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只因忽略这件事 女子的脸竟烂穿一个洞

www.creaders.net | 2021-11-09 13:08:01  科普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因忽略这件事 女子的脸竟烂穿一个洞

  近日,一女子因为智齿反复发炎而不去医院就诊,靠消炎药硬扛,结果脸上烂穿一个洞的报道被网友热议。

  为什么仅仅是智齿发炎,就会导致脸上穿洞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智齿的那些事……

  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口腔内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后数刚好位于第8颗。智齿一般在16~25岁之前萌出,通常上下左右各有一颗,总共有四颗智齿,但智齿生长的个体差异很大,4颗智齿不是必然会长全,有可能少于4颗甚至没有,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智齿为什么总发炎?

  由于现代人的食物逐渐精细,颌骨不需要承担过大的咀嚼力,因此颌骨逐渐退化,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全部牙齿,位于最末端且最后萌出的智齿常常因为空间不足而受到阻碍,只能部分长出、长得歪歪扭扭甚至完全无法萌出,我们通常把这种情况称为阻生智齿。

  阻生的智齿常会部分或全部被牙龈覆盖,在牙龈和牙冠之间就形成了积存脏东西的盲袋。

  智齿的位置靠后,加上大部分人的智齿位置不正,食物和细菌积存在里面很难清理干净,当全身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引起智齿局部牙龈组织红肿发炎,我们称为智齿冠周炎,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智齿发炎。

  智齿发炎会导致局部的肿痛,在咀嚼、说话时疼痛会更加严重,若不及时进行处理炎症甚至会向周围扩散,引起邻近组织器官的感染。因此当智齿发炎时应及时就医进行处理,通过局部冲洗和用药减轻炎症,等到症状缓解后再拔掉智齿。

  另外,若智齿长期清洁不到位,也可能会出现龋齿,若没有及时处理,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引起牙髓甚至根尖周发炎,这种情况也会导致智齿出现明显的疼痛不适。

只因忽略这件事 女子的脸竟烂穿一个洞

  智齿一定要拔吗?

  那智齿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拔除呢?

  首先,对于曾出现过症状的智齿,我们都是建议拔除的。包括前面介绍过的智齿冠周炎或者龋齿引发疼痛,或者智齿与前边的磨牙之间经常塞牙,甚至引发前边的磨牙龋坏疼痛的情况,都是拔除智齿的适应症。

  其次,对于没有出现过症状的智齿,由于大部分情况下智齿对人没有太大作用,无法行使任何功能,并且还是龋坏、局部感染的危险因素,是很大的隐患,对于这种智齿我们也考虑进行预防性拔除。

  只有在智齿非常端正地萌出,没有压迫其他牙齿,并且与对颌的牙齿建立了咬合关系,没有龋坏或牙龈覆盖时我们才考虑保留。但这种情况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口腔卫生,如果日常清洁不到位,还是有出现龋坏或者发炎的风险。

  拔智齿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对拔智齿存在着畏惧的情绪,但其实不需过分紧张,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些注意事项,为了自己的口腔健康,有问题的智齿一定要尽早找专业医生进行拔除。

  首先在拔牙前一定要吃饱饭,空腹时注射麻药容易出现恶心、眩晕等不适症状。另外要适当放松心情,不需过度紧张。女性在生理期不要拔牙。在拔牙后要注意休息,24小时之内不要刷牙漱口,防止拔牙窝内的血凝块掉出加重出血。

  拔牙当日可以吃一些温凉细软的食物,不要进食热的食物以防止出血加重。拔牙后的一两天内嘴里有一些血丝是正常现象,带着口水一起吞下即可,尽量不要频繁吐出,这样反而会加重出血。

  对于比较复杂的阻生智齿,拔除后反应可能较重,常会出现半边脸肿起、持续疼痛、张不开嘴的情况,此时不需太过紧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疼药缓解症状,一般一到两周之内就可以恢复正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