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心跳停了 心电图就是直线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01:56:07  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心跳停了 心电图就是直线吗?

  有读者问,心跳停了之后心电图是直线怎么办?还要不要除颤?

  然后有读者说,心脏停搏了就是一动不动了,心电图就是一条直线了。

  这里,第一位读者问得有道理,第二位读者认识上有误区。

  心脏停搏、不跳动的时候,心电图并不都是一条直线。

  心电图,是心肌细胞生物电活动的记录。而心跳,心脏的搏动,是心肌细胞在收到心电指令后统一有序地收缩产生的。

  有生物电,心电图就可以有表现;而心肌细胞不能统一有序地收缩舒张,心脏就不会搏(跳)动。所以,心脏不跳动的时候,也是可以有心电活动的,心电图是可以有图形的。

  我们就来说说心脏停搏的时候,心电图会有哪些表现,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电除颤。

  心脏停搏、也就是停跳的时候,反映心肌电活动的心电图会有三种表现。

  第一种,大家都听说过,室颤,全称“心室颤动”。

  正常情况下,心脏的心室是负责往大动脉输送血液的。心室的心肌,应该是在心电的统一指挥下,一起同步收缩的。这样才形成一致的力量,把心脏里的血液泵出来,输送到大动脉、再到全身。

  室颤呢?就是心室肌的心电活动和收缩乱了。心肌细胞的电活动各自为政,心肌细胞的收缩也就各自为政了。你收缩一下,我收缩一下,不同步,整个心室的心肌就成了蠕动,自然也形不成合力,心脏的射血也就停止了。这样的心脏,有电活动,但是乱了;心肌还有收缩,也是乱了,不能泵血,停跳了。

  所以,室颤的时候,心脏不跳,但是有心电活动和心肌收缩的。

  这时候的心电图表现,是大大小小、弯弯曲曲的波形,心电图的术语叫做“f”波,也就是室颤波。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心脏停搏的早期,尤其是心跳骤停。有突发的疾病或者心脏受到突然的打击,比如急性心肌梗死、窒息、外伤、或者是电击、淹溺等造成的心跳骤停。所以在心跳骤停的早期,特别强调电除颤。

  第二种情况,有心电的波形,但是心肌不会收缩了,这在医学上叫做“电-机械分离”。

  电,就是心电,机械,就是心肌收缩的能力。电-机械分离,就是有心电,没有心肌收缩,一样是心脏停跳。

  这时候的心电图上,可以看到一个一个不正常的心电波,心室的QRS波群,宽大畸形,缓慢,但是病人的心脏是不跳的,没有心音,没有循环。这种情况一般是慢性衰竭的临终患者,或者心跳骤停时间长了的患者。

  第三种情况,心肌的电活动完全没有了,心脏自然也不会收缩了。这在医学上叫做“心室停顿”。

  这时候的心电图上就是一条直线,或者可以有心房波。这种情况,一般就是到了最后结束的时候了。

  了解了心脏停搏时的三种心电情况,再来看“除颤”。

  现在就很明确了,除颤,除的就是“室颤”,上面说的第一种情况。对心跳骤停时心室颤动的患者,用电击除颤来消除室颤,恢复心跳。而心电-机械分离、心室停顿的情况,都不适合除颤。

  除颤的时候,仪器通过两个紧贴着病人皮肤的电极板或者是电极片放电,是直流电,使电流通过病人的心脏。这样,统一的电击放电,就把室颤时心肌细胞乱七八糟的电活动叫停了。然后,心肌细胞的电活动重新启动,就可以走出统一的步伐,同步收缩了,心脏也就复跳了。

  心电除颤也不一定一次就能奏效,有时候需要多次的,还要辅以持续的心脏按压、通气给氧以及药物的支持等。

  关于“心电图一条直线时要不要除颤”?

  大家都做过心电图。做心电图的时候,四肢会连上电线,胸壁上也会吸上小球、连上电线,这就是不同的电极,负责引出各个部位、方向的心电信号。不同方向的心电是不一样的,所以心电图上有好多条图形,宽窄、高低、形状等都不一样,但实际上是有一定规律的。

  可是在除颤仪的监护屏上,往往只能看到一个或者三个导联的图形,这样反映的心电情况就不全面。所以,心跳骤停初期,单一导联看到的心电是直线允许盲目除颤,就是因为单一导联可能有疏漏。

  而且心跳骤停时,最多的情形是心室颤动,90%以上。对于室颤,电击除颤最有效,而且要尽早。每延迟1分钟电击除颤,除颤成功率下降7~10%。而如果室颤不能及时去除,很快就会转为心电静止、心室停顿了。

  所以,真要是心脏停跳时间长了,那心电图的直线就是直线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