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尿频、夜尿多?不一定是肾不好 要警惕这些疾病

www.creaders.net | 2022-03-20 01:37:06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尿频、夜尿多?不一定是肾不好 要警惕这些疾病

  正常人一天要排几次尿?

  一个人的排尿次数的多少受饮水量和饮水类型以及饮水时间的影响。在正常饮水的情况下,一个人的排尿次数,白天是5-6次,夜晚0-1次。

  如果超过了这个次数,就称为“尿频”。

  换句话说,白天排尿次数超过6次,或者夜晚排尿超过1次,都称为“尿频”。

  一般来说,一个人在24小时内排尿次数大于等于8次,就属尿频。

  什么叫尿频?

  尿频是一种主诉,指患者自觉每天排尿次数过于频繁,每两次排尿的间隔时间很短,经常性排尿间隔小于2小时,每次排出的尿量小于200ml。

  尿频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可能由一种疾病或多种疾病都具有的、相同的一种临床症状,常常伴随其他症状同时出现,例如尿急,排尿疼痛,尿中有脓,尿中带血,尿失禁,多尿等等;尿频可以每次排尿量很少,也可以每次排尿量很多。

  尿频可以出现在白天,也可以发生在夜里,或者白天、夜晚都发生。

  有的人尿频持续的时间长,有的时间短暂。有的人尿频时,尿液中可以查出细菌,有的却没有细菌。有的人尿频与饮料种类或者与进食有关。有的尿频患者饮水多,有的人却很少饮水。

  而伴随尿频出现的种种症状,常常是鉴别尿频病因的重要线索。因此,我们可以从尿频伴随的症状去判断尿频的病因。

  尿频分哪几类?

  我们临床上把常见的尿频按发生的时间分为日间尿频、夜间尿频、日间及夜间都有尿频,还有多尿症。

  尿频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不同,有暂时性、阵发性,也有长期持续性的。下面分别阐述四种尿频。

  一、日间尿频

  1.尿频与运动、疼痛有关

  这类尿频多出现在行动或运动后。如果伴有排尿疼痛,并有1-2次排尿中断,则应首先考虑膀胱结石。(排尿中断是指正在排尿时突然排不出尿来,经过活动之后或者改变体位之后又能排出尿液的现象)。肾结石患者可以因结石引起反射性膀胱症状而出现尿频,多数伴有腰痛。输尿管下段结石也可出现尿频,尤其是结石从输尿管末端进入膀胱壁内,还没有进入膀胱腔内时,可以引起尿频。

  2.尿频与饮食有关

  尿频伴有多饮、多食现象,应检查有无糖尿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人消瘦。

  3.尿频与神经,精神因素有关

  这类尿频与行动、饮食无关,尿化验是正常的,同时尿道口未发现有异常。这时,需要考虑是否因神经、精神因素引起的尿频。

  4.尿频与尿道口赘生物有关

  尿频与行动、饮食无关,尿化验正常。此时,检查发现尿道口有赘生物遮盖,女性应考虑尿频为由处女膜伞病引起;或者手纸上有血迹,尿道口有红色突起,有触痛或有出血,应考虑尿频为由尿道肉阜引起。

  二、夜间尿频

  夜尿,是指一个人在夜里被尿胀醒去排尿。许多成年人睡觉一整夜可以不用起床排尿;也有一些人需要起床一次。

  女性老年人夜间起床排尿比较常见。

  夜间起床排尿次数多,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血液中的水量增多,使排尿量增多。如临睡前饮水量过大,还有就是,平卧睡觉时,因为所有的血管都处于同一水平面,消除了重力的影响,回心血量增多,尿量自然会增多。还有,为了消肿使用了利尿剂,血管外液体(组织液)回流到血管内,使血量增多,这种因素,也可能导致尿液产生过多。

  第二种情况是组织里的水量减少,进入血管的水量增多。这是一种叫“抗利尿激素”作用的结果。在夜间,如果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使肾脏近曲小管对原尿的回吸收减少,因而组织中存留的液体量减少,导致回到血液里的液体量增多,于是排出的尿液就增多,从而使夜间排尿次数增多。

  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计量夜里排尿次数和每次排尿时间,将结果告诉医生,这将有助于确定夜间排尿过多的原因。

