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医生示警:吃火锅有7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2-01-22 11:28:23  东森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生示警:吃火锅有7危机

冬天到了,许多人就爱吃热腾腾的火锅,但要当心千万不要吃太烫,以免伤害健康。肾脏科医师洪永祥在节目上表示,曾有一名65岁的男子,偏爱吃很烫的火锅,后来暴瘦10公斤,就医发现罹患食道癌,开刀后才恢复健康,他也分享7大吃火锅隐藏的危机,提醒民众要注意。

洪永祥在节目《健康好生活》上分享曾经遇过的病患,表示对方是一名65岁的男子,非常喜欢吃火锅、麻油鸡、药炖排骨等等,且总是在很烫的时候吃下肚,认为这样吃才过瘾。洪永祥当时就警告男子,长时间喝下滚烫的汤,会导致鳞状上皮癌,也就是食道癌,但对方听完似乎仍不以为意。

洪永祥提到,男子下次回诊时,表示体重在半年内突然减少10公斤,但自己并没有特别减肥,只觉得是逆流性食道炎,且喉咙吞嚥有异物感,后来自行买药服用。不过,由于男子的症状迟迟未好转,洪永祥惊觉不妙,赶快请他做胃镜,果不其然就是食道癌,幸好是初期,经过开刀后已经逐渐康复。 

此外,洪永祥也说明,其实过去有许多案例都跟吃火锅有关,他也列出7个吃火锅的潜藏危机,提醒民众要留意,才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顾及健康。

吃火锅隐藏的7危机:

1. 火锅吃太烫,小心烫伤口腔食道,增加致癌风险。

2. 太浓腻的火锅高汤会影响肾功能、引发痛风,尤其火锅内有许多食物都是属于高普林,会造成体内产生尿酸,应多喝水才能代谢。

3. 许多人不喜欢吃烫太熟的肉,但未煮熟的肉吃下肚会导致寄生虫感染,尤其猪肉一定得煮熟再吃。

4. 火锅料不断滚煮会有健康上的风险,洪永祥建议,喝汤最好在火锅煮滚后的30分钟内喝,不然30分钟后,汤内的亚硝酸盐浓度大增,恐造成变性血红素血症,会导致人缺氧;万一跟食材的胺结合,又会成为致癌物亚硝胺。

5. 长时间不停吃火锅会影响肠胃功能,火锅一吃可能至少3小时,消化功能一直作用会造成身体负担,洪永祥建议最好在2小时内吃完。

6. 沾酱拌生鸡蛋容易感染细菌而致病,像是沙门杆菌等。

7. 若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及病菌感染,洪永祥提醒,千万不要在室内用木炭去煮火锅。

▼洪永祥提醒,吃火锅要多喝水才能帮助代谢体内的尿酸。(示意图/Pixabay)

另外,新光医院胸腔外科医师谢陈平过去受访时也曾表示,若长期喝超过70度的热汤会使黏膜受伤,严重的话还会导致罹癌,“它很容易转移到周边的淋巴,甚至转移到肝脏肺脏,还有甚至脑部,如果到末期已经转移,存活率大概半年到一年。”专家提醒民众冷天保暖,热汤、热饮还是稍微放凉再喝比较安全,以免伤了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