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服用降压药后 出现了头晕、心动过速要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22-03-24 22:43:59  药师华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服用降压药后 出现了头晕、心动过速要怎么办?

  有一位朋友给华子留言,他在服用降压药后,心率达到了120,还感觉头晕,是不是药物的原因,还能继续吃药吗?他告诉华子,所服用的降压药物有3种,分别是地平、沙坦,以及利尿药。其中地平一直在服用,最近血压不稳定,又增加了沙坦与利尿药。

  华子告诉他,头晕与心动过速很可能是服用的降压药剂量过大,血压降得过快,引起的不良反应。不建议停药,但可以适当减少药量。

  一、降压过程要平稳

  很多高血压患者,在发现自己的血压升高之后,会特别迫切地想把血压降至正常。这个想法可以理解,但降压过程不能操之过急。

  人体对高血压有较好的耐受性,如果血压长期升高,人体就会逐渐适应较高血压的状态,不会感觉到不适。但是如果此时血压降低速度过快,就会激活神经反馈调节,出现反射性的心动过速。

  地平类降压药物对血管扩张作用明显,所以在用药后容易出现心动过速的不良反应。而且大脑动脉扩张后,有可能对周围神经造成压迫,引起头晕、头痛、面部潮红的不良反应。所以在使用地平类药物时,建议从小剂量开始,缓慢加量,平稳降低血压。

  那位朋友虽然已经适应了地平类药物的作用,但是在增加了沙坦、利尿药之后,与原有的地平类药物产生了协同降压作用,很可能使血压下降速度过快,从而引起了心动过速的问题。

  二、大多数人的不良反应是暂时的

  虽然地平类药物有造成心动过速的不良反应,但大多数人随着持续服药,身体会适应较低的血压,心动过速的症状就会减轻和消退。在初次使用地平类药物时,或是进行药物调整时,采用小剂量给药,逐渐增量的方法,可以减轻或是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老年高血压患者,通常都存在着动脉狭窄和硬化的情况,如果血压下降过快,会对心脏、大脑的供血造成影响,甚至有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可能需要用数月的时间缓慢增加药量,降低血压。

  三、与洛尔类药物合用可以减轻心动过速

  如果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的人,在使用地平类药物的时候,可以考虑与洛尔类药物联用。洛尔类药物可以选择性抑制心脏上的β1受体,有降低心脏兴奋性,减慢心率的作用,可以与地平类药物引起的心动过速相互抵消,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洛尔类药物可以显著降低心肌的耗氧量,减少冠心病患者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和程度。但要注意的是,有传导阻滞、心率偏慢的人不适用洛尔类药物。

  洛尔类药物与“普利”、“沙坦”在药理机制上有重复的地方;洛尔类药物与利尿药都会干扰糖、脂代谢,所以洛尔在与普利、沙坦、利尿药联用时需谨慎。

  总结一下,在服用降压药后,出现心动过速、头晕的症状,很可能是因为降压速度过快引起的反射性心率增加,在使用地平类药物时更容易出现。不过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都是暂时性的,在持续用药之后可以缓解或消失。通过小剂量服药,逐渐加大剂量的方法,可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用药有疑惑,请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