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酒精进入人体后,怎样才能快速醒酒?答案确定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17:13:38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不是经常喝酒的人,你可能从来没见过这种药:

酒精进入人体后,怎样才能快速醒酒?答案确定了

但对那些常出去应酬喝酒的人,“醒酒糖、解酒药”在圈子里非常流行,甚至是随身携带的救命稻草。

热播剧《三十而已》中也有这样的情节:王漫妮去销售部做应收,聚餐被同事灌酒宿醉了。第二天,好心的女同事拿出一瓶药放在桌上,提醒她“以后喝酒前先吃这个”。

但世上真的有“喝前2粒酒场不惧”“酒后10分钟化酒为水”的药物吗?解酒药到底靠不靠谱?

一切还要从酒精的解毒过程说起。

酒精进入消化道以后,约10%会在胃被代谢掉,剩余的90%很快进入血液。除少量可以从尿、汗液及呼气排出外,剩下的90%以上的酒精需在肝脏中代谢。

肝脏代谢酒精主要有以下3个步骤:

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将酒精转化成乙醛;

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将乙醛转化为乙酸;

通过三羧酸循环的生化反应,将乙酸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排泄出体外。

对我们来说,如果喝得不是太多,上面的第步可以很快完成,很多人其实是卡在了第步。

因为,不同的人体内,乙醛脱氢酶的含量不同。

乙醛脱氢酶相对缺乏的人,不能将乙醛继续完全转化为乙酸,乙醛就会在体内蓄积。

这个东西可比酒精毒多了,是一级致癌物,可以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产生脸红、心悸、恶心等不适。

而我们中国人里,偏偏约40~50%的人都天生缺乏乙醛脱氢酶!

所以那些“喝酒脸红”的人,并不是酒量大,相反,他们体内的乙醛脱氢酶可能相对缺乏、更容易醉酒。

乙醛脱氢酶相对富足的人,则可以很快地将乙醛代谢为无毒的乙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这种人才是真的“酒量大”、不容易醉。

但如果摄入的酒精超过了肝脏的代谢能力,即使酒量再大、酒精浓度在体内也会急剧升高,还是会醉!

这样看来,要想防止醉酒,不外乎以下两条途径:

1、减少或延缓酒精在人体的吸收

酒精分子很小、很容易穿过肠壁进入血管、化学性质相对稳定,不太可能“与其他物质结合沉淀”来减少吸收。

“延缓吸收”倒是可以做到,比如喝酒前适当吃些主食、让酒精在胃里多待一会儿。这也就是为什么常说“垫一垫肚子不容易醉”。但这样依然治标不治本。

2、增加乙醛脱氢酶的量或活性,加快酒精代谢过程

人体里有多少乙醛脱氢酶,只和基因有关,理论上每个人出生后,体内的酶量就已经固定了。所以“酒量”基本是天生的,不可能通过每天少量喝酒、让乙醛脱氢酶的量发生改变。

那如果发明一种药,专门补充肝脏乙醛脱氢酶,是不是就能解酒了呢?

太天真!酶的本质是蛋白质,进入胃酸后就会失去活性、分解成氨基酸。口服的酶根本进不到肝脏里。

但有人说的“每天喝点小酒”,或许可以让酒量得到部分提高。

因为长期饮酒会使肝脏的另外一条“解酒”途径——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的活性得到增强,在这个系统中起关键作用的是细胞色素P-450(CYP)2E1。

这个酶,也是我们常说的“肝脏药物代谢酶(肝药酶)”,可以将乙醇代谢为乙醛,类似于前面所说的乙醇脱氢酶。

但是,肝药酶仍然无法将乙醛传化为乙酸,所以有毒的乙醛还会继续在肝脏堆积,只能等乙醛脱氢酶前来清理。

就像班里打扫卫生,你只是帮忙劳动委员“扫了扫地”,却不去倒垃圾。

而且,代谢酒精毕竟不是肝药酶的“正职工作”,只是偶尔客串一下,解酒能力非常有限。所以,长期喝酒能“练”出来的酒量也非常有限。

另外,肝药酶和它的代谢产物增加会带来很多危害,久而久之,反而会给肝脏造成严重损伤。

既然乙醛脱氢酶的量是天生决定的,那能不能提高它的活性来解酒呢?

