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都视碳水为罪魁,餐餐碳水的日本为何肥胖率低?

www.creaders.net | 2021-12-19 19:50:38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都视碳水为罪魁,餐餐碳水的日本为何肥胖率低?

  世卫组织发布的《2020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日本成年人的肥胖率仅4.3%。同时,日本为健康预期寿命最长(74.8岁)的国家。

  很多人都知道,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面等主食)是诱发肥胖的原因之一。那么,为什么日本人同样一日三餐爱吃碳水,肥胖率却这么低?

日本吃碳水,肥胖率低的三个原因

  众所周知,日本人也是爱吃碳水的。在他们的餐桌上,寿司、饭团很常见。有些国人去到日本后,会发现日本人吃饺子还要配米饭,由此可见他们对碳水的热爱有多深沉了。但是,总体上看,日本人都偏瘦,肥胖率也很低。

  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支杰华2021年10月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号指出,尽管亚洲人普遍以碳水为主食,但在饮食划分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日本人三餐都吃碳水,但肥胖率仍然很低有三个原因:

  1、吃冷不吃热,减少淀粉分解热量

  碳水中主要成分是淀粉。这种物质会随着烹饪的过程而不断的膨胀,淀粉颗粒随着温度、水分的影响,产生糊化。在热的时候,淀粉糊化的程度更深,更容易分解为葡萄糖,产生热量,导致血糖升高。

  但是日本人更喜欢吃饭团、寿司等比较凉的碳水。在米饭放凉后,淀粉颗粒会凝结成晶体,不容易分解,也能抵抗淀粉酶的分解。这也被称为“淀粉老化”或者“抗性淀粉”。

都视碳水为罪魁,餐餐碳水的日本为何肥胖率低?

  2、吃硬不吃软,减缓吸收速度

  米饭煮的比较硬,粒粒分明是很多日式寿司的灵魂。这也是日本人吃碳水却不长胖的一个小技巧。

  前面提到的淀粉糊化原理也同样适用于这里。淀粉颗粒在充分糊化后,就会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相比于粒粒分明的米饭,煮的软烂的米粥更容易被消化吸收,也更容易饿。吃比较硬的米饭也能减缓餐后消化吸收碳水的速度,从而更长时间的维持饱腹感。

  3、餐餐吃碳水,总量却很少

  虽然日本人喜欢每一餐都吃碳水,但真正分配到每一餐中的主食分量却非常少。

  早餐大多是粥、米饭或者鸡蛋,在便利店可以买到一些三明治,但可以看到的是分量比较少,大多是两片吐司夹着一些蔬菜或者水果,再从中间切开。

  日本人的午餐大多是自己带的便当,里面包括米饭、蔬菜、鱼肉以及一些水果。这也可以参考国内的便利店,便当的分量不多,米饭也大多只有一小块,但蔬菜等占比非常高。

  而晚餐大多是蒸煮的食物,或者是味增汤,茶泡饭等,他们的晚餐和午餐差不多,但是更加清淡。

都视碳水为罪魁,餐餐碳水的日本为何肥胖率低?

  不少人对日本人的一日三餐,给予的评价是“看上去很健康,但根本吃不下。”吃得少了,肥胖的风险自然也就降低了不少。

  而且,让你每天都吃又冷、又硬的米饭,或许人们真的会没什么食欲。想减肥的人,不妨试试看将米饭煮的稍微硬一点,微微放凉后再吃。

  这5大习惯也值得学习!

1、能站着不坐着,能走就不站着

  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医学系研究科糖尿病·代谢内科专家青山伦久2017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曾说,日本人不是特别喜欢专门运动,但他们的生活中却“不闲着”。能站着不坐着,能走就不站着。由于日本的生活设施大多比较集中,很多日本人都喜欢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出门,无意中就得到了锻炼。②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支杰华也指出,在日本比较发达的是电车轨道,但大多分布在主干道等地区。在一些狭长的乡村道路或者小路,受到地形的影响,骑车也不是很方便。日本人更多采用步行出行的方法。这也就让日本人平时的运动消耗比较大。

2、口味清淡,喜欢清淡饮食

  低油脂、低盐、多蒸煮、多生食是日式饮食的“精髓”。

  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一科主任医生王德荣医生200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在日本的餐馆里,一棵卷心菜蒸过之后,蘸着日本特有的调味汁食用就是一道美食;沙拉也被改良的,新鲜的蔬菜只撒少许盐,滴几滴橄榄油,再撒上点芝麻就算一道“沙拉”被端上了餐桌。

  日本料理也被称为“水料理”。在日本饮食中普遍少油、少盐、少调味品,其饮食原则是尽量使各种饮食材料保持原味。另外日本料理也很少用煎炸、红烧等烹调方法,多用清蒸、凉拌或水煮。日本人吃海产品、豆制品和蔬菜也不用大量的油爆炒和红烧,基本上是生吃或拌成沙拉。

  王德荣医生介绍,清蒸、凉拌、水煮的烹调方法可最大程度地提供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活性物质,减少致癌物质的产生,对健康和长寿意义重大。③

3、喜欢吃海产品,几乎每顿饭都有

  日本是岛国,四周环岛,所以他们的海产品是非常丰盛的。

  每年3月~5月,六线鱼、乌贼、蛤蜊、石鲈、鲱鱼等成了日本人餐桌上的“座上客”;到了6月~8月,鲍鱼、鳗鱼、鲇鱼、黑目鲷等开始唱主角;秋天则是康吉鳗鱼、鲽鱼、秋刀鱼、金枪鱼的天下;冬季当属鳕鱼、鲭鱼、鲔鱼等最美味。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每年秋天日本很多地方举办秋刀鱼节,万人吃鱼的场面不可谓不壮观。

  数据显示,日本每年人均吃鱼由70多公斤增长到100多公斤,甚至超过人均大米的消耗量,是法国人均吃鱼量的两倍多。

都视碳水为罪魁,餐餐碳水的日本为何肥胖率低?

  一年四季,鱼是每个日本家庭餐桌少不了的必备菜品。比如很多人熟悉的鳗鱼饭,不足全球人口2%的日本人,却吃掉了全球70%的鳗鱼。④

4、喜欢喝茶,茶多酚等有助于消化代谢

  日本人非常喜欢喝茶,热情一点不比国人少。2006年,在日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茶会,14718人在茶会上同时喝尽一杯抹茶,创造了同时喝茶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妇产科副主任医生葛静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茶叶含有茶多酚、芳香油、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特别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是大有好处的。⑤

5、尽量自己做便当,很少“吃外卖”

  大家或多或少都看过日本的便当文化,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大多都会带着便当出门当作午餐。自己做料理,还是会比较注重营养搭配的,也不会像外卖那样加入比较多的盐和油。

  在日本文化中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长久以来日本妇女每天早上都要为家人准备丰富又健康的早餐。很多家庭是让小朋友吃完早餐才能出门,中午也会带妈妈做的便当。

  而对比国内,现在很多年轻人往往一顿饭点个外卖,草草了事,不太爱自己动手做饭,长此以往就容易长肉发胖,影响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