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胖点儿挺好!科学家发现了“脂肪”抗感染机制

www.creaders.net | 2022-04-17 10:56:55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把脂肪和“不健康”联系起来,油腻的肥肉、臃肿的身材,以及高血压、脂肪肝等慢性病,但其实脂肪是我们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之一,身体少了它就可能无法正常运行。

近日一项研究发现,脂肪还能帮助身体对抗细菌造成的感染。《生命时报》采访专家,解读脂肪存在意义,并教你健康囤脂肪。

受访专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唐墨莲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 方 玉

中国营养学会前理事长 程义勇

脂肪能帮身体对抗感染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研究指出,脂肪可以帮助身体对抗感染侵袭。

研究小组研究了沙门氏菌,这是一种导致腹泻、呕吐、腹痛、发烧和脓毒症的细菌。他们跟踪了活干细胞中脂肪酸的运动和消耗,并通过肝脏损伤情况来分析沙门氏菌细菌感染的免疫反应,揭示了造血干细胞如何通过从体内储存的脂肪中获取高能脂肪酸来应对感染。

研究人员表示,对抗感染,需要大量能量,而脂肪储存是巨大的能量沉积物,为造血干细胞提供燃料以增强免疫反应。

脂肪这样维持身体健康

脂肪对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成年人的体脂率正常范围是女性20%~25%、男性15%~18%。

供给能量,贮存能量

当机体需要时,脂肪分解释放出甘油和脂肪酸进入血液循环,释放出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

保护机体、维持体温

器官周围的脂肪组织对器官有支撑和衬垫作用,保护器官免受外力损伤;脂肪不易散热,故能很好地维持体温恒定,抵御寒冷。

节约蛋白质

充足的脂肪可以保护体内蛋白质不被用来作为能源物质消耗,从而使蛋白质有效地发挥其重要生理作用。

促进食欲、增加饱腹感

脂肪特殊的香味可促进食欲;食物脂肪由胃进入十二指肠时可刺激产生肠抑胃素,使肠蠕动受到抑制,导致食物由胃进入十二指肠的速度相对缓慢,延长胃内停留时间,增加饱腹感。

提供脂溶性维生素

脂肪含有维A、维D、维E、维K等脂溶性维生素,能为机体提供营养,脂肪还能促进这部分维生素的吸收。

内分泌作用

由脂肪分泌的细胞因子如瘦素、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参与机体多种代谢、免疫、生长发育等生理过程。

一份聪明囤脂肪法则

如何发挥脂肪的健康益处,同时控制它的负面影响呢?营养专家给出了一份科学摄入脂肪的建议:

控制体重,不盲目减肥

国际上推荐用“体质指数”(BMI)衡量一个人的体重是否健康,算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正常范围是18.5~23.9,超重为24~27,肥胖为28~32,高于32即为非常肥胖。

体重超标的人:管住嘴、迈开腿,在膳食平衡、营养全面的前提下,控制总热量,吃肉时优先选择低脂肪高蛋白的虾仁、去皮禽肉等,注意控制肥肉、食用油等高脂食物的摄入。

提醒:体重不超标,有些人的体脂率也很高,甚至存在脂肪肝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体重和体脂率正常的人:不要盲目减肥,过度减肥可能造成女性月经失调、皮肤黯淡、头发枯黄。

把握总量,区别吃脂肪

脂肪分为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又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不宜过量摄入

猪油、黄油、牛油、椰子油、棕榈油中饱和脂肪占比较高,其耐热性较好,常被用来加工面点、煎炸食品,打造酥脆口感,但所含胆固醇较多,过多食用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单不饱和脂肪酸适量摄入

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橄榄油、茶籽油的主要成分,花生油、芝麻油、米糠油、低芥酸菜籽油也含一些,适量摄入这类脂肪利于降血脂、抗血凝、延缓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

多不饱和脂肪酸要补充

亚油酸、EPA、DHA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典型代表,需刻意补充。亚油酸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发现,胆固醇必须与亚油酸结合后,才能在体内进行正常运转和代谢。但亚油酸人体自身无法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须从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等食物中获得。

EPA和DHA对生理功能也很重要,一般食物含量较少,需通过适量多吃肉质较肥的鱼类来补充。

值得提醒的是,即使一些食用油存在健康益处,仍要控制总摄入量,每日在25~30克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