  三、日间和夜间都发生尿频

  日间和夜间都发生的尿频有两类:尿液中查不到炎性细胞的尿频和尿液中可以查出炎性细胞的尿频,换言之,尿液中查不到白细胞的尿频和能够查出白细胞的尿频。

  1.尿液中查不出白细胞的尿频

  ①膀胱不能完全排空,例如尿道狭窄引起的尿频等。

  ②尿频发生在大量无痛性血尿之后的病人,应检查有无膀胱肿瘤。膀胱肿瘤因为肿瘤长大,使膀胱有效容量减少,而出现尿频。

  ③曾经有泌尿系结石病史的患者,当出现尿频并伴有肾绞痛时,应检查结石是否已下移。

  ④少数肾结核患者仅有尿频的症状而小便没有异常改变。因此如果查不出尿频的原因,尽管尿液中找不到脓细胞,亦应当进一步检查是否有肾结核。

  2.从尿液中能够查出白细胞甚至查出脓细胞的尿频

  这是炎症性尿频,是由炎症刺激膀胱黏膜或尿道黏膜引起的。

  膀胱非特异性炎症、霉菌感染,以及尿道炎症或阴道炎症等皆可能出现脓尿、尿频。

  四、多尿症

  多尿症引起尿频的主要原因是产生的尿量超过了功能性膀胱容量,例如尿崩症、糖尿病、肾脏重吸收功能障碍导致尿量产生增多等。

  尿崩症和糖尿病不属于尿频的范畴。

  尿频如何治疗?

  尽早就医,出现尿频、夜尿明显增多,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药物治疗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盆底肌治疗

  盆底肌肉治疗又称提肛锻炼。

  人的膀胱、尿道、直肠、阴道和子宫在体内都是相对固定的,这种固定是因为有某种结构牵拉或支撑,而盆底肌肉就对它们起着支撑作用。如果盆底肌肉松弛了,或受了损伤之后,就不能维持这些组织的正常解剖位置。这就会影响膀胱、尿道这些脏器的正常功能。如果增加盆底肌肉的力量,就可以逐渐恢复这些器官原来的功能,例如控制排尿,不再尿频,尿失禁得到减轻等等。

  清淡饮食

  《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

  但中国居民实际摄入量严重超标,平均每人每天高达10.5克。吃太咸就会喝更多的水,增加肾脏负担,导致排尿增加。

  受夜尿频繁困扰的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睡前半小时尽量少喝水,最多不超过一杯(200毫升)。

  中医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尿频多因肾气虚衰、封藏固摄无权,膀胱失约而致。这是因为肾主水、司开阖,若肾的主水功能异常,则会导致全身水液代谢的障碍。而膀胱的贮尿和排尿,全赖于肾的气化功能。治疗以任脉为重,是因为肾与任脉相通以相济。可选用针灸、艾灸等疗法。

  尿频有以下五种辨证分型:膀胱湿热型,肾阴亏虚型,肾气不固型,脾肺气虚型,肝气郁结型。

  1.膀胱湿热型

  症状:小便频数,尿急、尿疼,小便短黄,口干,下腹胀满,大便秘结,或发热恶寒。

  苔、脉: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原则:清利湿热。

  方药:八正散加减。

  2.肾阴亏虚型

  症状:尿频而短黄,伴眩晕而耳鸣,咽干口燥,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虚烦不眠。

  苔、脉: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疗原则:滋阴降火。

  方药:知柏地黄丸加减。

  3.肾气不固型

  症状:尿频而清长,伴尿遗失禁,头晕耳鸣,气短喘逆,腰膝无力,四肢不温。

  苔、脉:舌质淡、胖,苔薄白,脉细数。

  治疗原则:温补肾阳。

  方药:右归丸加减。

  4.脾肺气虚型

  症状:尿频清长,伴遗尿失禁,头眩气短,形寒神疲,纳减便溏。

  苔、脉:舌淡,苔白,脉虚弱。

  治疗原则:温脾健肺。

  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

  5.肝气郁结型

  症状:尿频兼有排尿后似尽未尽之感,伴见胁肋不舒,少腹胀痛,眩晕头痛,口苦,烦躁易怒。

  苔、脉:舌红,少苔,脉弦。

  治疗原则:疏肝解郁。

  方药:逍遥散加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