还真有这么一种药,可以相对提高乙醛脱氢酶的活性。

研究发现,美他多辛是乙醛脱氢酶激活剂,可拮抗急、慢性酒精中毒引起的乙醇脱氢酶活性下降,加速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和酮体经尿液排泄。

在健康志愿者中,美他多辛可以让乙醇代谢的半衰期从7小时15分钟缩短至5小时50分钟。

但别高兴得太早,这药不能随便用!

美他多辛属于处方药,只用于酒精性肝病的治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凭处方购买使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美他多辛可能会引起周围神经疾病!而且,支气管哮喘者及儿童不能使用。

那市面上那么多解酒药,就没有有用的?

市面上宣称的所谓“解酒药”,成分大多是一些植物提取物或药食两用的原料,如姜黄、牡蛎提取物、栀子、枸杞、丹参、茯苓、大麦嫩苗、甲壳素等:

也有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某些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以进口膳食补充剂为主,国产的如果是正规保健食品,会有“蓝帽子”的标志。但这些都属于食品,并不是真正的“药”。

还有一类确实是某些化学成分如纳络酮、利尿剂等,是印有国药准字的药品。

纳洛酮是阿片类药物 (包含海洛因等毒品) 过量的解毒剂,也能解除酒精的中枢抑制、缩短昏迷时间。

说白了,它只能让你变清醒,但无法加速乙醛的“解毒”过程。

而且这个药是处方药,不能随便用,还可能导致躁狂。在医院急救时一般是直接静脉输液,而不是舌下含服。

总之,无论是上面哪种成分的“解酒药”,都没有明确研究证明能提高乙醛脱氢酶的量或活性,所以起不到真正解酒的作用!

“酒量大增、千杯不醉”的广告只是心理安慰,乱吃解酒药反而可能增加肝脏负担。

可怕的是,有人被“千杯不醉”的广告误导,以为买了解酒药就能“放开喝”,结果醉进了医院……

还有人试图靠“解酒药”躲避交警查酒驾,结果换来了“交警队一日游”……

代价那么大,就不能拿买药的钱请个代驾吗?

严肃地提醒各位:防止醉酒的唯一途径,还是少喝或不喝酒。

当然,专业酒托还要练得一手绝活,这才是真·千杯不醉:

很遗憾,除了解酒药,民间流传的“解酒食物”对醉酒也没有帮助。

蜂蜜中的果糖可以轻微提高乙醇脱氢酶的效率[8,9],但对更毒的乙醛无能为力。浓茶咖啡利尿,可能加重脱水症状,反而增加了体内酒精浓度。

醉酒的人如果还能行动,不如适当喝一些温水、吃点水果(不是因为果糖,主要是补充钠钾镁离子、缓解脱水症状)。如果呕吐完症状好转,可以侧卧休息,但要有人陪护。

如果你的朋友或亲人已经大醉不醒了(昏迷期),记得一定要让TA侧卧,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道引起窒息!然后尽快拨打120送医院吧。

最后,课代表给大家划重点来了:

●人体“解酒”主要靠乙醛脱氢酶,但酶的量是天生的,吃药无法补充。只有美他多辛可提高酶的活性,但这是处方药,不能随便用。

●市面上的“解酒药”多是植物提取物或维生素,或是利尿剂、促醒剂等,但都无法提高乙醛脱氢酶的量或活性,并不能真正解酒。

●如果已经醉酒,蜂蜜、浓茶和咖啡都对解酒没有帮助,还不如喝些温水补充水分,自然醒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5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