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又一助力!这种益生菌竟可显著增强新冠疫苗效果

www.creaders.net | 2022-01-10 19:27:42  生物探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关渐进,但小波疫情仍此起彼伏,打工人能不能顺利回家过年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冠病毒不是孙悟空却拥有七十二变的本领,十二月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扰乱了大众心绪,如今法国又再次检测出变异毒株B.1.640.2,被命名为“IHU”。至此,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如此多的变异毒株,那接种新冠疫苗究竟还有无防疫效果,对此,很多人存疑。而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一种益生菌竟能够增强小鼠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免疫应答,或许能够解答这个问题。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教授团队开展了一项合作研究,最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植物乳杆菌冠克菌株GUANKE(LPG)可以显著增强新冠疫苗的效果。相关研究成果以“Boosting Vaccine-Elicited Respiratory Mucosal and Systemic COVID-19Immunity in Mice With the Oral Lactobacillus plantarum”为题,在线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

  这项研究表明,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可以通过增强干扰素信号传导、抑制细胞凋亡和炎症通路,促进接种疫苗后小鼠体内的SARS-CoV-2特异性免疫反应。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给予小鼠LPG,可以促进并且维持其体内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产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通过试验确定了LPG能否能够在新冠疫苗接种模型中增强疫苗诱导的有效免疫反应。研究人员发现,在接种新冠疫苗24周后,小鼠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可显著增强并延长新冠病毒特异性的记忆性抗体反应。

  接着,研究人员进一步展开相关研究,给小鼠接种新冠疫苗之后,立即给予其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同时设置对照组。七天后,相比对照组,在LPG组观察到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和血清中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滴度显著增加。

  并且,研究人员还发现LPG诱导了小鼠体内的T细胞反应。这说明,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能够显著增强小鼠对新冠病毒的体液反应和细胞免疫反应。

又一助力!这种益生菌竟可显著增强新冠疫苗效果

  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可增强小鼠对抗新冠病毒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来源:Frontiers in Nutrition)

  那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究竟是如何增强小鼠体内的免疫反应呢?带着这个疑问,研究人员对LPG组小鼠的脾细胞、纵隔、肠系膜、小肠和结肠组织进行了转录组分析。他们发现,口服LPG促进了小鼠体内的干扰素应答,抑制了凋亡通路及炎症应答。这表明,口服LPG可以通过肠-肺和肠-脾免疫轴影响免疫反应。

  以上免疫微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影响了适应性免疫反应。对T细胞和B细胞相关基因的RNA测序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LPG组中小鼠体内与B细胞、T细胞功能相关的基因上调,表明口服LPG促进了B细胞和T细胞的活化、增殖以及分化,进而增强对抗病毒的免疫反应。另外,他们还发现LPG组小鼠体内脾脏中CCR7减少、S1PR增加,而这些变化都与T细胞的迁移有关。研究人员认为,CD8+效应T细胞的迁移可能会保护抗原呈递细胞免受细胞毒性T细胞攻击,并防止免疫反应过早下降,进而延长T细胞特异性免疫反应。

  总之,这项研究表明,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能够显著增强疫苗对抗病毒的效果,一方面显著增加机体内部的中和抗体滴度,另一方面通过促进T细胞、B细胞的增殖和活化进而促进免疫反应。

  在全球各地仍然弥散着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这项研究成果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希望能够尽快开展人体试验,使植物乳杆菌GUANKE能够作为一种佐剂与新冠疫苗联用,以增加新冠疫苗的防疫效果。期盼我们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在阳光下拥抱彼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