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糖友该如何预防“糖肾”?认清4大原因是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22-03-08 19:24:48  治郎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糖友该如何预防“糖肾”?认清4大原因是关键

  提到糖尿病,对不熟知该疾病的人来说,想到的仅仅只是单纯的高血糖症状!

  但是,对已经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他们深知糖尿病背后隐藏的更大问题。看似它仅仅只是血糖超标,可一旦血糖控制不佳,随着患者病情持续进展,后期就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有相关研究调查显示,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高达了100种以上。

  糖尿病在发病10年左右,就会有30~40%的患者至少出现一种并发症。越是病情控制不佳的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就越大。

  而且,一旦糖尿病并发症产生,药物治疗很难实现逆转。比如糖尿病造成的肾脏损伤,最终将会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出现的意义重大,而想要预防该疾病,首先就要对它的病因进行了解。在临床看来,以下四个原因,就是导致糖肾出现的幕后真凶:

  1. 血糖控制不佳

  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般,任何与糖尿病有关的疾病,其实都是建立在了高血糖的基础上。血糖控制越是不理想,并发症出现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大。

  相关研究调查显示,高血糖以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最终造成的慢性肾病的出现。而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就能明显延缓糖肾的发展;

  2、肾血流动力学异常

  相关研究调查显示,肾血流动力在糖肾的发生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甚至可能是出现的根本因素。

  在血糖持续升高的过程中,肾小球处于高灌注、高滤过的状态,此时患者的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会导致系膜细胞扩张,肾小球上皮细胞受损并从基底膜脱落,反复损伤之下,逐渐发展为弥漫性、结节性病变,肾小球慢慢硬化;

  3、高血压

  就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高血压其实和糖尿病肾病发生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如果患者原本就患有高血压,又或者是病程中出现了微量白蛋白尿,此时血压升高可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促使肾功能恶化,加重蛋白尿的症状。

  也就是说,糖尿病一旦合并高血压,就会增加肾病出现的可能性、并加速肾病的发展;

  4、遗传因素方面

  在中国临床上,有部分长期血糖控制较为良好的患者,最终也出现了糖尿病肾病。也有相关研究发现,糖尿病肾病出现了家庭聚集现象,在一些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肾出现的几率,明显高于其他无家族史的患者。

  此外,也有证据显示,在不同种族之间,糖尿病肾病的出现率也存在着差距。从种种证据表象来看,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就是基因影响了下一代的患病率。

  总而言之一句话,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和发展,与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相同,它就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后的结果。但其最根本的因素,其实就是血糖长期控制不佳。

  因此,在临床看来,只要是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就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降低并发症出现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