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如何察觉"煤气灯操控" 专家详解3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22-01-22 08:44:48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察觉

▲(图/翻摄自每日健康)

在一段关係中,不论是伴侣、亲友、同事等,若有出现自我怀疑的情况,留意是否正处于“煤气灯操控”的危机当中。心理学专家林仁廷谘商心理师表示,此心理控制受害者往往会无所察觉,且认为是自己的问题,因为认知及价值观正在被扭曲。

煤气灯操控的由来:

林仁廷心理师表示,“煤气灯操控”(Gaslight)是一种扭曲受害者现实认知的心理控制手段。这一词是出自于电影《煤气灯下》,故事讲述原本一位美丽、自信、独立的女性,在丈夫为夺取财产、缜密的规划下,故意将煤气灯调得忽明忽暗,女主角对此异常灯光变化感到疑惑时,男主角坚持是女主角的幻觉,长期下来造成女主角逐渐对现实认知崩坏,开始怀疑现实、质疑自己,到最后精神上几乎被丈夫所控制。

煤气灯操控3阶段:

林仁廷心理师更进一步说明,一般人在作判断时,需仰赖“现实线索”,线索越充裕判断也就越清晰越精准,而煤气灯操控就是破坏、改变这些线索,让受害者无所适从进而达到背后目的。和“黑暗PUA”相似,手法略有不同,可分成“摧毁认知”、“重建认知”、“达到目的”三个步骤。

摧毁认知如否定、质疑等,受害者长期受到判断能力的挫败时,便会开始自我怀疑。常见例如“你太敏感了,人家没有恶意”、“是你看错了”、“你明明就有说过,又忘了”、“你怎麽会有这样的想法”等。

接著,在自我怀疑的情况下,操控者也渐渐成了唯一的依靠,但操控者提供的又是单方面、虚假、扭曲的资讯,受害者的认知及价值观便会逐渐被改变,例如“你现在只能相信我了”、“大家都是这麽想的”等。

最后,在前述认知摧毁并重建的情况下,受害者状态每下愈况,且很难叙述受到了什麽样的迫害,精神和心理受到长期虐待,在法律及众人面前却有苦说不出,操控者更容易得到想要的目的。另外,此状态下关係之间的地位也会逐渐拉开,原本对等的关係也出现地位之差,受害者长期处于弱势更容易操控及打压,加速整体进程。

煤气灯操控各关係皆有可能,若出现在职场…

煤气灯操控不单只会在伴侣之间,各个关係皆有可能,林仁廷以日常作举例,若出现在职场,就有可能例如老闆将员工贬低的一文不值,不断增加工作量,即便完成也否定员工的努力,明示或暗示员工办事不利、要是别的公司早就开除了,制造社交的恐惧,并指只有自己可以接受这样的员工,藉此达到低薪的目的。

摧毁认知的煤气灯操控,如何察觉?

了解煤气灯操控对心理健康及生活的影响,林仁廷心理师也分享煤气灯操控的辨识方法,可从观察自己及观察对方两个方向著手。

观察自己,例如发现开始不相信自己时,可回想转变过程,若这些过程都是人为因素、特定人物给予的负面反馈、且相处时无法自己作主、抬不起头、产生社交恐惧,总总却又无法反驳,便应尽快寻求协助。

若从观察对方来看,外显的会类似恐怖情人,有诸多令人恐惧的威胁、暴力等举动;不外显的则常见“我是为了你好”,但实则不然,多传达著否定、暗示、误导的讯息。心理师强调,不论是否正处于煤气灯操控中,任何关係里有不相信自己、不自在、不舒服、不自主等情况,都要提高警觉。

如何防范煤气灯操控?心理师:建立自己!

林仁廷心理师表示,大部分的人并非没有危机意识,常见的是过度的压抑或贬低自己,例如“我又没那麽好,这事情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没有对方我要怎麽生活?”等。因此防范煤气灯操控,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自我成长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建立起应有的保护意识更有助防范。

首先了解,感受并没有对与错,即便是幻觉也会有意涵,自己的感受最重要,讨论可寻找能够理解、尝试理解的人,不要找会否定当下感受的人,以避免原本位于中性的感受成了是非题。

其次,可主动学习新知、增广见闻、多与他人交流,也有助吸取更多元的各项知识,训练思考逻辑及选择能力,自己的判断原则也会愈加明朗。

第三,关係不要只有一段,也不要是封闭的,应建立起更多元的亲友关係及支持网路,在一段关係当中产生怀疑时,可从这接关係中了解并分析,不用担心“家丑外扬”,因为以亲友为基础的支持网路,本就是个给与依赖及鼓励的存在。不过,以上三项都需与“其他关係”接触,若对方不同意会如同封锁,那麽应以安全为考量,尽早逃离为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