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2剂辉瑞疫苗保护力“2个月达96%”

www.creaders.net | 2021-10-08 21:44:58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卡达、以色列最新研究指出,美国药厂辉瑞及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以下称BNT)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保护力在完整接种二剂的最初2个月内达到高峰,尽管可能在几个月内减弱,至少能在6个月内有效避免住院及死亡。

研究:2剂辉瑞疫苗保护力“2个月达96%”

▲ BNT疫苗预防住院及死亡的效力至少维持半年。(图/路透)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6日刊登的二项新研究指出,面对Beta及Delta变异株,BNT疫苗对轻症的保护力及抗体水平可能下降,但预防住院及死亡的效力至少能维持6个月。

上述发现证实辉瑞、莫德纳公司及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近几周来的研究结果,即mRNA疫苗保护人体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可能随时间推移而减弱,因此有必要追加接种第三剂。

针对染疫最惨后果的强大保护力至少维持半年

卡达82%以上人口已完整接种二剂疫苗,且以BNT为大宗。当地研究人员根据逾90万份接种BNT的民众PCR检测结果,发现疫苗对预防感染的效力在施打第二剂约4个月后开始显著下降。

研究:2剂辉瑞疫苗保护力“2个月达96%”

▲ 研究人员未发现接种第二剂后半年内预防住院及死亡效力明显降低的证据。(图/路透)

研究指出,刚接种第一剂BNT后,预防感染的效力微乎其微,但经过3周后上升至36.8%。若此时接种第二剂,效力会在4周内跃升至77.5%,对一切严重、危急或致命感染的保护力迅速提升,并在完整接种后最初2个月内达到96%以上,至少持续半年。

研究人员说明,并无证据表明接种第二剂的6个月内,预防住院及死亡的效力会明显降低,且通常维持在90%以上。

研究:2剂辉瑞疫苗保护力“2个月达96%”

▲ 完整接种二剂BNT仍可能染疫,但传播病毒的可能性较低。(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对无症状感染的保护力下降较快

然而,BNT疫苗对抗轻症及无症状感染的效力有所下降。研究人员观察到,完整接种二剂约5至7个月后,BNT疫苗效力约在20%上下。

研究人员对此说明,相较有症状感染,疫苗对无症状感染的保护力减弱较快,“就预防症状的疫苗来说,这是可预期的,代表有很大一部分已接种人口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丧失预防感染的保护力。”

在卡达进行的其他研究则显示,相较未接种疫苗的染疫者,突破性感染者的传染性较低,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也较低。

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另一项研究在以色列进行,研究对象为4868名完整接种BNT疫苗的医护人员。结果显示,接种第二剂的6个月后,他们体内对新冠肺炎的中和抗体大幅降低,且在男性、65岁以上及免疫系统较弱的族群身上特别明显。

不过,研究期间仅20名医护出现突破性感染,再次证明在接种后数月内,疫苗仍有强大效力。

研究团队强调,接种疫苗后中和抗体下降是很正常的,且中和抗体并非保护人体免于再次感染的唯一免疫反应因素。但其他如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及德国麻疹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每年仅微幅下降5%至1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