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糖尿病 为何一步步让肾脏走进肾衰竭

www.creaders.net | 2022-03-09 20:41:14  漫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糖尿病 为何一步步让肾脏走进肾衰竭

  肾,在人体的重要性,可谓是极大。

  这种形如蚕豆的器官,位于人体腰背部,时刻帮助人体排泄水分以及毒素,同时还帮助人体进行人体酸碱平衡。

  正因为这种不起眼的器官,不少人便丝毫并不在意,肾脏的相关疾病也逐渐增加。

  因此,国家肾脏病协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将每年3月份第二个星期四设定为世界肾脏日,希望群众能够对慢性肾脏病有个正确的认识。

  而2022年的主题,便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

  糖尿病肾病,甜蜜的烦恼,苦涩的后果

  作为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大约有20-50%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肾病。

  要知道,肾脏主要帮助人体去除体内多余的代谢废物,而血糖一旦升高,就会破坏这种稳定的滤过系统,从而增加肾脏滤过系统的负担。

  本身肾脏一开始就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随着病情逐渐加重,微血管发生病变,导致肾脏的血管压力升高,最终使得肾脏部位的形态与结构发生多种的变化,引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

  1、典型症状

  早期时通常无明显的症状,仅仅只能通过糖尿病的早期筛查查出有微量蛋白尿的情况。

  中晚期的患者,则会有高血压、水肿以及泡沫尿等症状。在检查时,会发现大量的蛋白尿,GFR会下降。部分的患者还可有贫血现象出现,如乏力、面色苍白等。

  2、伴随症状

  患上该病的人会出现多种伴随症状,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方面的病变。

  其中心脑血管系统方面的症状大多以静息性的心动过速跟直立性的低血压为主要表现。早期可无明显症状,疾病进展时可有心悸症状,站立时有轻微的头痛跟昏厥症状。

  消化系统症状可表现为胃排空的时间增加、腹泻、大便失禁以及便秘等。而神经系统方面可有多发性的神经炎,肢体感觉异常症状。

  另外,患者水电解质也会出现紊乱,然后导致身体脱水、高血钾、低血钾、水钠潴留等。

  对于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预防肾病的出现?

  需要明确一点,并不是所有糖尿病都会并发肾病,糖友们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即可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因此,需要怎样做:

  第一,预防跟治疗尿路感染

  糖尿病者抵抗感染的能力会有所减退,容易合并肾盂肾炎,加重肾脏损害。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应该尽早预防跟治疗尿路感染,防止患者的肾脏遭到损害,引发糖尿病肾病。

  在治疗尿路感染前,应该对患者的尿液进行细菌培养,根据培养的结果为患者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治疗。

  第二,调整饮食

  糖尿病者需减少高盐、高蛋白质的摄入,合理地饮食。

  通过对饮食的调整,不仅能延缓肾功能不全的进展,而且还能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并起到降压的作用。一般来说,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超过总热量的15%。

  第三,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者需积极控制好自身的血糖,才能防止微血管病变,肾脏血管压力升高,引发该病,因此,糖友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控制血糖,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当然,长期规律的运动也能有效减缓糖尿病,以及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

  因此,建议糖友们每周至少需要进行150分钟以上,一周至少3次的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需要提醒下,是中等强度而并非高强度,毕竟高强度运动会升高血压,增高尿液中微量白蛋白水平,进而诱发低血糖等风险。

  所以,建议糖友们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避免出现负面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