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多国儿童现不明原因肝炎 罪魁祸首是它

www.creaders.net | 2022-04-25 20:59:04  尹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国儿童现不明原因肝炎 罪魁祸首是它

  英国卫生部门(UKHSA)4月21日通报,自4月8日的74例不明原因幼儿急性肝炎病例后,英国境内又新发现了34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至此,英国该病例总数达到108例。

  其实不只英国,西班牙、爱尔兰、丹麦、荷兰、法国、美国等多个欧美国家也陆续出现相似病例,引起了世卫组织的关注。

  o1

  不明原因肝炎症状

  目前,英国已有8名儿童因病情严重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据了解,受感染的患者都是10岁以下的儿童,均无境外旅行史,无既往疾病史。最早的1例在2022年1月出现症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肝酶显著升高,通常伴有黄疸,有时还会出现胃肠道症状。

  不明原因肝炎,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弄清楚发病的原因,在病患样本中未检测到导致传染性肝炎 (甲型肝炎至戊型肝炎) 的常见病毒。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呢?

  公共卫生医生和科学家正在对病因积极调查,包括冠状病毒 (新冠病毒)、其他感染或环境原因等,但对患者样本进行检测发现,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部分样本检测到新冠病毒。此外,少数患儿在入院前不久或入院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且没有人接种过新冠疫苗,因此,基本可以排除疫苗的影响。

多国儿童现不明原因肝炎 罪魁祸首是它

  目前,更多的公共卫生专家和科学家认为,腺病毒或其变体是这次不明原因肝炎“最有可能”的触发因素。

  o2

  什么是腺病毒?

  腺病毒是一种没有包膜的双链DNA病毒,呈20面体的对称结构,直径约为70到90纳米,主要在细胞内繁殖。通常通过呼吸道飞沫或接触而传播,4%到10%的肺炎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尤其是5岁以下的幼儿容易受到感染。

多国儿童现不明原因肝炎 罪魁祸首是它

  腺病毒示意图,来源于网络

  英国卫生部门报道,虽然腺病毒通常不会引起肝炎,但这是一种已知的罕见病毒并发症。

  o3

  腺病毒是最有可能的触发因素?

  过去腺病毒引起肝炎的报道很少见,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通常,人类腺病毒感染主要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感染,但除此以外,腺病毒也会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几乎在人类的所有脏器中,均曾分离出腺病毒。斯坦福大学就报道过12例腺病毒肝炎,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

  在动物中,腺病毒引起的肝炎就相对比较常见,比如犬传染性肝炎就是一种由犬腺病毒 I型引起的犬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感染幼犬、狐狸、狼、浣熊、水貂、土拨鼠等。

  虽然在一些病例样本中也检测到了新冠病毒,但多位感染科专家与儿童医学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感染直接导致肝炎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新冠期间的隔离措施可能导致儿童对病毒的免疫力下降,给了腺病毒可乘之机。

  尹哥认为,病毒有自己的“智慧”,它们可以根据受体的情况进行演变,给自己寻找更合适的感染路径。比如新冠病毒从原始株到奥密克戎株,实际上就是经历了从噬肺到噬鼻的一种演变。新冠病毒和腺病毒的感染路径相似,在与新冠病毒争抢感染赛道的过程中,腺病毒完全有可能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感染路径,攻击新冠病毒不太“喜欢”的肝脏(肝脏上的新冠病毒受体AEC2较少或不活跃)。须知人类的甲乙丙丁戊肝病毒等(HAV/HBV/HCV/HDV/HEV),基本是按照病毒的“噬肝性”来分类,而并非类似冠状病毒“一家”,是按照基因组来聚类的……

  至于这次欧美地区出现的急性肝炎病例到底是否由腺病毒引起,仍需要等待后续的科学研究进行验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