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中老年人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重灾人群

www.creaders.net | 2022-01-06 01:13:28  医生胡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老年人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重灾人群

  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被统称为心脑血管疾病,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出血性疾病,常见的有冠心病、脑溢血等。

  这类疾病发病快且突然,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是许多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如今全世界每年都有高达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居各种死因之首。

  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一般是由于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要远离此类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改掉一些不良习惯。

  该如何预防呢?记住晨起杜绝以下五个坏习惯。

  1、不爱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有利于保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对于身体有诸多好处,每个人都应该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更应该保持每天早上起来后喝一杯温白开的习惯,能帮助身体补充水分,湿润肠道,防止便秘;

  还能冲涮肠胃,使肠胃保持最佳的状态;另外早上的血液比较黏稠,温开水进入能稀释血液,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让人迅速恢复清醒状态,长期如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所以不爱喝水的习惯是要不得的,一定要及时纠正过来。

  2、起床太猛

  很多人早上起来时,都喜欢猛地一下爬起来,觉得这样很爽快,却不知起床太急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因为人在睡眠状态中,血液流速慢、血压较低,猛然起床时血氧会来不及补给大脑,容易出现头晕目眩的症状;

  还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建议平时起床要缓慢,醒来后先在床上躺两分钟,然后坐起来发呆两分钟,挪动到床边再坐一分钟再起来。

  3、排便太用力

  现实中有不少因为排便太用力而导致脑出血晕倒在地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例中的病患大都身体健康,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因为刚起来时,人体内的血压本就会比较高,当你屏气用力排便时,血压会急剧上升,当患者本身就有脑内小动脉硬化的情况,那么当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时,会使腹压增高,出现血压骤升,这时脑溢血就极可能发生。

  4、晨练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早起锻炼的习惯,很多更是天不亮就出门了,觉得越早锻炼对身体越好,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晨练不当很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因为早上天气普遍比较湿冷,而此时人的血压和心率往往是逐渐升高加快的过程,血管中的血液黏稠度也高,这样状态下做运动,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

  所以上了年纪的人最好把锻炼时间改在下午四点左右,选择健步走、健身操、太极拳等轻量运动为佳。

  5、早餐太油腻

  按照一些地方的饮食习惯,早餐多是油条、煎蛋、油饼、煎肉肠、炸糕等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导致在早餐时摄入的淀粉、糖分、脂肪和胆固醇过多,容易造成消化时间长、脑部血流量减少的状况,特别是一些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长期吃这样的早餐,会致使动脉粥样硬化恶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非常危险。

  建议早餐最好以清淡营养为主,煮鸡蛋、果蔬、蒸糕、清粥和牛奶这样的选择会更好。

  中老年人如果有这五个坏习惯,一定要及时改掉,尽可能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此外生活中也要注意控制血压和血脂,血压和血脂能够保持在一个理想的范围内,那么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平时可以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比如海参、泥鳅、鳝鱼、芝麻、山药、葵花子、豆腐皮等,有助于减少血管的损伤,能起到养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