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备孕前或孕期发现有乳腺结节 需要手术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4-17 01:28:00  羊城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孕前或孕期发现有乳腺结节 需要手术吗?

  “乳腺结节”,是女性体检报告中的一个“高频词汇”,虽然大部分为良性的,但对于处在备孕或孕期的女性来说,一个小结节都可以触动她们紧张的神经:结节对怀孕有影响吗?需要手术吗?

  乳腺组织在病变之后都可能会有结节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医生张安秦指出,很多人习惯把乳房部位长的小包块统一称为“乳腺结节”,其实,乳腺结节并非具体指哪一种疾病,而是通过检查(如超声、X线等影像学检查)发现乳腺内出现的一种形态学的改变。

  “乳腺组织在病变之后都可能会有结节,这种结节可出现在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炎等良性病变中,也可出现在令人畏惧的‘粉红杀手’——乳腺癌中。”张安秦说。

  硬的结节当高度警惕

  乳腺结节,可以被摸到,也可能摸不到。不管是触诊还是体检发现有乳腺结节,最好请专业的医生先判断一下。张安秦认为,一般来说,跟良性结节比起来,乳腺的恶性结节在触诊上,活动度相对比较差,摸起来感觉好像与周围组织粘连上了一样,而且,良性结节可能往往比较软,而恶性结节摸起来会比较硬,有时候甚至硬得像块石头似的,触摸到这种结节,一定要提高警惕!

  当然,仅凭肉眼和触摸,是无法准确判断乳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想要进一步明确,一般还需要通过乳腺X 线、彩超、核磁共振、穿刺检查等才能判定。

  张安秦介绍,通常情况下,乳腺结节有两种表现,一是良性结节,较为常见,很多是增生性的结节、乳腺纤维瘤和囊肿:

  1、增生性的乳腺结节

  增生类的结节的发生主要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失调,乳腺组织、乳腺管的增生复旧失常有关,和月经周期存在着直接的联系。“一般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张安秦认为,“这种现象,很多女性都有过,但是需要超声等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后,我们才能确定为乳腺增生后,因其只有极少部分的才有发展为乳腺癌的风险,因此,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绝大多数增生性的乳腺结节可以无需特殊处理,做好随访就可以了。”

  2、乳腺纤维瘤

  纤维腺瘤是青春期少女最常见的乳房疾患,它发生的“罪魁祸首”是雌激素的刺激,这可能跟青春期女性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水平较高有关。另外,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过多含雌激素的食物,同样也可增加乳腺纤维瘤发生的机会。

  张安秦指出,一般情况下,尽管20岁女性乳房恶性肿瘤的发生率比较低,但是也需要加以关注,国内报道最年轻乳腺癌患者仅为3岁,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收治最年轻的患者为16岁。通过专业检查和专家判断为乳腺纤维瘤,体积不是很大(2cm以下),通常无需立即手术,可保守治疗,但是半年随访一次,如果肿块大小增大超过20%,还是需要穿刺或者微创活检排除恶性可能。

  对于已婚的青年女性,如果是有怀孕计划的,因妊娠、哺乳等都可能会导致肿瘤快速生长,甚至还会出现恶变的现象。为避免在妊娠阶段出现难题,专家通常会建议在妊娠之前大于1cm的“纤维瘤”就先手术切除。如果是孕期才发现了腺瘤,则需留意观察腺瘤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肿块形态或大小变化,可进行病理活检以明确诊断,若为良性,可进一步观察至产后再进行处理。但若40周岁的以上的女性还出现有“乳腺纤维瘤”,如果是初次发现,严密观察,必要时积极手术活检明确诊断。

  总之,当发现有乳腺结节后,一定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听取专业医生的建议,不管手术与否,都要注意做好复查,以便及早发现恶性的结节,早发现,早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