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秋季早晚温差大 做好呼吸道疾病预防

www.creaders.net | 2021-10-17 22:54:25  盐边融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了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稍微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感冒、鼻炎、哮喘、咽炎等,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好好的呵护呼吸道。

秋季早晚温差大 做好呼吸道疾病预防

秋季要预防哪些疾病?

1.秋季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大,短时间内没有适应的话,会引起病毒性的感冒。秋季感冒分为风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人群是因为受到了风吹受凉所引起的患者出现咳嗽有痰、全身酸痛以及鼻塞、流鼻涕。要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尽量减少感染的次数,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体质虚弱的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也可以喝葱白豆豉汤,把10克豆豉和两根葱白,放在锅里面加入500毫升的水,趁热服用可达到解表散寒的功效。同时注意保持居室的空气流通,经常性的开窗通风,早晨尽量使用冷水洗脸,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每天早晨抽出15分钟的时间慢跑可增强体质,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2.鼻炎

秋季植物花粉比较多,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吸烟喝酒,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锻炼身体来增强抵抗力。要及时治疗鼻子临近器官的慢性病,比如扁桃体炎或者慢性咽炎等。鼻腔干燥可以把适量的莲子、百合、梨和蜂蜜放在锅里面煎煮。若出现了少量流鼻涕可以加入适量的薏苡仁和山药熬成粥。若鼻腔内部出现灼热可以使用薄荷、菊花或者金银花冲泡代茶饮用。

3.咽炎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一些有害气体或者粉尘所带的刺激,增加了患上咽炎的几率。平时要多喝水,多喝一些石榴汁或者甘蔗汁等具有清凉润喉功效的饮品。饭前用淡盐水漱口,每次吃完饭后用清水漱口,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卫生,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4.哮喘

秋季是哮喘的高发期,哮喘人群在秋季可以经常按摩大椎穴,直至局部发热为止,能够预防感冒,缓解哮喘所引起的不适感,增强了抵御寒冷的能力,调节了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秋季温差大怎么办?

冷热交替时

1.青壮年添衣不要过多过快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爱好不同,对冷暖反应敏感性也有异,因此衣着选择也要因人而异。一般说,秋季气候干燥,易引起人们的烦躁,在面料上应选择滑爽的衣料,衣裤不宜太紧狭,以舒适为好。

2.中老年穿上背心

中老年人要注意别让“背”和“心”着凉,必要时,可穿上夹背心或毛背心。现在中午气温有时高,有些老年人图凉快喜欢穿凉鞋,那么应配一双薄棉袜,保暖防凉。

3.宝宝护好小肚子

夏末秋初,宝宝很容易腹泻,要特别注意腹部的保暖。给宝宝养成穿肚兜的习惯,护好小肚子,这样无论穿多穿少,肚子都不会露出来而着凉。无论什么季节都要给宝宝套上袜子。棉袜、毛巾袜都是最佳的选择,既温暖又舒适。其实妈妈就是宝宝穿衣的最好衡量标准。当妈妈与宝宝穿一样厚薄衣服,静坐时不感到冷,那宝宝就感觉正好合适。

秋季时热时凉,热时人体出汗较多,要注意多饮水,可以多吃一些含水分高的果蔬,如鸭梨、冬瓜等。秋季人体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要注意饮食上少吃一些辛味辣味的刺激食物,这类食物会刺激胃肠,引发一些溃疡及炎症,需要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