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08:05:51  我是大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肝癌的发病原因众多,但有这样一位工人,他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乙肝等肝炎疾病,却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自己患了肝癌!

  这是为什么?

  医生表示,这可能和他生活中接触到的毒素有关!

  生活中的毒素有很多,也许在你不经意之间就会进入身体。进入体内的大多数毒素会经过肝脏,由肝脏进行分解,降低甚至消除毒素。但如果进入身体的毒素太多,或者肝脏功能出现问题,毒素就可能清除不净,从而影响肝脏功能,甚至可能引起肝癌。

  那么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哪些毒素,伤害肝脏呢?

1.硫磺生姜

  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让自己出售的商品颜色更加漂亮,会用硫磺熏蒸商品,如硫磺生姜。

  硫磺熏蒸过的生姜,颜色鲜嫩漂亮,但是容易腐烂。长期食用这种生姜会损伤肝细胞,甚至可能诱发肝癌。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所以在选购生姜时,应该选择姜面平整、姜体坚硬,且无硫磺等异味的生姜。

2.青西红柿

  青西红柿中含有一种名叫龙葵碱的毒素,吃进去后也会损伤人体很多器官,包括肝脏。这种毒素,成年人只要摄入0.2~0.5克,就可以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等中毒反应。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实验检测发现,青西红柿中的龙葵碱含量达到了14mg每100克,红绿相间的半成熟西红柿中也含有少量的龙葵碱,但红色的西红柿中没有检测出龙葵碱。所以,如果购买的番茄还带有青色,应该将其放至全红后再食用。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此外,发芽的土豆也含有龙葵碱,不能食用。

3.未煮熟的豆类

  未煮熟的豆类都含有一种名为“皂素”的毒素,这种毒素的毒性是很大的。豆角的两头是皂素含量最多的地方,所以我们通常会将其去掉,与此同时,被我们去除的丝里也有很高含量的皂素。

  所以扁豆、四季豆等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以免皂素中毒。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另外,自己在煮豆浆时也需注意,豆浆存在“假沸”现象,即它开始冒泡的时候,实际温度只有八九十度,并没有真正沸腾,里面的皂素也没有彻底被破坏,如果喝了这种豆浆就容易引起中毒。因此,豆浆假沸后应该再煮5~10分钟,使皂素完全被破坏。

4.霉变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会产生一种名叫黄曲霉素的毒素,它是明确的一种能够导致肝癌的致癌物。

  储存不当的莲子、花生、枸杞等食物中都会产生黄曲霉素,即便是用煮沸等方式,也无法将其破坏。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莲子、花生、枸杞应该这样储存:

  将买回的花生先在阳光下晒4~5天,然后在储存时放入一些干辣椒片,起到吸水的作用。新鲜的莲子不要去皮,直接放入冰箱储存。枸杞也要密封后放入冰箱低温储存。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此外,经常玩的文玩核桃也可能含有黄曲霉素。这是因为在玩文玩核桃的过程中,手心可能会出汗,原本干干的核桃变得潮湿,久而久之可能会发生霉变。

  如果经常玩霉变的核桃,就可能吸收毒素;手上有破溃的伤口,或者玩完核桃直接用手拿东西吃,毒素也有可能随之进入体内。

5.病变的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肝脏毕竟是解毒器官,如果人吃了毒素堆积的毒肝或生病动物的病肝,肝脏中的毒素也会进入人体,伤害肝脏。

  所以在挑选肝脏时要注意避开病肝和毒肝。具体怎么分辨呢?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健康的肝脏颜色较淡,且比较均匀,还有一定的韧性,不易碎。如果肝脏颜色发黑,或者切的时候肝脏掉渣,就说明不是健康的肝脏。

6.含重金属的食物

  所有的重金属,一旦过量都对身体有害。如重金属堆积在肝脏就会损害肝功能;堆积在神经系统就会损害神经系统,导致平衡失调等。

  常见的含重金属的食物有:

  含铜的食物

  鲜酵母、荞麦、章鱼都含有较多的铜元素,其中铜含量最多的是鲜酵母,每100克中含有20毫克铜;其次是荞麦,每100克中含有14.5毫克铜;再次是章鱼,每100克中含有9毫克铜。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这些食物并不是不能吃,只是铜代谢异常或肝功能不好的人群应该少吃。

  含铝的食物

  明矾处理过的粉条颜色透亮、有韧性,很多人喜欢买这样的粉条。但明矾中含铝,如果摄入过多,也会伤害肝脏,引起中毒。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因此在选购粉条时,应该选择粗糙、不透明的没有被明矾处理过的粉条。

7.樟脑丸

  樟脑丸挥发的气味中含有黄樟素和对二氯苯两种有毒物质,人体在呼吸时会吸入这些物质,并被呼吸粘膜吸收;穿衣服时这些物质也会通过皮肤汗腺进入体内,从而伤害肝脏。

生活中隐藏的7大“肝脏杀手”:家家户户都有

  所以如果衣柜中放有樟脑丸,穿衣服前,应该先将衣服放入密闭的塑料袋中,用冰箱除味剂或活性炭吸附气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