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少睡1小时要4天才回魂 2招补眠才能修好生物钟

www.creaders.net | 2021-12-06 15:55:4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少睡1小时要4天才回魂 2招补眠才能修好生物钟

睡不够是现代人普遍的现象,周一到周五睡不够,到了假日希望能补眠来补充精神,但研究发现,事后需要花更多时间补眠才能弥补一天睡不够所带来的身体影响。

平日熬夜加班、追剧,总想著周末再好好睡个觉就能弥补过来,但研究发现没那麽简单。

●少睡1小时 身体需要4天充足睡眠才能充饱电

人平均一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不过由于工作和生活型态,加上普遍观念认为睡觉是好吃懒做的行为,导致现代人普遍睡不够。但睡眠对人体而言是一种自癒的过程,排除身体废物、处理身体发炎的症状,并把白天的资讯加以整理分类。

面对睡不够的状况,许多人总想著周末一次睡饱睡满,但实际上没那麽简单,因为已经有许多研究指出,睡不够和事后弥补,在时数上不是1:1,而是要多休息数倍的时间才能让身体机能回到之前的状态。

例如一篇2016年刊登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指出,每个人对睡眠的需求不同,但结果显示,每少睡1小时,就需要4天的充足睡眠才能让身体回到理想的状态,包括葡萄糖的代谢能力、认知功能和甲状腺的功能等等。

而另一篇最新的研究则聚焦在长期睡眠不足需要多久时间复原。波兰的亚捷隆大学 (Jagiellonian University)研究团队找了23名自愿者进行为期21天的研究。

研究前4天受试者过一般正常的作息,接受认知功能、反应力和脑波的监测,并填写自认的充足睡眠时数,接下的10天减少他们30%的睡眠时间(约减少2~3小时),最后7天观察身体功能的复原程度,包括脑波和认知功能的评估(例如用红颜色写“绿色”这个字,要求受试者回答文字的颜色。)

7天过后,这群受试者仍然无法回到睡眠不足前的状态,只有反应力稍有回升。“不仅是成年人,学生也是睡眠不足的族群,这个结果提醒我们,当睡眠不足成为常态时,更应该注意相关的健康议题,”研究团队说。该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中。

●睡不够造成什麽问题?从日光节约时间看出端倪

睡不够会造成什麽问题,以欧美地区流行的日光节约时间为例,冬天和夏天各会有一天的时间比平日提早1小时,也就是说,上班的人平时8点起床,到了日光节约时间那天就必须7点起床。

已经许多统计和研究显示,日光节约时间那天股市投资容易亏钱、交通公安风险上升,且容易引发心脏和中风问题,已有许多学者呼吁取消,仅仅少了1个小时,就有很重大的影响。

根据美国疾管中心的建议,18~64岁的人要睡7~9小时,“但现代人已经习惯长时间睡不够,所以不觉得有影响,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睡眠专家、台湾应用心理学会理事长蔡宇哲说。

蔡宇哲也指出,许多企业老闆或新创负责人热爱工作,每天可能只睡3、4小时就开始打拚,一点也不觉得累,但其实都是靠肾上腺素在支撑、预支健康,一旦遇到挫折或事业不顺,低潮会比一般人更严重,身心伤害更大。

●补眠不是睡愈多愈好 “质”跟“量”更重要

许多人周间睡不够,周末一次睡够来补眠,蔡宇哲表示,睡眠不足不只时数减少,生理时钟也会跟著混乱,连带生理各项机能也会受影响,所以不是少睡1小时,事后多睡1小时就能补回来,至于要补眠多久才够也很主观,“例如金氏世界纪录有人连续11天不睡觉,第一天睡觉只睡了10小时就觉得很有精神,但他身体其他机能其实都尚未复原。”

蔡宇哲建议,补眠不是睡多就好,要注意“质”跟“量”,睡不好补眠效果有限,睡太多反而影响后续生理时钟的调整:

1.质:身体机能被过度激发,补眠前要放鬆

睡不够的人往往是上班族或育儿族,身体长期呈现紧张、备战状态,导致睡眠品质差,因此睡前要刻意做些喜欢的事情放鬆自己,“一般人建议睡前30分钟开始做;入睡困难的人则建议1.5小时前。”

2.量:多睡不能超过2小时

想多睡点,可以提早就寝或延后起床,不论是哪一种,都建议整体时间不超过原本睡眠时数的2小时,而且建议延后而非提早,“除非是非常想睡,不然有些人提早上床反而睡不著、失眠。”例如平时都睡7小时,那麽补眠的时间建议不要超过9小时,可以提早30分钟上床,延后1小时起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