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23:33:54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变种Omicron BA.2在全球迅速传播,自3月中旬以来,全球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数量一直维持在100万以上。

  与此同时,近日一种更容易传播的新变种“XE”的出现,让疫情形势更加严峻。 

  为防新一轮疫情高峰出现,前不久美国FDA批准50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第二剂新冠加强针,但最近围绕着疫苗安全性的谣言又开始肆虐,有一些中文自媒体对发表在专业机构网站或杂志上的数据断章取义,危言耸听。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接种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4月1日,一条关于“世卫组织WHO最新警告:辉瑞疫苗可能造成听力受损”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甚广。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经笔者核查,该消息源自加拿大媒体《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于3月31日发布的一篇文章,原文章主要描述了莫德纳疫苗开发顾问格雷戈里·波兰(Gregory Poland)医生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出现耳鸣症状,以及医学界的针对疫苗可能影响听力的研究情况。 

  通过查证《国家邮报》文章中所述的WHO报告,其实发布于2022年1月31日,被刊登在《世界卫生组织药物通讯》2022年第一期中,题目叫《新冠疫苗、失聪和耳鸣》。所以并非是世卫组织“今天早上”(4月1日)发布的。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WHO报告的截图,我们可以看到关于疫苗影响听力的文章属于这期期刊的“信号”专栏 

  其次,中文自媒体提到,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接种疫苗后出现听力丧失和其他听力问题”,“并且80%报告此病例的患者接种的都是辉瑞疫苗。” 

  经核查,无论是WHO、美国CDC还是辉瑞公司,都没有研究表明新冠疫苗是如何影响听力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可能会导致任何听力问题。 

  而且WHO在发布《新冠疫苗、听力下降和耳鸣》这篇报告时已经说明,该报告所属的栏目下的内容“是基于数据和论据的假设,这些假设不仅是不确定的,也是初步预估的”。 

  辉瑞公司发言人在回应NBC新闻、以及医疗新闻网站MedPageToday对其新冠疫苗会影响听力的质疑时说,他们已经审查了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现新冠疫苗与耳鸣报告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这名发言人还补充说:“迄今为止,我们已经生产大约30亿支新冠疫苗,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与未接种者患上与不良反应相似病症的可能性差不多。” 

  CDC的发言人也在受MedPage Today采访时表示:“耳鸣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很多原因和风险因素会导致耳鸣。目前,来自安全监测的数据不足以得出疫苗接种与耳鸣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 

  至于“80%报告此病例的患者接种的都是辉瑞疫苗”,这一数据不代表辉瑞疫苗比其他品牌的疫苗更容易引发听力受损的问题。 

  从数据上来看,除了有142名辉瑞疫苗接种者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293名辉瑞疫苗接种者说自己开始耳鸣等不良反应外,这两种不良反应也普遍出现在其他品牌的新冠疫苗接种者群体中。 

  报告显示,莫德纳疫苗接种者中有15个听力下降、39个耳鸣的案例,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中有7个听力下降、31个耳鸣的案例,科兴疫苗接种者中有1个耳鸣的案例。 

  辉瑞疫苗乍看上去问题较大,原因在于这些不良反应报告收集于2021年2月22日,基本来源于欧美各国接种第一批疫苗的医疗人员。根据当时的疫苗产量来看,大部分接种者接种的是辉瑞疫苗,所以疫苗接种者报告辉瑞疫苗存在不良反应的概率才会更大。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欧美和美国在2021年2月22日时所拥有的各品牌新冠疫苗占比,可以看到辉瑞疫苗是最多的,数据来自公共数据网站OurWorld In Data 

影响新冠疫苗接种者听力的因素 

  那么有些患者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出现耳鸣等听力受损的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有专家预计,新冠疫苗影响听力的现象可能与疫苗抗原相关的分子模拟的自身免疫过程有关,或涉及前庭蜗神经的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旁观者激活现象(前庭神经参与平衡功能,耳蜗神经参与听力功能)。 

