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你以为只是感冒 其实可能是致命的心肌炎

www.creaders.net | 2022-02-27 02:55:19  科普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以为只是感冒 其实可能是致命的心肌炎

  季节交替

  天气也冷暖不定

  不少小伙伴都感冒了

  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自己吃点感冒药

  喝点热水

  过几天就好了

  然而

  如果感冒后你总觉得

  心慌、气短、胸闷、胸痛……

  那可千万要当心了

  因为你可能被一种

  叫“心肌炎”的疾病纠缠上了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心肌的炎症性疾病,可分为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主要以感染性为主,前者又以病毒性为主。所以,我们所说的一般指病毒性心肌炎。

  其中常见的病毒感染有柯萨奇B病毒、孤儿病毒等。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最常见,约占30%~50%。

  除此之外的一些病毒也会引起心肌炎,比如流感、人类腺病毒、风疹、单纯疱疹、脑炎、肝炎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以及HIV病毒等。

  非感染性心肌炎常见的病因有药物、毒物、放射、结缔组织病、血管炎、巨细胞心肌炎、结节病等。

  暴发性心肌炎属于病毒性心肌炎的一种,属于急危重症的心肌炎。起病急,病情发展迅速,预后差,因此,一旦判断为暴发性心肌炎,需及时干预,积极治疗。

  为什么心肌炎会和感冒产生联系呢?

  我们知道,病毒无处不在,人体免疫力下降后,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侵入呼吸系统,那就是感冒。当病毒从血液流经心脏,如果攻击心肌细胞,造成心肌局限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病变,这就是心肌炎了。

  为什么熬夜会诱发心肌炎?

  熬夜时心脏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同时心脏表面分布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功能也会因为不规律的作息而出现功能紊乱。综合起来就会使心脏的正常代谢受到影响,减弱对感染和不良应激的防御能力。

  因此,当出现感冒或者其他病毒感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好休息。

  心肌炎有哪些症状?

  多数感染性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的1~3周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出现发热、倦怠感、肌肉酸痛、恶心、呕吐等不适,后面严重的会出现心悸、胸闷、水肿、呼吸困难,重症患者甚至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及猝死。

  因为轻症患者可完全没有临床症状,所以有时会被漏诊,误以为普通感冒,从而延误治疗。

  感冒时、感冒后出现哪些症状需重视?

  感冒时出现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倦怠等症状很常见,大家也没必要一有感冒症状就生怕自己得心肌炎,毕竟感冒后得心肌炎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感冒时和感冒后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及时就医检查,特别是平时体健、没有基础疾病的青壮年。

  心慌、心悸症状:心肌炎时常常会有心律失常,患者一般会感觉到心慌、心悸症状。

  胸闷、胸痛症状:由于心肌炎症浸润,常常会有胸闷、胸痛反复发作,甚至不断加重。

  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乏力、下肢浮肿等症状:如果是重症心肌炎,短时间心肌收缩力明显下降,会出现活动后气急、呼吸困难、下肢浮肿、乏力、头晕,严重时不活动也会胸闷、气短。

  头晕、黑蒙、昏倒:部分心肌炎可引起窦性停搏或房室传导阻滞,可导致头昏、黑蒙甚至昏倒。一些重症心肌炎由于心肌收缩力显著下降,引起血压下降甚至心源性休克,也会出现头晕、黑蒙、昏倒症状。

  为什么凶险的心肌炎

  喜欢“盯”上年轻人?

  为什么凶险的、暴发性的心肌炎特别喜欢“盯”上年轻人,而且很多还是平时非常健壮的年轻人呢?主要原因有两条:

  01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平时也不太注重健康生活方式,为了工作事业往往比较“拼”,超负荷工作,不注意休息,很容易抵抗力下降。

  02

  那些得心肌炎的年轻人很大部分是由于身体对于病毒感染的“过度反应”,即称为“超敏”的免疫反应。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往往病毒来的时候,免疫系统军队容易“过度反应”,在杀灭病毒的时候,把好的心肌细胞也给误伤了。

  如何预防心肌炎?

  01

  注意卫生

  大部分心肌炎患者都是因为感染了病毒从而导致发病,所以要想预防,需要做好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同时还需要对工作和居住环境进行定期清洁和消毒杀菌处理,减少被病毒感染的可能。

  02

  合理运动

  健康合理的运动能改善机体的免疫能力和新陈代谢,可以更好地抵抗外界不良刺激,从而预防疾病。

  当然,运动要循序渐进,平时很少运动的人,要慢慢增加运动量,不要一下子剧烈运动。

  如果已经感冒或是身体感到疲劳,要多注意休息,不要盲目运动锻炼。

  03

  避免长期疲劳

  长期疲劳会让身体的免疫力显著下降,抵御疾病和控制症状的能力减退。一有感染很容易迅速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

  04

  及时治疗感冒等感染性疾病

  感冒是我们最常见的小疾病,但迁延不愈的话仍然会使部分人群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其中就包括病毒性心肌炎。不要轻视小毛小病,及时治疗,恢复健康的身体,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