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既伤肝,又毁代谢!你还敢吃最爱的零食吗?

www.creaders.net | 2021-12-28 02:07:31  医学新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既伤肝,又毁代谢!你还敢吃最爱的零食吗?

  可乐、香肠、薯条、炸鸡块、辣条、饼干、冰淇淋......吃这些“美味”的超加工食品能使我们快乐。

  但是,先前也有不少研究报道,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与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癌症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关。那食用超加工食品对肝脏健康有影响吗?

  近期,发表于《肝脏国际》(Liver International)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一般人群中,吃大量超加工食品与代谢综合征风险增加88%相关;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中,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标志物相关。此外,长期吸烟可能与超加工食品有协同作用,从而增加肝脏纤维化的风险。

  在研究中,超加工食品包括多种类型的糖果、零食、包装面包、谷物、人造黄油、酱汁、加工肉类、软饮料、“能量”饮料、酒精饮料、加糖酸奶(包括“水果”酸奶)、涂抹酱和预包装披萨和糕点。

既伤肝,又毁代谢!你还敢吃最爱的零食吗?

  这项横断面研究,共纳入了789名、平均年龄为59岁、平均体重指数(BMI)为28.6kg/m2的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均没有下述健康问题:存在乙肝抗体、丙肝抗体、继发于肝毒性药物的脂肪肝、以及不合理热量摄入。

  不合理热量摄入,研究中定义为:

  男性每天能量摄入低于800大卡或高于4000大卡;

  女性每天能量摄入低于500大卡或高于3500大卡;

  男性每天饮酒≥30克或女性每天饮酒≥20克。

  所有参与者均需在医院接受空腹血采集和下腹部超声检查,其中血液检测中包含了对NASH和肝纤维化的无创检测。此外,研究者还统计了参与者的饮食习惯、饮酒和吸烟情况、锻炼习惯和健康状况等。

  结果发现,在所有参与者中:

  有44.2%(n=349)的人被诊断出患有代谢综合征;

  有38.7%(n=305)的人被诊断出患有NAFLD;

  有31.5%(n=225)的人可能出现了NASH(标志物升高);

  有19.7%(n=141)的人出现了显著的纤维化。

  代谢综合征采用了美国心脏协会的定义,在以下5个标准中至少存在3个:

  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100mg/dL;

  高血压: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0mmHg和/或服用药物治疗;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水平偏低:男性

  高甘油三酯血症(TG):TG≥150mg/dL或服用药物;

  腹部肥胖:女性腰围≥88cm,男性腰围≥102cm。

  研究中,所有参与者每天超加工食品的平均摄入量为28.84大卡。研究者发现,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高出中位数的参与者具有以下特点:

  男性占多数;

  HDL水平较低、还可能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代谢综合征,血清铁蛋白水平和肝纤维化评分均比较高;

  更倾向于吃高热量、高饱和脂肪酸(SFA)、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饮食;

  这些参与者喝咖啡的次数明显更少,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也相对更少。

  同样,在患有NAFLD的参与者中,也有同样的规律。

  在调整了年龄、性别、BMI和其他营养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后,研究者发现,吃大量超加工食品的人:

  代谢综合征的发生风险增加88%(OR=1.88,P=0.001);高血压的发生风险增加53%(OR=1.53,P=0.026);

  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发生风险增加51%(OR=1.51,P=0.017);

  低HDL的发生风险增加55%(OR=1.55,P=0.028)。

  在患有NAFLD的参与者中,虽然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与代谢综合征之间没有显著关联,但是,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高的NAFLD患者:

  NASH的发生风险增加89%(OR=1.89,P=0.03);

  高血压的发生风险增加126%(OR=2.26,P=0.012);

  高TGs/HDL比值增加101%(OR = 2.01,P =0.016)。

  分析还表明,吸烟是增加肝脏纤维化风险的独立因素。

  在所有吸烟者中,超加工食品摄入量高与肝纤维化风险增加89%有关(OR=1.89,P=0.039);在NAFLD患者中,超加工食品摄入量高与肝纤维化风险增加185%有关(OR=2.85,P=0.026)。

  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在吸烟者中,无论是否诊断为NAFLD,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每增加10%(能量占比),就能观察到显著的肝纤维化剂量反应关系。

  研究者解释道:超加工食品的特点,是高能量密度、高饱和脂肪酸、高钠及高糖,但是低营养素密度、低膳食纤维含量,这些都与NAFLD和NASH密不可分。

  但是该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横断面研究,不能做出因果推断,研究结果需要在前瞻性研究中进行验证。其次,参与者的饮食习惯是依赖回忆,可能存在偏差,因此结果的关联性可能会削弱。最后,相关疾病的诊断是由血液检测标志物确定的,未经肝脏活组织学检查确定,因此结果可能存在偏倚。

  论文中总结道:研究结果表明,超加工食品会损害一般人群和NAFLD患者的肝脏和代谢健康。NAFLD患者应特别避免超加工食品的摄入,以防止更严重的肝损伤和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在长期吸烟的人群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