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代餐食品真能让你躺瘦?长期食用当心营养不良

www.creaders.net | 2022-04-15 01:52:17  保健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餐食品真能让你躺瘦?长期食用当心营养不良

  我们常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随着夏日的临近,快速减肥成为很多人的当务之急,而管住嘴、迈开腿又很难做到,于是代餐食品成了很好的选择。

  那么,代餐食品真的能让我们“躺瘦”吗?

  近期,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文提示,目前代餐食品缺乏国家强制标准,导致代餐食品行业不可避免地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问题。在实际食用中,效果也各不相同,且不可长期食用。

  尚无强制性国家标准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代餐食品种类繁多,价格多样,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其种类不乏各种代餐奶昔、代餐麦片、蔬菜代餐汤、多谷物蛋白饼干、代餐鸡胸肉等。产品介绍有无蔗糖、无脂肪、饱腹、营养、挑战7天30斤等,部分代餐产品销售火爆。

  代餐食品,又名替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起初是供病人食用的,比如一些术前术后无法正常饮食需要营养支持,或是咀嚼吞咽功能有障碍的人群;后来传到减肥和健身圈,迅速掀起一股热潮。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代餐食品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代餐零食、蛋白棒等。这类产品在宣传时常被标注有方便、低脂、瘦身等关键字。

  但据了解,代餐食品尚未有明确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仅有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可作参考,这只是营养学会给出的指导意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月欣教授曾表示,中国代餐食品市场存在产品营养不均衡、配方不科学、质量良莠不齐、使用方法不规范、夸大宣传等问题。其原因之一是缺乏代餐食品国家标准,也无代餐食品这一产品分类,亟须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相关国家标准的立项和研制工作。

  长期食用易致营养不良

  很多消费者都关心代餐食品能否实现健康减肥,江苏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代餐只是减脂过程中的一个“工具”,并不是使用代餐简单代替。另外,每个代餐品种的营养素如维生素、钙、镁、铁、锌等均含量不同,长期单一食用同一种代餐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代餐食品不能完全代替普通食物满足身体营养需求。

  多数代餐食品只能维持人体所需的最基本、最必要的营养元素,而其他多元化营养需求则难以被满足。江苏省食安委专委会委员、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桂菊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代餐食品的食用是以控制体重为目的,有时间性,不宜长期,但可间断食用。由于现在市场上有的产品在低能量的同时,未强化营养素,所以营养素含量偏低,会引起膳食营养素的缺乏。建议当体重达到一定理想范围后,应当恢复正常饮食,适当控制能量和增加运动,多吃膳食纤维,做到能量平衡,以维持健康体重。

  另外,目前许多代餐食品不使用蔗糖,而是使用三氯蔗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曾介绍,三氯蔗糖属于人工代糖,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未对代糖的健康风险达成共识,但有临床观察发现长期食用三氯蔗糖,对胰岛素敏感度有影响。不鼓励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人工代糖饮料,因此无蔗糖并不一定健康。

  其实,最科学的减重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控制饮食的同时进行适当的运动,保持吃动平衡。

  没必要用代餐

  肥胖除了发生在普通人群身上,

  孕妇、老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

  都可能有超重和肥胖的问题,

  那么,是否人人都适合代餐减脂呢?

  孙桂菊表示,代餐主要针对超重和肥胖人群,普通减脂人群其实没必要用代餐,适当控制饮食和锻炼才是最健康的。不建议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人食用代餐食品。另外代餐食品一般来讲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对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不全者也不宜食用。

  上文提到代餐食品不能长期食用,

  那么,代餐食品最多可以连续食用多长时间?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汪正园博士也曾介绍,代餐食品是为了满足成年人在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餐,具有能量少,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充足等特点。但看似全能的代餐食品也存在一些“先天不足”。比如,碘不是代餐食品中必须添加的成分,若长期食用代餐会造成人体碘元素缺乏。为此建议连续食用代餐食品不宜超过两个月。

  如果确实想购买代餐食品,一定要正确选择。孙桂菊建议,注意选择大品牌,尤其要关注食品标签内容,

  一是看配方成分组成;

  二是看营养成分量值表,优先选择成分较多、主要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铁、锌、钙等含量比较高的产品,建议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需要注意的是,如选购的产品是经国家批准,带蓝帽子具有减肥功能的保健食品,则要按照其产品说明书及标签选择服用。

  此外,考虑到食物多样性原则,吃代餐食品期间可以吃些水果、蔬菜等低能量食物,在获得幸福感,正向引导咀嚼功能和胃肠道功能的同时,也有利于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