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维生素C不只防感冒 有4大好处 补充留意1点

www.creaders.net | 2021-11-14 15:56:45  《抗氧化物的奇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维生素C是知名的抗氧化物,抗氧化物先驱派克博士指出,足够的维生素C可帮助远离感冒、保护心血管、控制糖尿病、降低白内障风险。通过保健食品补充维生素C,有一点要留意。

维生素C不只防感冒 有4大好处 补充留意1点

  维生素C好处一:对抗感冒

  虽然说维生素C在化妆品专柜里声名大噪,但它最主要的名声还是对抗疾病的抗氧化物。我相信,在保林博士(编者注:Linus Carl Pauling,美国化学家,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大力提倡维生素C是治疗一般性感冒的良方后,很多人开始会把维生素C认为是扫荡病毒的神奇灵药。在感冒一开始出现症状时,大家就会开始吃高剂量的维生素C,然后相信感冒会消失。

  但是,在大多数的例子里,情形并非如此。一些研究都确定维生素C无法预防或治疗感冒,但是可以缩短感冒的期间,并减轻病情。因此,如果你吃了维生素C,就可以比较快摆脱感冒症状。

  维生素C在感冒症状上的纾解效果虽然已被研究得透彻,但是我们却还不清楚为什么它可以加速感冒的复原,又或者,也使其他的感染问题快速复原。曾经有人表示,维生素C或许和抗生素类似,有抗病毒、抗菌的特性。我想,就我们现在对于维生素C的认识而言,这样的说法太单纯化了些。

  我相信维生素C不像那些可以杀死特定微生物的药物,而它对抗感染的主要能力,或许就来自于具有抗氧化物网络的角色,尤其是免疫系统方面的功能。当维生素C进入体内后,会一个个被免疫细胞捕捉。事实上,免疫细胞内的维生素C浓度比血液中的浓度要高上二十倍到一百倍。

  免疫细胞会制造很多自由基,用来攻击病毒、真菌、细菌,及不受欢迎的入侵者。不过,过度制造自由基会使免疫细胞毁灭,实际上,会造成免疫系统的衰弱。维生素C群会聚集在这些细胞之中,强烈地宣告它正在保护细胞,对抗自由基的攻击。

  维生素C透过维生素E作用

  在抗氧化物网络中,维生素C可以还原维生素E,已经被证明可以促进增强免疫力。借着还原维生素E的能力,维生素C可以间接地帮助提振免疫系统功能,也提升与感染战斗的激力。

  维生素C抑制滤过性病毒基因

  一些研究显示,维生素C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像是鼻病毒(rhinovirus,感冒时引起鼻塞的病毒)及其他在细胞培养时类似的病毒。一些研究也记录,服食维生素C的学童,比起没有服食的学童发生支气管炎、扁桃腺炎及其他常见的喉咙及肺部疾病的情形要少。

  这些发现,就表面看来,像是肯定维生素C是一种病毒杀手。但是据我看,这未免以井观天,故事的全貌绝对要宽广深刻得多。再强调一次,这和我们的新知识,也就是对抗氧化物在体内扮演角色之扩充有关。

  病毒要发病,基因需要被启动。如果基因没被启动,病毒就会一直沉睡下去。有几份有趣的报道记录,抗氧化物可能可以阻止病毒被引发,我相信抗氧化物这种新被发现的角色,可以部分解释维生素C的现象。

  维生素C强化结缔组织

  维生素C可以刺激胶原蛋白的生长,使结缔组织强健,进而有助于防止病毒入侵,让我们的细胞更能抵抗病毒的攻击。换句话说,维生素C可以在细胞与病毒之间建筑一层保护墙,让病毒无法入侵。

  维生素C好处二:保持心血管系统健康

  直到不久之前,研究人员对维生素C的研究都集中在其抵御感染的功能上,而没能看到维生素C另一个可能更为重要的功能——保持心血管系统的健康。这个如此重要的功能居然被其他功能的光芒遮掩,实在令人讶异。

  藉由维生素E的提升,维生素C也可以保护脂蛋白免于氧化。脂蛋白氧化正是使血管变硬之一连串过程中的第一步。脂肪跟随着脂蛋白及血球在血液中游走,而血球则是由脂肪分子、蛋白质及包括维生素E在内的抗氧化物所组成。脂蛋白极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攻击。如果自由基攻击了一个脂蛋白,维生素E就会帮助脂蛋白防御,消灭自由基。

  不过,这么做的同时,维生素E自己也成了自由基。如果维生素E继续保持自由基的型态,那么它就会从抗氧化物系统中消失,而它所保护的脂蛋白遇到下一个自由基时,就毫无防卫能力了。幸运的是,维生素C可以解救这个维生素E自由基。

