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老人睡眠不好 注意这7点

www.creaders.net | 2021-12-30 01:30:35  医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人睡眠不好 注意这7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障碍发生的几率也在随之增高,据相关的调查表明,我国老年人中,约50%存在睡眠障碍问题,而长期睡眠质量不佳,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还会影响心血管、神经等系统的健康。

  老年人发生睡眠障碍有多种表现,比如入睡困难、易醒、多梦等等,面对这些睡眠问题,如能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好生活调理,或可帮助改善睡眠。

  那么,老年人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应如何做呢?

  1、规律睡眠

  老年人应制订一个规律的睡眠计划,尽可能保证每天在同一个时间段入睡,即使周末也不可打破,使身体逐渐适应睡眠规律,久而久之,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般建议60~70岁的老年人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70~80岁的老年人则应睡够6~7小时,8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有6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除了睡眠充足,还应做到早睡早起。

  2、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老年人睡觉的卧室应远离闹市区,要足够安静,此外尽量选择遮光效果较好的窗帘,还应注意室内温度不能过冷或过热,平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睡前可关上门窗,以免感冒,也可给门窗留一个小缝。

  3、晚餐不宜进食过多

  夜晚的活动量往往较小,因此老年人晚餐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加重肠胃、肝脏的负担,尤其是要避免吃过多的宵夜,否则肠胃、肝脏得不到休息,容易影响到睡眠质量,也会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情况。

  4、选择右侧卧的睡姿

  老年人最好选择右侧卧的睡姿,可以帮助松弛肌肉,消除疲劳,促进胃的消化,还可以避免压迫到心脏。

  不过不建议长时间右侧卧,可以偶尔调换为仰卧,两种睡姿来回调整,可以放松肌肉,更容易拥有良好的睡眠。

  5、少喝茶

  不少老年人睡眠较浅,半夜一有尿意便会醒来,对睡眠质量有很大影响。

  因此,老年人睡前要少喝水,更不宜喝茶,许多老年人有喝茶的习惯,而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可提神醒脑,如睡前饮用,会造成精神亢奋,影响睡眠。

  6、睡前泡脚

  人体足部有数十个穴位,这些穴位与身体的各个器官均有联系,中医专家认为,睡前用43度左右的热水泡脚20~30分钟,可使气血下行,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缓解疲劳、促进睡眠等作用。

  7、适量运动

  老年人平时要多做一些体育锻炼,研究显示,适量的有氧运动可提高睡眠质量,改善心情,让老年人夜夜好眠。

  建议老年人选择一些简单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散步等,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

  对于老年人来说,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对健康十分重要,但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因此,老年人应做好日常生活的调节,比如要养成良好的睡眠规律、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等等;以提高睡眠质量,如果睡眠障碍的情况比较严重的,必要时也可以求助于医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