。

  炎症是我们身体对付病原体的自然防御机制,比如这里的新冠病毒。它涉及“细胞因子”的产生 - 也就是对控制免疫细胞活动性很重要的蛋白质。

  由于感染新冠所引发的炎症,就会让身体产生过多的蛋白质,它会引起感官障碍(sensory deficits)。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有人会出现听力受损和耳鸣。它也会干扰毛细血管网络,即为包括耳朵、皮肤和指甲等器官提供血液供应的微毛细血管。

  *Vassilios Vassilou 是东安格利亚大学心脏医学教授,Ranu Baral 是东安格利亚大学访问研究员(FY2 学术基金会),Vasiliki Tsampasian 是英国东安格吉利大学的 SpR 和 NIHR 学术临床研究员。

  *本文发表在 The Conversation 上,根据知识共享许可使用(在不影响原文本意的情况下略有删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