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www.creaders.net | 2022-04-17 16:31:51  丁香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花清瘟,伴随着物资被广泛发放到上海居民的手中。

  4 月 3 日的报道显示,有 800 万盒连花清瘟运抵上海,同一天,以岭药业又捐出了价值 5000 万的连花清瘟从河北发往上海。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网络

  不少上海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家已经收到的很多盒连花清瘟。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网络

  还有很多人表示,收到连花清瘟就安心了,先干为敬。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抗疫发放药物,看起来是一件有益于民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认为“不应该这样”?

  因为很遗憾,连花清瘟不能预防新冠。给健康市民发放连花清瘟,真的没有必要。

从医学上看,怎么才算预防病毒?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1],疾病预防主要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两种。

  简单来说就是,一级预防是避免疾病发生,例如接种疫苗;二级预防是早点发现,例如癌症筛查。

  根据疾病预防的定义,在目前的科学条件下,我们可以用下列三种措施来预防新冠。

  第一种,物理阻断。就是常规采用的新冠病毒预防方法。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规范咳嗽礼仪、勤洗手,以及隔离等。

  这种,除了靠自己谁也靠不住,连花清瘟根本使不上劲。

  第二种:诱导免疫反应,降低所释放病毒的传染性。这种方式就是疫苗的工作原理。

  显然连花清瘟不是一款口服疫苗,目前暂时也没有口服药物可以完成新冠疫苗的工作。

  第三种, 暴露前预防(PrEP)全称 Pre-Exposure Prophylaxis,是指目前未感染病毒,没有暴露于高危险环境,提前用药以预防感染。

  目前美国、欧盟、英国等国唯一批准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暴露前预防的药物,是一款长效抗体组合。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注射现成的抗体,直接抑制或清除病毒,避免感染。

  还没有发现其他的药物和机制,能有如此重要的效果。

  在目前已知的三种方式中,连花清瘟都不成立,无法达成预防新冠病毒的效果。

连花清瘟,有没有可能是预防的意外

  我们分别从官方、临床、药物研发,三个维度来看连花清瘟是否可以预防新冠。

  首先,官方资料中,我们没有找到“可以预防”的推荐。

  今年 3 月 15 日,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表明,处于医学观察期,或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的轻型和普通型病人,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治疗药物,其中并没有提到“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表述。

  4 月,解放日报的报道中表示,连花清瘟非预防用药,提前口服不能预防新冠,若没有症状不推荐服用。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 解放日报

  这里还要补充说明一下,网上广泛传播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连花清瘟”的说法并不正确。类似推荐和表述,请大家要谨慎采纳,理性分析。

临床医生:不推荐使用连花清瘟作为新冠预防药物

  我们联系并询问了呼吸科、感染科相关的临床医生。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科王小燕医生告诉我们,无论是从药品说明书,还是从连花清瘟的药物机理上看,连花清瘟都不能预防新冠。更何况连花清瘟作为一种口服药物,存在口服疗程不确定问题。也就是说任何药物在人体内都有代谢时间,口服一次后药物就代谢了,很难通过口服做疾病预防。

  来自西京医院感染科王素娜医生提供了自己学科的角度:“想要推荐某个药物预防新冠,需要进行深入的药理学研究,并进行严格的随机对照试验,在看到公认的效果前,无法进行推荐。目前并没有看到连花清瘟开展这方面的随机对照试验,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可以有效的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最后,从一款药物的验证机制上看,连花清瘟也的确没有满足证明自己可以预防的流程。

  如果要验证一款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疾病,有一个严谨的临床试验流程和临床终点设计,并且至少要这有几步:

  第一步,动物实验

  第二步,一期临床试验

  第三步,二期临床试验

  第四步,三期临床试验

  一般来说,完成前两步,才能证明“安全”;完成后两步,才能证明“有效”。

  那连花清瘟进展到哪里了?

