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儿童不明原因严重肝炎 10大症状须警觉

www.creaders.net | 2022-04-30 15:57:1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美多国近来陆续出现百馀起儿童不明原因急性严重肝炎,日本也出现疑似病例;高达10%病童需要肝脏移植、1人逝世。当感染源不明,疾病怎麽预防?婴幼儿不善表达,如何留意疑似症状、何时须尽快就医?

今年4月初,英国首先报告境内出现儿童不明原因的急性严重肝炎,后续世界多国也相继报告病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截至21日,至少有12国总计169例病例,其中以英国114例为大宗,其他国家包括西班牙、以色列、美国、丹麦、爱尔兰、荷兰、义大利、挪威、法国、罗马尼亚及比利时等。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亦报告境内出现首例疑似病例。

上述已知的169名病例,其年龄介于1个月到16岁之间,多小于10岁;许多个案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道症状,且肝功能指数升高至500单位(IU/L)以上以及黄疸症状。其中17名病童(10%)需要进行肝脏移植,至少1人病逝。

棘手的是,致病原因至今不明。目前的实验室检验结果显示,这个疾病并非A、B、C、D、E型肝炎中的任何一种,也尚未发现国际旅游与疾病感染有关。

26日,台湾卫福部疾管署亦发布致医界通函第476号,吁请医师提高警觉,如果发现儿童出现急性肝炎症状且检验排除可能病因,须尽速向上通报为“急性病毒性肝炎未定型”。

●英国将矛头指向腺病毒 世卫强调还须调查

病原究竟为何?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掌握,至少74名个案感染了腺病毒,在有分子检测的个案里有18人检出腺病毒F群41型;有20人检出感染新冠病毒,19人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及腺病毒。英国政府则在53人的检体检测中发现40人感染腺病毒、佔率高达75%,接续是新冠病毒佔率16%。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昨日发布一份初步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将矛头指向腺病毒,但也未排除其他可能。

这份报告除了提及上述针对病童的检验资料,也对照英国近年疾病监测数据,结果发现:自2021年底以来,10岁以下幼童感染腺病毒、肠道病毒、人类间质肺炎病毒、鼻病毒及诺罗病毒均高于以往,尤以腺病毒对于1~4岁幼童的侵袭最为明显—自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平均每周均检出200~300个病例,比疫情前每周检出50例左右的数据高出许多。

●防疫过后 儿童对病原的易感性可能反倒增加

这份报告并指出,除了腺病毒,儿童在过去这段时间感染其他呼吸道或非呼吸道病毒的情形也有增加,这可能源于疫情期间防疫较充分、暴露病原的机会较少,使得儿童对于病原的易感性增加,加上近期可能因著社交限制鬆绑、防疫行为改变等,才导致病例数攀升。

“我这两天在急诊上班,民众就诊情形只有惨烈二字可以形容—新冠病毒、诺罗病毒、腺病毒、感冒发烧的病人都有,”林口长庚医院儿童一般医学科/儿科急诊主治医师吴昌腾说。他表示,的确,过去两年来全民防疫戴口罩,部分幼童鲜少受到病原免疫刺激,可能使感染病原的风险增加,临床表现也可能出现变化。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对于腺病毒感染的假说较为保守。该机构上周六发布新闻稿提及,过去人们感染腺病毒41型并没有如此严重的临床表现,典型症状主要是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呕吐、发烧等肠胃道症状;人体感染往往能自行调节、慢慢痊癒;虽然曾经有免疫力低下儿童感染后并发肝炎的报告,但腺病毒41型仍不是已知会引起健康儿童肝炎的原因。

然而对此,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认为,虽然与过去感染者的典型症状不同,但仍不能排除腺病毒感染;有可能是腺病毒发生突变,导致感染者更易出现急性肝炎。上述英国调查报告同样考虑到这个假设,尚待实证。

●经常先出现肠胃炎 医师提醒10大症状须警觉

这起不明肝炎疫情究竟对哪些族群影响最大?最常见的症状有哪些?以目前感染人数最多的英国为例,官方调查显示,病童年龄多在5岁以下,经常先出现肠胃炎症状,接著是黄疸(眼白或皮肤变黄、尿液颜色呈茶色等)。

病情轻微时可以在家休养,不过一旦有肝炎疑似症状,就要立刻就医。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彦旭提醒,幼儿可能不善表达,家长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变差、活动力降低、食慾不振,若出现发烧、黄疸症状、或肝炎带来的肝脏肿大及腹痛,务必要立刻求医。

英国卫生安全局临床与新兴感染主任米拉·钱德在官方新闻稿列举的10大肝炎症状,包括:

1.黄疸(眼白或皮肤变黄);

2.尿液颜色变深;

3.粪便颜色呈苍白、灰色;

4.皮肤发痒;

5.肌肉关节疼痛;

6.体温升高;

7.感觉不舒服、生病了;

8.一直感到异常疲惫;

9.食慾降低;

10.腹痛。

儿童不明原因严重肝炎 10大症状须警觉

●留心饮食卫生 可与医师讨论是否需打新冠疫苗

近来国内新冠疫情快速升温,吴昌腾注意到临床上的儿童病例逐渐增加,但是否同时感染腺病毒还须再观察。

“要做最坏的打算,同时做最好的准备,”吴昌腾说,有的不明肝炎病童感染新冠病毒、有的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目前还无法完全排除不明肝炎与新冠病毒的关係,因此符合年龄资格的孩童的家长,可考虑是否让孩子接种新冠疫苗。

陈彦旭表示,文献显示幼儿打疫苗利大于弊,不过民众仍会担忧,毕竟不良反应机率再小、碰上了就是100%。如有疑虑,可与儿科医师或家庭医师讨论。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也建议,照顾者宜让孩子及时接种各项疫苗,并且勤洗手、避免与生病者接触、咳嗽打喷嚏时记得遮住口鼻、以及避免经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如果祸首真的是这隻腺病毒,那儿童很有可能是吃进去的,粪口传染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家长要注意小朋友的饮食,确定食物的安全卫生,手也要多洗,”黄立民提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