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乙肝患者可以停药?医生:要达到这几个标准后

www.creaders.net | 2022-01-17 19:17:01  治郎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乙肝患者可以停药?医生:要达到这几个标准后

  如果说我国最为高发的慢性肝病是什么?答案只有五个字:病毒性肝炎!

  所谓病毒性肝炎,指的就是因各种病毒感染而诱发的肝脏炎性反应。在我国,最为高发的病毒性肝炎类型为“乙肝”,即便是有乙肝疫苗问世、免费注射,我国乙肝的病毒依旧不容乐观。

  有相关研究显示,我国现有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高达7000万人,发展到慢性乙肝的患者达到了2000万左右。

  到目前为止,临床还没有任何完全治愈乙肝的办法,这也意味着病毒携带者需要长期、甚至是终身性携带病毒。发展到慢性乙肝的患者,也需要长期治疗、观察。这让很多患者都错误的认为,自己一辈子都无法停止用药。

  殊不知,现如今临床医学提出了几个治愈观念,在病情达到标准之后,患者就能够考虑停药。下面,我们就开分析不同的治愈概念,并通过这些来了解乙肝的停药标准:

  1、完全治愈无法实现

  所谓完全治愈,指的就是彻底消灭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并且在治疗结束之后,乙肝表面抗原完全检测不出来。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临床还没有研制出彻底进入肝脏细胞核内消灭病毒DNA的药物,所以乙肝无法实现完全治愈。

  乙肝病毒DNA就如同一个潜伏者一般,只要等到合适的机会,它就会卷土重来再次发作。这也是为什么,患者在抑制病毒之后,还需要持续关注、定期复查的原因;

  2、临床治愈定义有改变

  乙肝病毒持续复制,会对肝脏正常功能造成伤害。一般情况下,早期乙肝患者的肝功能恢复之后,就可算作是临床治愈。但是,现如今出现了抗病毒的口服药物、干扰素药物。因此,对临床治愈的判定不单单是肝功能一个方面。

  在临床看来,持续病毒应答且乙肝表面抗原转为阴性,又或者是乙肝表面抗体阳转、谷丙转氨酶指数正常、肝组织学轻微或无病变时,就可被定义为临床治愈;

  3、部分治愈却无法停药

  当乙肝病毒DNA符合阴性标准,但是在患者血清中还能检测出乙肝表面抗原时,临床将其称为部分治愈。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中。

  虽然部分患者通过半年左右进行抗病毒治疗,达到了阴转标准,但是也不能擅自停止服用药物,否则病情很可能会复发,甚至是导致病毒出现耐药性;

  4、功能性治愈可停药

  通过有限疗程治疗之后,患者乙肝表面抗原已经消失,伴有或不伴有乙肝表面抗原血清转化,而且血清中没有检测到乙肝病毒DNA时,就说明患者已经实现了功能性治愈,这种情况下就符合了停药的标准。

  这一标准,也是临床作为治疗乙型肝炎的目标。不过,想要实现功能性治愈非常难。

  总而言之一句话,虽然到目前为止临床还没有实现乙肝的完全治愈,但这并不等于患者需终身用药治疗,乙肝患者同样也有停药的希望。

  因此,患者不应自暴自弃,而是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科学治疗、定期复查。特别是在停药之后,也应当定期进行相关的复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