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减肥应该是少吃肉还是少吃饭?

www.creaders.net | 2022-03-08 19:18:26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减肥应该是少吃肉还是少吃饭?

  3月不减肥,4月徒伤悲

  又到了减肥的黄金季

  你准备好了吗?

  说到减肥,很多人是想到了少吃饭,还有的人说少吃肉,其实,吃肉和吃饭,说穿了,就是在纠结脂肪和碳水的摄入。

  很多人在减脂过程中会产生疑问,碳水和脂肪哪个更重要?

  首先,就这个题目来讲,它本身并不科学。

  因为,无论我们缺少哪种营养元素,都必然会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的状态,不管是不是减脂,我们都是以身体健康为前提的。

  我们为了可以健康的生活下去,就需要各类营养元素摄入,均衡摄入营养元素才是关键。

  减脂期间,其中我们最关注的就是碳水、蛋白质和脂类。

  网上流传着太多太多关于减脂的谣言,不过归根结底都是不吃碳水或者不吃脂类,然后吃很多蛋白质,或者更多的集中在某一餐不吃。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减肥宏观营养元素要怎么分配吧。

  脂质存在的必要性

  无论是脂质还是碳水,我们每天都一定要吃,但是我们应该有方法的吃,在控制好总量的情况之下分配给各餐。

  脂肪现在被很多文章夸大了对减脂的负面作用,事实是我们每天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都需要摄入一定量的脂肪。

  尤其是女生所关注的例假期紊乱的问题很多都出自体内激素的失调,而脂质与激素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缺少了之后,必然会导致例假的不正常。

  另外脂肪中的有益脂肪,例如磷脂、共轭亚油酸(所谓的“减脂神器”)、还有各类脂溶性维生素,都是需要我们通过脂质的摄入来补充的。

  所以减脂期间脂质当然也是需要摄入的,而我们不想要的只是那些饱和脂肪,虽然植物油本身是无害的,但是经过高温油炸会变成饱和脂肪,这也是我们不希望在减脂期间食用一些油炸食品的原因。

  碳水存在的必要性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碳水存在的必要性吧。

  首先碳水是我们日常生活活动的供能物质,并且在维持新陈代谢的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很多文章提到碳水才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于是就被人们断章取义得出不吃碳水就能减肥的结论。

  身体在缺少碳水的时候,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会有极大负面的反应。先不说是否不吃碳水就可以减肥,连健康都保证不了的减肥方法,那一定是错误的。

  再从碳水的功能上面来讲,缺少碳水会导致我们的基础代谢下降,眩晕并且头痛等不可逆的影响,减脂是更不要想了。

  如何科学理性减脂

  首先,我们无论讨论任何减脂方法的基础一定要保证身体健康,其次我们再看如何减脂。

  不要再问不吃什么能瘦,不吃哪餐能瘦或者应该什么时间运动才更容易瘦,想瘦一定是好好吃饭并且规律运动的。

  减脂的关键永远是基础饮食,在配合科学的运动

  尤其是产后宝妈,不仅要先修复产伤(主要是腹直肌、盆底肌损伤)

  还要兼顾喂奶,更要注意营养饮食

  那具体要怎么做呢?

  1.关注每天的热量缺口

  为了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我们一定要让每天摄入的总热量满足基础代谢的需要,并且我们要把每天的热量缺口控制在1000kcal之内,否则会导致基础代谢的下降,减脂未成身体就已经伤痕累累了。

  人体基础代谢需要的基本热量计算

减肥应该是少吃肉还是少吃饭?

  2.从营养元素角度均衡分配热量

  现在已经知道任何营养元素都是不可或缺的,那么现在就开始科学分配各项营养元素(我们此处仅标注碳水、蛋白质与脂肪的比例)热量吧。

  为了满足减脂的需求,需要控制三项营养元素的摄入比例大致为碳水:蛋白质:脂肪=4:3:3(这里的比例为供能热量比)。

  这样更利于我们去有效地减脂,再均衡分配给各餐,从而达到均衡热量配比的效果。

  3.搭配合理的运动

  运动这里包括两个类别:一个是有氧类,另外一个是无氧类。

  我们每天热量缺口其中大部分就来源于每天的运动,运动并不是越多越好,更重要的适量,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形式。

  在这里比较推荐,有氧类搭配上无氧类的消耗形式,一方面可以小幅度的提升基础代谢率(这样慢慢可以吃的更多一些),一方面可以提高每天的消耗。

  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可以选择每周4-6次运动。为了可以长期坚持下去,可以灵活地进行调整,符合自己的生活规律。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产后宝妈不要盲目运动,需要在专业的测评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去进行针对性的定量运动。

  食材的选择

  最后在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2个食材选择的小技巧。

  1.优先看食品配料表中无单独添加糖和脂肪

减肥应该是少吃肉还是少吃饭?

  在挑选食材的过程中,我们推荐优先看食品配料表。

  首先要避免单独添加的糖和一些不必要的油脂,因为二者都会使我们摄入额外的热量, 让我们的总摄入热量不可控。

  此外单独添加的糖,普遍以游离糖为主,更易于使得我们的血糖发生大幅度波动,导致脂肪的堆积。

减肥应该是少吃肉还是少吃饭?

  2.蔬菜时选择低碳水蔬菜

  我们购买的食材大部分可以参照宏观营养素的分类,主要是碳水,脂肪,蛋白质。

  在外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购买的每一项食材尽量大部分由营养素自身作为主要成分,避免额外摄入其他热量。

  蔬菜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蔬菜的碳水含量,假如过高,则推荐作为碳水食用。

  总结一下:想要减脂不管采用哪种饮食,减少能量摄入+适量运动才是王道。另外,摄入健康的能量,脂肪碳水也都有好有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