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这种致癌风险 为何多数人都没重视

www.creaders.net | 2022-04-27 20:51:25  医生胡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种致癌风险 为何多数人都没重视

  胖,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据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当前中国超过一半的成年人存在超重或肥胖的现象。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8岁以上居民超重率为34.3%,而肥胖率为16.4%。

  从2000-2018年成人超重以及肥胖率变化趋势来看,如今肥胖率上升速度超过于超重率的增长,农村人群超重和肥胖率的增幅更是超过城市人群。

  多数癌症,都爱这个字!

  一说到癌症,我们往往都是谈之色变,在日常生活中也想方设法排除身边存在致癌风险。

  比如花生发霉、甲醛超标、酒精致癌......甚至有的时候连微波炉、电脑、手机等辐射也担心是否会致癌(致癌率极低)。

  但有一种致癌风险,或许大家都会选择忽视,那就是-------

  胖!

  过多的脂肪,为何会与癌症扯上关系?

  脂肪实际上与我们想象中要复杂得多,脂肪组织作为能量储存库,需要过度活跃的代谢以及内分泌器官。

  但当脂肪组织超标,尤其是内脏脂肪组织过多,那么就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就会给身体带来不少改变。

  比如脂肪组织会产生过量雌激素,雌激素过高则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的出现;

  比如胰岛素水平和胰岛素生长因子升高,就可能会促进肠癌、肾癌等发展......

  那么,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哪些癌症呢?

  1、子宫内膜癌

  如果女性过于肥胖,很容易导致身体的激素分泌紊乱,使身体分泌出大量的雌激素,这也是导致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有临床研究表明,女性体重增加一旦超过25公斤,则子宫内膜癌患病几率也会随之增加一倍,可见,两者之间是有很大关联的。

  2、肝癌

  越来越便利的生活让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而过于肥胖的人,肝脏也堆积了许多的脂肪,这就是所谓的脂肪肝。

  脂肪肝早期并不严重,只要积极地调理饮食,多运动,是可以逆转的,但如果不注意治疗,继续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只会导致肝硬化的来临,并最终发展为肝癌。

  3、胰腺癌

  肥胖的人大多喜欢吃高脂肪的食物,这类患者更容易患上高血脂,久而久之,可形成动脉硬化。如果高血脂长期未得到处理,可影响到胰岛素的代谢功能,继而出现糖尿病。

  而糖尿病与胰腺癌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与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腺癌的几率要整整高出7倍。

  4、肠癌

  肠癌的发病人群近几年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这类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高脂食物、不爱运动、身体肥胖。

  尤其是上班一族,平时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运动量很少,再加上不加节制地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只会使肠胃负担越来越重,影响肠道的代谢能力,导致致癌物不能被及时排出,诱发癌变。

  如果是肥胖的患者,同时有肠息肉、肠癌家族等高危因素的话,一定要积极减肥,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5、乳腺癌

  乳腺癌是造成女性死亡的一大癌症,而肥胖与乳腺癌之间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们知道,如果身体内堆积了太多的脂肪,很容易造成内分泌紊乱,导致体内的催乳素、雌激素水平增高,而乳腺癌往往对激素十分敏感,激素的增高也增加了患上乳腺癌的几率。

  可见,肥胖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胰腺癌、肠癌等疾病的发生都与肥胖有着莫大的关系。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想要防止癌症的发生,积极减肥是必须的。

  通过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选择一些和缓的有氧运动。

  若能合理搭配,科学控制,减肥效果也不差,何乐而不为呢?

  毕竟,减肥从来没有什么简单轻松的捷径。

  唯有调整饮食习惯,配合运动锻炼,才是颠扑不破的秘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