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科学家找到了最有效的起床铃声

www.creaders.net | 2022-03-23 19:54:42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找到了最有效的起床铃声

  什么样的起床铃声最能唤醒我们?毕达哥拉斯在公元前500 年左右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虽然那时候还没有电子设备——但古希腊人有自己的奴隶,他相信特定的乐曲——能量的旋律——有能力抵消困倦。他说的似乎有道理。现在的研究表明,某些提示音确实可以提高我们醒来时的警觉性。

  特别是,具有“调性”品质的闹钟(试试The Jackson 5的“ABC”)的旋律能够激发听众的活力,非常适合有效唤醒。

  但为什么会这样?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我们的大脑在脱离睡眠状态时对复杂刺激的反应。

  刚醒来时昏昏沉沉的反应迟钝。我们的起床方式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和一天的前景,还会影响我们的认知和心理表现。

  在某些情况下,醒来后的昏昏沉沉可能会在几个小时后变得危险,因为它会降低我们在关键决策中的表现(例如在健康环境、应急响应、安全或驾驶时)。

  这种警觉性降低的认知状态被称为“睡眠惯性”。这是一个日益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它在执行包括驾驶在内的高风险任务时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如大脑成像技术所揭示的那样,从睡眠到警醒的变化并非类似开关的瞬时切换系统。

  唤醒依赖于复杂的生物过程,包括增加大脑的血流量。

  研究表明,与对唤醒很重要的其他区域(如基底神经节)相比,对警觉表现很重要的大脑区域(前额皮质区域)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启动”。这意味着你醒着,但又不完全清醒。

  研究还表明,与睡前状态相比,醒来后大脑内的血流活动会减少。

  因此,警惕性可能部分需要刺激重分配血液流向大脑的机制——某些类型的声音和音乐可以做到这一点。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当时的睡眠阶段。与深度慢波或快速眼动睡眠相比,如果您从浅睡眠中醒来,您不太可能感到昏昏沉沉。

  浅睡眠阶段的特征是 Theta 波频率(根据大脑的电活动测量),并且可能与困倦感有关。在这个睡眠阶段,来自外部刺激(例如警报)的唤醒可以迅速将人从睡眠中拉出来。

  相反,深度睡眠或慢波睡眠由与无意识相关的 Delta 波频率组成。这是更具挑战性的睡眠阶段。

  唤醒音的有效性还取决于年龄。18 至 25 岁的年轻人需要比老年人更响亮的警报,而青春期前的人需要比年轻人更大的阈值。

  18岁孩子的闹钟可能要比80岁老人的高 20 分贝。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不同的声音可以对人类醒来后的表现产生影响。

  2020 年发表的系统综述显示,500 Hz 左右(以赫兹为单位测量的声音音高)比 2000+ Hz 的频率更能唤起幼儿。

  目前缺乏关于成年人的研究,但一般认为结论应该差不多。

  语音通知,例如一个人大喊“醒醒!”比更高的频率工作得更好。但是,它们不如 500 Hz 音调蜂鸣警报器有效——大多数手机中预装的警报器。

  我们的研究还探讨了音乐的品质,特别是旋律,如何在鼓励警觉中发挥作用。

  我们发现,人们认知警报“音调”的方式也反映了他们醒来后的昏昏沉沉的感觉。

  在这里,与使用标准“哔哔”警报的人相比,很容易哼唱的曲调会使人经历更少的昏沉。

  其他研究也发现流行音乐(可以解释为旋律)可以很好地抵消小睡后的睡眠惯性,如果是听者个人喜欢的音乐,效果更佳。

  下面是个人最佳唤醒音的选取:

  首先,选择你可以轻松跟着唱或哼唱的旋律;

  它的主频约为 500 Hz,或者说音域的key在C5上;不要太快或太慢(每分钟 100 - 120 拍是理想的);

  另外,请记住,对于年轻人(或特别深的睡眠者)来说,音量必须更大。

  大多数适当响度的预加载警报都会唤醒您,但特定设计(例如上面的那个),不仅可以有助于唤醒,还可以提高警觉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9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10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