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基因研究证实 酒精会直接致癌

www.creaders.net | 2022-03-22 15:42:4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新发表的一项基因研究,饮酒会直接导致癌症。该研究历时11年,追踪了15万名中国人,发现无论饮食、吸烟或其它可能致癌因素如何变化,均显示饮酒与患癌症直接相关。

新基因研究证实 酒精会直接致癌

  以前研究表明饮酒与癌症有关,但并未证实这种直接联系。

  西方国家的许多研究已表明饮酒与某些类型的癌症,如头颈癌、肝癌、结肠癌、食道癌之间存在相关性。然而在酒精高消费人群中普遍存在吸烟、饮食不良或少运动等,使先前研究不能排除癌症或是这些因素所致。

  这项今年一月发表在《国际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新研究,由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人口健康学院(Oxford Population Health)与北京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使用基因研究的方法去除其它生活方式影响,分离出饮酒与致癌的直接关系。

  该研究团队收集了来自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项目中的15万名参与者的基因样本,其中约6万名男性、9万名女性。检测每个基因样本中与酒精代谢有关的醛脱氢酶2(ALDH2)和乙醇脱氢酶1B(ADH1B)两种等位基因。

  这两种等位基因常见于中国和其它东亚国家人口(欧洲血统的人群中很少见),其功能性变体降低了人体对酒精的耐受性,往往喝酒后有脸红现象。这些变体破坏了酶的酒精解毒功能,导致有毒化合物乙醛(一种致癌物)在血液中积聚。

  由于这些等位基因是出生时所带,独立于其它生活方式的影响因素(如吸烟),因此可用作酒精摄入量代表,评估酒精摄入量如何影响患病风险。

  参与者在招募时和以后的随访中被要求完成饮酒习惯问卷调查。通过健康保险记录和死亡登记,参与者被追踪的时间跨度中位数为11年。

  分析主要集中于男性参与者,其中三分之一经常饮酒,而经常饮酒的女性参与者比例很小,约2%。

  结果显示:在研究期间,共约4500名男性患上癌症,占男性总数的7.4%。

  携带一份不耐受酒精的ALDH2基因变体,还经常饮酒的男性,患癌症风险显著增加,这表明可能酒精的更多积累直接使患癌风险上升。

  携带两份ALDH2等位基因、饮酒量非常少的男性,总体患癌风险降低了14%,患上酒精相关的癌症的风险降低了31%。

  而不饮酒或偶尔饮酒者,是否携带ALDH2等位基因与癌症风险没有总体关联。

  当针对其它致癌因素(例如吸烟、饮食、体力活动、体重和癌症家族史)调整数据后,以上结果不变。

  这表明了酒精会直接导致癌症,而且在天生携带有不耐受酒精的基因变体人群中,饮酒致癌的风险更高。

  “我们的研究强调了减少饮酒量以预防癌症的必要性,特别是在中国,尽管大部分人对酒精的耐受性较低,但饮酒量正在增加。”牛津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的高级研究员爱奥娜‧米尔伍德(Iona Millwoo)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