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或为最具传染性毒株在亚洲出现,疫情如何演变?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21:07:09  外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早在英国出现的重组毒株XE已经在亚洲出现。中国台湾地区和泰国各报告1例XE变异毒株感染病例。世卫组织近日警告,XE毒株可能是新冠病毒中最具传染性的毒株。该毒株在英国已经出现社区传播迹象,但尚无足够的证据表明其特性。

  世卫组织警告各国不要轻视重组毒株的危险性,同时预测今年仍有可能出现“更具毒性”“高传播性”的变异株,威胁人类现有的防御体系。

传染性比BA.2高出约10%

  据海外网4月2日消息,台湾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2日证实,台湾地区出现1例XE变异毒株病例。该病例是一名3月18日从捷克入境的女性,经过落地采检发现阳性,属于无症状个案。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泰国报告了首例XE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当地一家医院在对一名新冠患者的拭子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时,发现了XE变异毒株。

  XE毒株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1和BA.2的重组毒株。目前的研究表明,BA.2的传染性高于BA.1;重组毒株XE的传染性又高于BA.2。

  世卫组织2月15日的一份流行病学报告指出,早期研究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更易传播。根据丹麦的疫情数据进行测算,该亚变体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的传染性增加了30%。另有研究称BA.2的传染性比BA.1增加了50%-60%。

  更具传播力的BA.2很快成为全球“主流”毒株。根据世卫组织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月16日至3月17日全球范围内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新冠病例中,BA.2毒株感染的病例占比约86%。

  世卫组织表示,BA.2变种已经在美洲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在非洲、亚洲、欧洲和中东部分地区的病例比例正在增加。不过,世卫组织也表示,BA.2的致病程度并不会比BA.1更严重。

  BA.2一波未平,又出现了传染性可能更强的XE。根据世卫组织3月29日警告称,XE毒株可能是新冠病毒中最具传染性的毒株,其致病性仍在研究中。

或为最具传染性毒株在亚洲出现,疫情如何演变?

当地时间4月3日,韩国首尔,民众排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图/IC photo

  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流行病学报告,初步估计XE的传染性比BA.2高出约10%,但该研究结果有待进一步证实。

  世卫组织称,XE重组毒株此前在英国被发现,目前已报告并确认了超过600个基因序列,但由于数据样本太小,其是否会成为未来潜在的威胁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世卫组织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和评估重组毒株相关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将“在有进一步证据时提供最新情况”。

新毒株在英国已出现社区传播迹象

  XE变异毒株最早于1月中旬在英国被发现。

  英国卫生安全局3月25日发布报告称,该局正在监测XE变异毒株,“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得出关于XE毒株在增长优势或其他方面特性的结论”。

  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报告称,截至3月22日,英国报告了637例XE毒株感染病例,最早的样本日期为今年1月19日。XE毒株在英国已经表现出社区传播的迹象。

  与XE毒株一同受到英国卫生安全局监测的变异毒株还有XD和XF。这两种变异毒株均是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1的重组毒株。XF毒株在英国引发了一次小规模的聚集性传播。英国报告了38例XF毒株感染病例,但自2月中旬之后就没有发现XF毒株感染病例。

  XD毒株主要在法国、比利时和丹麦被发现,全球数据库迄今已报告49例XD毒株感染病例,它本质上是一种带有奥密克戎刺突蛋白的德尔塔毒株。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表示,XD毒株已经传播到多个国家,值得关注,XD毒株带有德尔塔变异株的基因,而德尔塔变异株会导致相对更严重的临床症状。

  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医学顾问苏珊·霍普金斯教授表示,重组变异并不罕见,尤其当多种毒株都在流行的时候,自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世界各地已经发现了多种重组毒株。“当一个人感染了两种或两种以上毒株时,这些毒株的遗传物质在患者体内混合,就可能出现重组毒株。”

  “与任何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一样,绝大多数重组毒株不会给病毒带来任何优势,只会相对较快地消失。”霍普金斯说。

或为最具传染性毒株在亚洲出现,疫情如何演变?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0日,智利圣地亚哥,医护人员为民众注射疫苗。图/IC photo

  霍普金斯说:“重组毒株XE显示出了可变的增长率,我们还不能确定它是否真正具有增长优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得出关于XE毒株的传染性、严重性或影响疫苗有效性的结论。”

世卫:可能出现“更具毒性”“高传播性”的变异株

  当地时间3月30日,世卫组织发布了最新的《新冠战略防范、准备和应对计划》,其中,就今年新冠疫情可能演变的方向,世卫组织预测了三种可能的情形。最坏的情形就是出现一种更为致命的新变异毒株。

  在世卫组织的预测中,未来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由于公众免疫力增强,由新冠病毒引起疾病的严重程度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但世卫组织也表示,有可能会出现一种比奥密克戎更危险的变异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情况,最可能的情况是病毒继续演变进化,但随着疫苗接种和感染带来的免疫力增加,它所造成的疾病严重程度会逐渐降低。”

  第二种情况是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呈现周期性激增。谭德塞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人群对新冠病毒免疫力的下降,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可能会出现周期性激增,弱势人群需要进行加强针接种。

  最糟糕的情形便是出现一种“更具毒性且有着高传播性”的变异毒株。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指出,面对这种新威胁,“此前接种疫苗或感染所带来的对人群的防护能力将会快速下降”。这需要大幅度修正现存疫苗并保证疫苗分发给最脆弱人群。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新冠全球大流行持续三年,该病毒“依然有着很大的能量”。

  另外,世卫组织在报告中也提及重组毒株,该组织警告所有国家,千万不要轻视或低估重组毒株的危险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