  水溶性的维生素C随着血液游走,当它遇上脂蛋白时就会将其卷住,或是锁到细胞膜中,然后将维生素E自由基充电。此外,维生素C还会把遇到的所有自由基都消灭战力,帮助身体维持抗氧化优势。

  服用维生素C补充品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危险。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健康学系在因斯冲姆指导下进行的研究指出,每天服用300毫克维生素C的男性罹患心脏病的比例,比服用低于49毫克的男性要低45%。看来这个研究显示的结果相当明显,只服用最低建议剂量的维生素C似乎无法提供足够的武器,让身体好好保护自己来对抗自由基。

  如果你需要更多证据来证明维生素C是一种对心脏健康有益的维生素,那么就让我来介绍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吧!这个研究是由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所进行的,1997年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上发表后还引起一阵骚动。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估一顿高脂的餐食对动脉壁,也就是内皮细胞(endothelium)的短期影响。

  内皮功能不健全会打乱正常的血流,这是心脏病的前兆。在研究中,二十个健康的志愿者分别被给予了一餐高脂的餐食(含50克的脂肪)、低脂的餐食(零克的脂肪),以及预先给食1000毫克维生素C及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E,而后再加给高脂的餐食。用餐后,研究人员用超音波仪器测量了经过动脉的血流。

  他们发现,食用高脂餐食但无补充品的人在用餐后最多四个小时内,血流有负面的影响,但是这种负面影响并未发生在食用低脂及高脂但加维生素补充品的人身上。

  不过,顺便一提,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你每次在食用高脂的食物之前先吞下维生素药丸,就可以领一张同意书,随意地为所欲为、大吃特吃。这个研究显示的维生素效果是针对一顿高脂餐,长期是否有相同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我想,如果你能双管齐下,一方面注意脂肪的摄取,一方面服用抗氧化网络补充品,应该是对抗心脏病一石二鸟的方式。

  维生素C好处三:控制糖尿病

  有种情况将大大增加罹患心脏病的危险,那就是糖尿病。葡萄糖和抗坏血酸是通过同种管道被细胞吸收的,所以这其中蕴含与糖尿病相关的深意。这种情况下,维生素C会与葡萄糖相互竞争,以取得进入细胞的机会,而赢得胜利是葡萄糖。这当然会使细胞缺乏维生素C,让细胞更容易受到氧化压力的伤害,最坏的情况还会引起心脏病。服用维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物补充品,多吃含有丰富抗氧化物的食物,多注意饮食才能对症下药。

  维生素C好处四:降低白内障风险

  如果当初保林博士把他的书叫做《维生素C与一般性白内障》,那么引起的争议可能会比较小。愈来愈多证据支持维生素C可以降低白内障形成的风险,即使是最抱持怀疑态度的临床医生,现在也让步承认抗氧化物在保护视力上,的确有其地位。

  十多年来,杜夫大学USDA人类营养研究中心一直在研究,抗氧化物是否真能减少白内障形成的危险。USDA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来自护理健康研究所的人员,这些人员从年龄五十六岁至七十一岁之间。有些人,从1980年代早期开始就开始吃维生素C补充品了,其他的人则没有。

  研究人员对165位有服食维生素补充品,及136位没有服用维生素补充品的对象进行了视力检验。这些妇女虽然没有人患有白内障,不过有188位已经显示出患病的早期症兆了。研究人员发现没有吃维生素C的人比有吃的人容易形成白内障。事实上,60%有白内障前期征兆的人士是没有吃维生素C补充品的人。

  和没有吃维生素C的妇女相比,服用维生素C达十年以上的妇女,只有23%有发展成白内障的趋势。请别忘了,那些没服用维生素C补充物的妇女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C大约只有130毫克,这是每日建议剂量的两倍了,不过,显然还不够高。

  我相信,只要每天单纯的吃些维生素C补充品,就可以在保护及应付心脏病、加强免疫系统功能、预防白内障、甚至延缓皮肤的老化上造成天壤之别。即使维生素C不能真的治疗一般性感冒,现在已经有很多充分的好理由,让你来吃维生素C了。

  选择品质最好的维生素C

  维生素C以两种型态贩卖——抗坏血酸维生素C(ascorbic acid)及被称作维生素C酯(ester C)的抗坏血酸矿物盐型态。

  虽然两种维生素C的型态都不错,但是抗坏血酸维生素C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不仅会引起胃部不适,也会增加食物中铁质的吸收。铁质负担过重是引起心脏病的主要风险之一,所以建议一般人要避免铁质过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