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按摩身体这部位是大忌!恐酿三大要命悲剧

www.creaders.net | 2021-12-15 17:09:11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不少人喜欢按摩,尤其工作疲累导致肩颈僵硬时,都想去找按摩师舒缓放鬆一下,真的很享受,甚至近年来按摩风气盛行,很多人喜欢到美容院做淋巴按摩,认为有排毒、提升免疫的功效,但要小心,可别以为按摩绝对安全,联安预防医学机构─联安诊所心脏血管内科主任施奕仲医师就提醒,身体有个部位是警戒区域,若按错位置的话,严重恐会导致脑中风。

按摩身体这部位是大忌!恐酿三大要命悲剧

▲不少人喜欢按摩舒压,但要小心按错部位恐酿脑中风。(图/翻摄自pixabay)

一定要避开!脖子前方的“颈前三角区”是警戒区

施奕仲医师表示,脖子前方有一个“颈前三角区”,单侧会通过两条非常重要的“颈部动脉”,包括总颈动脉、椎动脉,总颈动脉向上再分流成内颈动脉、外颈动脉2条。所以左右两侧共6条,为头部供氧的主要血管。若是不恰当按压,有可能会造成急性心血管风险,甚至危及生命。

“人体其他的重要动脉,几乎都在躯干中心,也常常覆盖在骨头之下,但是唯独颈动脉只有薄薄的皮肤作为保护”,施奕仲医师提醒,从耳朵后面到下巴、再到胸骨上缘,可以围出一个三角形区块,这个区块就是按摩危险三角区,就被称为“颈前三角区”,是一定要避免按压的位置。

按摩身体这部位是大忌!恐酿三大要命悲剧

▲脖子的“颈前三角区”包覆著重要的颈部动脉,按摩时一定要避开。(图/联安预防医学机构提供)

错误按摩脖子,三大风险找上你!

一、压迫到颈动脉窦,心跳、血压均下降:

如果压迫到位于颈前三角区表浅部分的颈动脉窦,其感压接收器会导致副交感神经促使迷走神经放电,进而造成心跳变慢、血压下降的问题。严重的话,颈前三角区被压迫者甚至会立即晕倒。

二、按压血管,导致缺血性中风:

缺血性中风顾名思义就是,因为血流不足造成的中风。颈部按摩时,压迫到血管导致血流量变小,突发的疾病风险就会上升,通常这类型中风会在按摩当下就发病,尤其有些人原本就有部分血管狭窄问题,无论是先天或是后天原因,当颈部按摩时把主要供血的血管严重压迫,这时候就很可能会发生缺血性中风。

三、按摩伤及内皮组织,形成血栓导致阻塞性中风:

当血管内存在动脉粥状硬化斑块问题,按摩时可能在血管的内皮层造成破损。除了斑块的碎屑随血流往上飘,有时血液中的血小板就会在此聚集、凝固,修复伤口。然而,颈动脉的血流快速,在此凝结的血块,可能会掉落部分碎块,进而卡在血管中形成血栓。这类型的中风大约在按摩后的3天内会发生。

除了留意“按摩”,其他刺激也要避免

为了避免以上3种原因造成健康风险,任何人对于颈部按摩的态度都应该更谨慎。施奕仲医师也和大家分享,联安诊所就有一名客人,过去在健康检查时发现血管肥厚,结果近日检查发现在总颈动脉已出现斑块问题。由于这名客人喜欢按摩舒压,施奕仲医师就提醒他,若本身有血管斑块问题,在肩颈部位的按摩时一定要谨慎小心,若不注意,很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而颈前区除了避免按摩,过去也曾有医学期刊报导有情侣在脖子上“种草莓”,用力过度意外引起血栓导致脑中风的情形,“因此整体而言,颈前三角区一定要避免不当的外力刺激。”

颈动脉超音波 检视你的血管健康

至于如何掌握颈部动脉的健康?施奕仲医师建议可透由颈动脉超音波来检查,它是属于非侵入性且安全性高的诊断工具,医师可以利用超音波清楚看到血流状况。建议在45岁以前,应该接受颈动脉超音波检查,如有异常,可以再安排电脑断层扫描。

最后施奕仲医师提醒,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运动习惯、积极控制三高问题,避免身体长期处于慢性发炎的情况,更是照顾颈动脉的长久之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