  我们查找了关于连花清瘟已发表的文献和数据,暂时缺少其可预防新冠肺炎的依据。

  针对暴露后的预防效果,2021 年的一项对照研究[6],显示连花清瘟可以降低核酸检测阳性率。但整个研究样本少(1976 例),没有盲法对照(连花清瘟治疗组和仅提供医学观察的对照组),仍需更进一步的研究。

  2020 年的一项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10]指出连花清瘟胶囊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发烧、咳嗽和疲劳),并缩短病毒脱落的持续时间。但这篇文章同样缺乏盲法对照,同时因为参与人员的背景和资金来源问题,发表后颇具争议。

  文章最后还提到:没有实施盲法是因为疾病爆发的迫切性,采取安慰剂对照伦理上不道德,但如此多的局限性研究都说明,我们在验证药物有效性的顶层实验设计上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连花清瘟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更可靠的数据来佐证。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文献 10

  总之,从官方到临床,以及药物研发三个维度,目前都无法找到有效证据支持“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

  但面对令人焦虑的疫情,很多人可能会存在“宁可信其有”的心态:有药物,吃了总比不吃好吧?

  那还真不一定。

没病不要乱吃药,连花清瘟也一样

  药物之所以要有“使用范围”“服用禁忌”“适用人群”等限制,是因为要权衡利弊。

  药物的使用,是治疗收益与副作用风险之间的较量。

  连花清瘟不能预防新冠,那对于想要预防新冠的普通健康人来说,服用的收益可以说为零。

  那么风险呢?

  从成分表看,连花清瘟由 13 味中药组成: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

  由于含有受管控药物成分,连花清瘟在新西兰是禁药,瑞典、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也禁止连花清瘟入境。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

  而对于国内患者,也不是人人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

  虽然连花清瘟的药物说明书上仍然标注副作用尚不明确,但一项发表于《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的研究指出,连花清瘟中至少含 61 种化合物,成分极其复杂。有一些副作用,常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反胃,以及皮疹、瘙痒、口干、头晕等。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文献 11

  在连花清瘟的说明书上,标注了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等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丁香园: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综上,连花清瘟不能预防新冠,还可能带来副作用。

  一种不能预防新冠的药物,被大批量的发放给没有感染的健康人,这本身就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如果真的如一些报道中所说,为了这些药物的运输发放,还占用了其他物资的运力,那更不合理。

  我们认为不应该这样。

——————

参考文献

1.http://www.emro.who.int/about-who/public-health-functions/health-promotion-disease-prevention.html

2. Harrison AG, Lin T, Wang P. Mechanisms of SARS-CoV-2 transmission and pathogenesis. Trends Immunol. 2020;41(12):1100-1115. doi:10.1016/j.it.2020.10.004

3. http://www.gov.cn/xinwen/2022-04/16/content_5685556.htm

4. Mostaghimi D, Valdez CN, Larson HT, Kalinich CC, Iwasaki A. Prevention of host-to-host transmission by SARS-CoV-2 vaccines. Lancet Infect Dis. 2022;22(2):e52-e58. doi:10.1016/s1473-3099(21)00472-2

5. Lamb YN. Nirmatrelvir Plus Ritonavir: First Approval. Drugs. Published online 2022:1-7. doi:10.1007/s40265-022-01692-5

6. Gong X, Yuan B, Yuan Y, Li F.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qingwen Capsul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 Prospective Open-Label Controlled Trial.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ltern Medicine Ecam. 2021;2021:7962630. doi:10.1155/2021/7962630

7. Bo Li,Qing Ren. Systematic review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ianhua Qingwen in the treatment of new coronavirus pneumonia. Med Case Rep Rev 3. DOI: 10.15761/MCRR.1000147

8. Zeng M, Li L, Wu Z.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ianhua Qingwen treating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los One. 2020;15(9):e0238828. doi:10.1371/journal.pone.0238828

9. Fan Z, Guo G, Che X,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qingwen for mild or moderat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Medicine. 2021;100(21):e26059. doi:10.1097/md.0000000000026059

10.Hu K, Guan W jie, Bi Y,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Lianhuaqingwen capsules, a repurposed Chinese herb, in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hytomedicine. 2021;85:153242-153242. doi:10.1016/j.phymed.2020.153242

11.  Hu C, He B, Gong F, Liang M, Zhao D, Zhang G. The Adverse Reactions of Lianhua Qingwen Capsule/Granule Compared With Conventional Drug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A Meta-Analysis. Front Pharmacol. 2022;13:764774. doi:10.3389/fphar.2022.76477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