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老年人的高血压也要降 血压降到多少比较好?

www.creaders.net | 2022-05-01 01:31:24  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年人的高血压也要降 血压降到多少比较好?

  现在多大年纪算是老年人?

  目前国内外比较一致的标准是,年龄大于等于65岁。

  老年人高血压,血压降到多少为好?

  当然是降到正常、降到140/90mmHg以下为好。可以耐受的,还可以降得再低一些。

  这么说,可能会有不少人反对。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年人的血压就应该高。

  老年人的血压就应该高吗?

  当然不是。认为老年人的血压就应该高,那是个误区,错觉。是因为老年人得高血压的多,大家就觉得老年人应该血压高了(辟谣:老年人的血压就应该高?医生:老年高血压的标准和成人一样)。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动脉也会硬化,弹性减弱,心脏射血的时候遇到的阻力大,心脏不射血的时候回缩的力量又不足,所以经常是“高压”高,“低压”低,那是动脉硬化的结果。老年人还容易得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颈动脉、肾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狭窄,就会影响相应的脏器供血,身体就会调节升高血压来保障供血,血压就会升高了。老年人身体的调节能力差了,盐分、水分不容易排出去。身体里的盐和水多了,血容量多了,血压也容易高。

  中国1991年的调查显示,≥60岁的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是40.4%;到了2002年,就增加到49.1%;之后到2015年这段时间,患病率就到了52.3%,占到半数以上,这里面年纪越大的人,患高血压的就越多。国外有调查,80岁左右的人,75%患高血压,80岁以上,93%都有高血压。中国也是一样。到 2017 年末,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有15 831万,超过50%的人患有高血压;80 岁及以上的高龄人群中,患病率接近 90%。

  老年高血压患者还常常合并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血压高了,这些疾病的风险也高了。

  反过来,对老年高血压的降压治疗发现,老年人把血压降到正常,也能够减少心血管病的发作,减少冠心病的急性事件,减少脑卒中,保护肾功能,而且还可以延缓与增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降低痴呆风险的发生。所以,老年高血压患者,明显能从降压治疗中获益的。

  有一项对80岁或以上老年高血压的降压研究发现,降压之后,患者中所有的卒中下降了30%,心衰和心血管事件也明显降低,全因死亡降低。中国对脑卒中后的患者降压治疗,结果脑卒中的发生率降低了29%。而且中国对80岁到90岁的高龄老年人降压治疗发现,高龄老年人也能够很好地耐受降压治疗的,安全性是好的。

  所以,不是老年人就应该血压高,是老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老年人的高血压也应该治疗,老年人也能够从降压治疗中获益。

  而且因为老年高血压心血管风险更高,靶器官损害更明显,所以降压治疗的获益也就更大,也就更强调降压治疗。

  像年轻人的一级高血压,如果风险不高,还允许改善生活方式观察;而老年人的高血压,一经明确诊断,就不要再等了,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就开始药物降压治疗。

  ≥65岁的老年人,血压≥140/90mmHg就要降压;≥80岁的老年人,血压可以放宽到≥150/90mmHg开始降压。

  老年人高血压,血压降到多少为好呢?

  《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2019)》这样建议:≥65岁的老年人,血压降到140/90mmHg以下;≥80岁的老年人,血压先降到150/90mmHg以下,如果耐受良好,就再进一步降到140/90mmHg以下。

  所以,总体来说,是降到140/90mmHg以下为好。

  在65岁到79岁之间,如果还有冠心病、还有心衰、或者还有蛋白尿,还合并糖尿病,都建议进一步把血压降到130/80mmHg以下,对患者更有利。

  有些老年人合并多种疾病,身体特别衰弱,对这部分患者的降压治疗,还特别强调个体化的原则。那就是可以血压放宽到160/90mmHg以上开始降压,降压药从小剂量起始,降压不要操之过急等。

  2021年,中国阜外医院蔡军教授发表了对老年高血压患者强化降压的研究论文。结果显示,对于年龄≥60岁的高血压患者,把收缩压降到130mmHg以下,比较把收缩压控制在130~150mmHg,更显著地降低了心血管的不良结局。这就为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提供了有力证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