  但目前,关于新冠疫苗与神经系统疾病、颅神经麻痹和听力损失之间的潜在机制的临床证据和研究仍然有限。 

  另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表示,在临床检测上,没有找到新冠疫苗直接导致听力下降的因素。在接种疫苗之后出现听力受损、耳鸣等症状,很有可能与患者自身的身体情况或者正在服用的药物有关。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公布的论文,他们在审阅了2020 年12月14日至2021年7月16日,这段时间里统计的共555例新冠疫苗诱发突发性听力损失的报告后,统计出21名接种者是确实患上了突发性听力损失,确定了有6名接种者之前就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而且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在统计突发性听力损失报告时还发现,很多报告缺乏临床细节、没有过往病史、也没有同时期患者在服用什么药物的记录,所以他们无法从中得出关于新冠疫苗接种与突发性听力损失有特定关系的结论。 

  另据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研究,听力损失、梅尼埃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或多发性硬化症等疾病、焦虑或抑郁,以及某些化疗药物、抗生素、非甾体抗炎药和阿司匹林的副作用都可能诱发耳鸣。而听力损失通常是因为耳朵受到了物理刺激(例如巨响、鼓膜穿孔、耳垢堆积),或炎症影响。 

  在WHO的研究中,其统计的164例听力损失案例中,有71个案例情况严重,其中有20名患者接受了全身性类固醇治疗。而这20名患者本来就有听力下降、甲状腺功能减退、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迷路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过敏、糖尿病、抗磷脂综合症、感染过新冠病毒等有关病史。 

  以上这些病症也是潜在的、可能影响听力的因素。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接种疫苗后出现听力受损很罕见 

  而且就算接种新冠疫苗会带来听力受损的不良反应,中招的概率也并不高。 

  WHO在《新冠疫苗、失聪和耳鸣》报告中公布的,截至2021年2月份发现的500多例耳鸣和听力丧失的病例,是基于110亿剂疫苗接种数据发现的。 

  如果说这个数据有局限性,WHO又在下半年统计出了更多数据。截止到2021年11月18日,WHO共计收到37529例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听力问题的初步案例。

  相比2021年2月,到2021年11月下旬,全世界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已有40亿人之多了。从概率上看,当时每100万位疫苗接种者里大约只有9位听力受到了影响,这种不良反应出现的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2021年11月18日疫苗接种情况,数据来自公共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 

  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也通过数据统计发现,随着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不断增加,反馈接种疫苗后出现听力问题的人反而变少了。 

  据统计,在美国,2020年12月每10万位接种者中有1.1份反馈突发性听力损失的不良反应报告,这一数字在半年内慢慢减少到每10万位接种者中有0.01份反馈突发性听力受损的不良反应报告。 

探究:辉瑞疫苗会导致听力受损?

每10万位接种者报告突发性听力损失的数量下降趋势 

  在新冠疫情期间,突发性听力损失的患者数量甚至还比往年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在疫情期间,平均每年每10万人中有0.6至28.0人患上突发性听力损失,而往年每年每10万人里,就有11至77人患上这个病症。 

  另外据WHO的研究者报告,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的患者,症状都较轻。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出现耳鸣的患者中,有74%是轻症;出现听力下降的新冠疫苗接种者中,有57%患者是轻症。已上报后续情况的听力下降患者中,有31%已经康复。 

  所以,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引发听力受损的不良反应这点,不管从概率还是症状严重程度上,大家都不用过分担心。眼下,变种病毒在多国掀起感染潮,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自己的有效方式,如果拒绝接种疫苗的话,可就不是不良反应那么简单的事了。

——————

参考资料:

  • 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1198516/covid-19-vaccinations-administered-us-by-company/

  • https://ourworldindata.org/grapher/covid-vaccine-doses-by-manufacturer?stackMode=relative&country=~European+Union

  •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51326/9789240042452-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

  • https://www.nbcnews.com/health/health-news/examining-potential-hearing-problems-linked-covid-vaccines-rcna21911

  • https://www.nbcnews.com/health/health-news/tinnitus-rare-side-effect-covid-vaccines-rcna20613

  • https://www.medpagetoday.com/special-reports/exclusives/97592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