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研究:心跳快慢与寿命长短有关

www.creaders.net | 2021-10-07 12:16:21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研究:心跳快慢与寿命长短有关

  刘大爷今年65岁,被诊断为高血压已经有3年了。上周他和朋友一起去医院体检,被检出心率只有48次/min,医生提醒他平时应多注意身体,适当锻炼一下。

  但刘大爷不以为然,之前他看新闻听专家说过,心跳越慢,说明身体越好呢!

  结果不久,刘大爷就被发现晕倒在家里,被紧急送到医院才缓了过来。

  事实真的像专家说的,心跳越慢真的说明身体越健康吗?

  一、为什么有的人心跳快,有的人心跳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不同的人,心率不同?

  一般来说,正常人在安静的时候心率为60-100次/分,但是因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如年龄、体质、性别等不同,所以具体的心率也不同。普遍来说,年轻人心率比老人快,女性心率比男性快,活动时心率高于静止状态,运动员稍微特殊,心率一般在50次/分左右。

  所以,如果心跳的速度每分钟低于60次,我们就可以判断为心动过缓;如果超过100次,则为心动过速。这两者都属于心律不齐,需引起重视,及时找出原因,再进行针对性解决。

  一般来说,导致心律不齐的原因主要包括3大方面:

  一是生理性因素,比如体质,长期运动的人心率会稍低,因心肌收缩力大,舒张期回心血量多,所以同样在1分钟内泵血次数即使稍微低于60次也可以保持血供。

  此外,喝酒、体力活动、环境、情绪激动等多种因素都会一定程度影响心率,导致其数值不同。

  二是病理性因素,比如高血压、心衰、甲亢、高热等多种疾病可引起心跳过速。而抑郁、甲状腺功能减退、颅内压增高等疾病可引起心动过缓。

  另外,服用一些药物,如甲状腺激素、肾上腺素,也可导致心动过速;而利多卡因、吗啡等可能导致心动过缓。

  总的来说,可导致心率快慢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是生理性或药物因素引起的,一般避免诱因后即可恢复,不需要太担心。如果是病理性因素引起,则要积极治疗疾病,以免带来严重后果。

  二、心跳越慢,身体越好吗?

  而关于心跳的速度,有的人认为心脏跳动的速度越慢,代表身体素质越好,这是真的假的?

  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的心脏病学子刊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最适宜的心率是60次/分,而心率每分钟加快5次,心衰风险提升13%,死亡风险上升13%。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健康人群的心率为60-100次/分,而在这个范畴内,静息心率数值越低越好。如果静息心率升高,可提升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几率。

  静息心率指的是人体在“安静时”的心率。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这项数值越低,心脏跳动的次数越少,每次心跳时心脏泵出的血液就会越多(足够支持人体血供),说明心脏功能更好。

  那这样看的话,是不是就说明了心跳越慢越好?

  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而论,如果心率慢,但没有不适症状,那就不需要担心。但如果长时间心率都低于50次/分,很可能因心脏泵血不足,致使身体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此时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而说到心率,还有一个指标不得不提,那就是最大心率。

  它的计算公式为:最大心率=220-年龄

  一般来说,这项数值越大,说明心脏的储备功能越强大,身体状况越好。

  但这里需要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如果是高血压患者,超80次/分就要小心;冠心病患者的目标心率为55~60次/分。这些人群如果心率过快,可影响血压水平,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加大心脏负担,需要及时服用药物来控制心率,减少心脏做功。

  综上可见,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在正常心率范畴内,心跳越慢越好;但对部分疾病人群来说,则以将心率控制在目标值以内为主要目的。

  三、心脏节奏突然改变,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报

  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心脏的速率突然发生变化,有可能的身体健康出了问题,此时要提高警惕。

  1、糖尿病

  《国际流行病学期刊》曾发布过一项研究发现:心脏每分钟多跳10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提升23%。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多运动,并调整饮食习惯,做好主副食搭配,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

  2、甲状腺功能异常

  比如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时,甲状腺激素水平比较高,可引发心跳过速,病情比较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甲亢性心脏病;而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心率过缓。所以,甲状腺疾病患者要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如有必要,需遵医嘱,服用调节心率的药物。

  3、心衰

  因各种心脏病导致的功能下降,患者可因此出现心跳过速、心律不齐、心悸、气促、乏力等多种表现,需要及时治疗,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4、房颤

  这是一种非常高发的心律失常,通常表现为不规则且很快的心率,主要是因为心房失去了正常节律引起的,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如血栓、心脏衰竭、脑卒中等,需及时就医治疗。

  如果心脏跳动的节奏突然出现改变,且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找出具体的原因,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带来严重的后果。

  四、想要心脏“乖乖听话”,日常做好这3点

  心脏是否健康对人体健康意义重大,所以,平时要多爱护心脏,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控饮食

  不良的饮食习性可能导致动脉阻塞和肥胖,而这些又是心脏病的风险因素之一。所以,想要保护心脏,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尽量做到饮食均衡,科学配餐,多吃蔬菜水果。

  多运动

  长期坚持适当运动,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增强心功能,进而预防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至于运动的项目,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游泳等都是可以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便利性选择。

  睡眠足

  如果长期熬夜,可能导致心脏超负荷工作,进而导致心肌缺血、心律失常,严重的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心肌梗死,造成猝死。所以,想要保护心脏,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心脏是很“脆弱”的,它也需要规律的休息,才能够保持其正常的工作。

  总结: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心率跳动快慢速度也不同,如果没超出正常范畴太多,且无不适症状,则不需要担心。但如果超过范畴,且出现心慌、气促、头晕等不适,则需要及时就医,针对性救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