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肺癌早期6个症状 你要留心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01:37:58  胸外科乔贵宾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肺癌早期6个症状 你要留心

  老人本是肺结节,14年后发展成肺癌!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坐诊时的真实案例,患者是位60岁出头的老人刚退休,疫情期间去医院体检,却发现右肺有一个三公分的肿瘤。

  与老人进行深入的交流,终于发现这个肿瘤是14年前的肺结节落下的病根,换而言之就是肺结节14年后居然变成了肺癌。

  我问他:“为什么当时不对肺结节进行治疗?”

  老人家说:“这14年来也没感觉到不舒服,觉得是良性的就没怎么管。”

  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我专门调取了他之前肺结节的片子,发现这个肺结节在右肺下叶的地方,虽然生长非常缓慢,但确实在发生变化。

  如今,老人的这个肺结节长在右肺的下叶和中叶交界的地方。它侵犯了中叶,长在中叶的部位,发生跨叶生长,所以必须按照联合中下叶的切除才能切干净。

  为什么老人的肺结节14年后才发展成肺癌?

  因为该肺癌是粘液腺癌,就是这个癌里面,很多粘液的成分,它长得很慢。

  这种特殊的肿瘤,生长非常缓慢,可它是在生长的!如果老人早几年发现肿瘤在生长,进行手术的话,可能就不需要做中下两个肺叶的切除,只需要做下肺叶的切除,就能切得很干净了。

  老人的这个经历令人觉得可惜,可在我的临床生涯中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有许多的肺癌晚期患者是有肺结节病史的,但是当时没有及时重视起来,最终演变成肺癌晚期。

  既然肺癌需要在早期进行干预治疗,那么肺癌从早期变成晚期究竟需要多久呢?这还得要从肺癌的病理来跟大家分析。

  肺癌的病理和分期这里给你列出来了

  肺癌的全称是原发性肺癌,也叫支气管肺癌。是指起源于肺部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

  肺癌形成原理:肺部组织的相关细胞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发生了基因的突变,使得原本会“正常死亡”的细胞变得“永不死亡”,且生长迅速,形成细胞团块,形成了肺癌。

  肺癌分类从病发部位来分:

  1、中央型肺癌(多为鳞癌和小细胞肺癌)

  2、周围型肺癌(多为腺癌)

  根据组织病理来分:

  1、小细胞肺癌(占15%;男性易发与吸烟相关;恶性最高;手术切除效果差对药物比较敏感)

  2、非小细胞癌(占85%;鳞状细胞癌、腺癌、大细胞癌)

  这是肺癌的大致分类,至于肺癌的分期也要分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来划分。

  小细胞癌分为:

  1、局限期(尚未转移到肺以外的部位)

  2、广泛期(转移到肺周围或除了肺以外的其他部位)

  非小细胞分为:I(早)、II(中)、III(中晚)、IV(晚)期,转移程度依次加深。

  对肺癌分期进行了初步的了解,才可以回答我们最初的问题——肺癌从早期演变成晚期需要花多久。

  肺癌发展快慢的决定性因素是它,很多人都不知道

  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肺癌发展是没有固定的时间的,因为决定肺癌发展的是癌细胞的倍增时间(癌细胞数量达到原来两倍的时间,即指结节的体积增加一倍所需要的时间)。

  不同的结节倍增时间是不一样的,因此从早期到晚期要多久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要根据结节的类型来判断。

  根据研究显示,相比较磨玻璃结节,实性的恶性结节生长更快些。在确定的恶性结节中,纯磨玻璃密度结节(惰性强,生长极其缓慢,数年结节变化不明显)倍增时间为813天,混合磨玻璃结节为457天,实性结节为149天。

  病理明确的大细胞肺癌70天左右;小细胞肺癌为80天左右;鳞癌为100天左右;肺腺癌为220天左右。

  当然了病情发展的速度除了与癌细胞倍增时间之外,与患者本人也有很大关系,这个就更加无法给出具体的数值了,一般来说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心理状态以及自身的免疫机能较好的患者癌细胞要长得慢些。

  肺癌的话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预后效果会更好,因此要及早发现疾病征兆进行治疗。

  肺癌早期有6大症状,平时体检做这个项目可以更好“揪”出肺癌

  1、持续2到3周治疗无效的咳嗽;

  2、胸闷、喘不上气;

  3、胸部、肩部出现疼痛;4、痰中有血丝,咳血;

  5、持续性治疗无效的肺炎;

  6、不明原因的发热、声音嘶哑。

  检查肺癌最常用、最标准的手段目前还是胸部CT检查,因为CT分辨率高,比其他的胸片等检查,看得更清楚。因此能发现很多小于1公分的,几毫米的,密度非常淡的早期病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