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蔬菜发芽就扔?2种蔬菜长芽吃营养加倍

www.creaders.net | 2022-03-29 02:06:31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蔬菜发芽就扔?2种蔬菜长芽吃营养加倍

  作为食物,无论春夏秋冬,发芽总和它们有关系。

  放久了的红薯,会发芽;买回来没几天的生姜洋葱大蒜,会冒出新芽,还会“茁壮成长”,真是让人冇得一点儿办法……

  有些人记不住哪些发芽的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于是佛系地一律都吃;有人则相反,“宁错杀不放过”,统统回避。

  好好的食物,食之担心,弃之可惜,那么发芽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一场厨房探秘。

  一、发芽、发绿的土豆建议别吃

  土豆

  作为“发芽食物有毒榜”上赫赫有名的食物,几乎家喻户晓。

  而这个“杀手”,正是土豆中的龙葵素,正常的土豆的龙葵素含量很低,不会给人体造成威胁,一旦发芽,龙葵素就会大量增加,成为“有毒”杀手,即使加热也无法去除。

  发绿的土豆也要注意,土豆“戴绿帽”其实也是龙葵素增加的一个信号。

  龙葵素主要分布在绿色表皮上,如果表皮发绿部分少,削掉表面确实还可以吃。但要知道,如果一次性吃进200mg龙葵素(约50g已变青、发芽的土豆)[1],就可能会发生中毒。

  如果你无法判断土豆发芽、发绿的程度,建议还是直接扔掉,不可惜。

  存储小tips:

  土豆买回来最好放在低温(约为4℃左右)[2]、避光的地方,如冰箱冷藏室。

  少量的土豆还可以和苹果、香蕉放在一起,成熟水果释放出的乙烯气体能有效抑制土豆的发芽速度[3]。

  二、这些食物发芽可以吃,但营养价值会降低

  1、洋葱 生姜 大蒜

  作为生活常备调味品之一,厨房的角落里总少不了洋葱、生姜和大蒜的身影,一旦你将它们遗忘,它们就变着法子长芽。

  不过对于这种辛辣的调味品来说,发芽一般不会产生毒素,也不影响继续食用。但营养却会“打折扣”,口感也会变差,这是因为新长出的芽吸取了它们原本的养分,食材也会变得干瘪瘪,味道变淡。

  洋葱和大蒜发芽,可能会给你的食材库带来惊喜,比如说找个盆把它们养着,不久后就可能吃到自己种的“大葱”(其实是洋葱苗,非彼大葱)和蒜苗了。

  存储小tips:

  姜可以用保鲜膜包裹,放在冰箱冷藏[4]。

  注意:千万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大量毒性很强的黄樟素,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大蒜可放置在网袋,挂在阴凉通风处[5]。

  2、红薯 芋头 山药

  这些都属于薯类,发芽过程并不会产生什么有害成分,要不然作为食材的红薯叶和芋头苗,怎么可能被端上饭桌呢?

  但这些薯类的发芽和姜蒜发芽同理,过程中营养成分和水分会大量流失,口感也会变差。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前要仔细检查,发芽的红薯可能发生霉变,产生如番薯酮、番薯酮醇等毒素,如果表皮呈褐色、有黑色斑点或任何霉变迹象,建议扔掉。

  存储小tips:

  可以在纸箱内,用干燥的纸隔开一个个小空间,然后把红薯放在纸箱的小隔间里。

  芋头和山药适合放在干燥阴凉通风处。

  3、白菜 小油菜 萝卜 胡萝卜

  这些蔬菜发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只是和葱蒜一样,口感和营养价值上要稍微差点。

  看到网上把白菜根、萝卜头等变成可爱的小盆栽时,你是不是也蠢蠢欲动?

  的确,这些蔬菜只要有适宜的条件,就“想开了”。如果不想吃又不想浪费掉,把它们变成养眼的小绿植也是不错的。

  三、这些食物发芽后,营养价值更高

  1、花生

  近年来花生发芽作为芽菜的新宠,颇受欢迎。

  花生芽维生素C明显增加[6], 白藜芦醇等抗氧化物质含量也会增高[7]。如此看来,花生芽作为一种食材选择,还是不错的。

  但即使如此,自家花生发芽,也并不建议食用。

  自家存储的花生冷不丁地发芽了,大多可能是因为花生外壳已经破损,而花生发芽的环境,很可能就是适合霉菌生成的温床,这就增加了感染黄曲霉毒素(I类致癌物)的机会。

  所以,一旦察觉“不太妙”,家里发芽的花生还是建议扔掉,实在想吃花生芽,还是到超市、菜市场买吧。

  2、黄豆、绿豆、豌豆

  这些我们常见的豆类,本身就是很优秀的食材;而发芽后变成的芽菜,营养价值更高。

  就拿黄豆芽来说,相比黄豆,豆芽脂肪和还原糖有所下降,维生素A、维生素C、核黄素、烟酸和异黄酮含量则有所增加[8]。

  而且,豆子发芽后,部分蛋白质也会分解为各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芽菜更鲜美、细腻,更适合消化功能不太好的人群。

  而豌豆苗是“优秀本秀”,发芽后的豌豆胡萝卜素(2700微克/百克)比我们常食用的瓜果类蔬菜(通常在100微克/百克以下)多了27倍[6]。

  不过这些芽菜和花生一样,自制一定要保证食材安全,避免霉变的发生。

  发芽食物是否能吃,今天已经帮助大家捋清楚了,希望大家吃得美味、健康、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