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胃部无故疼痛 或是心梗的重要警报

www.creaders.net | 2021-10-02 23:16:28  明天的日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必大家都曾看过一些影视产品,配角在情绪暴怒时突然捂住胸口、喘不上气,短短几个镜头配角就下线“领盒饭”了。

胃部无故疼痛 或是心梗的重要警报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夸张的拍摄手法,但实际上生活中真的有让人短时间内猝死的疾病,它就是传说中的:心梗!

心梗在临床上也被称为“急性心肌梗塞”,它是由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堵塞而诱发的急性病。在正常情况下,动脉应该是充满弹性、光滑的血管。

而受到年龄、常年患三高病、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遗传基因等多方面影响,患者冠状动脉会逐渐硬化、狭窄!

当冠状动脉越来越狭窄、心肌供血不足时,就可诱发一种名为“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

而一旦冠状动脉严重狭窄、血栓出现堵塞血管,短时间内就会导致患者心肌缺血氧坏死、心力衰竭,患者也因此陷入全身缺血缺氧状态,发展为休克、死亡!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的急性心梗患者大约有60万人,而其中仅仅只有3万人得到了及时规范的治疗,患者死亡比例占据了30%以上。

它不单单是中国居民因病死亡的最大因素,也是青中年人群猝死的主要原因!

通常心梗在发作时,往往以心绞痛为主要症状。

即便是患者没有剧烈情绪波动、运动,疼痛也可能会突然出现,这种痛感多集中在心前区,患者会明显感觉心前区有紧缩、压榨样的疼痛感。

与冠心病诱发的心绞痛不同,即便是患者及时含服硝酸甘油,痛感也不会消失!

这种疼痛感可持续20分钟以上,并伴随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心慌心悸等多种症状。

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短时间内就可能因心肌极度缺氧而发展为心衰、休克和死亡!

不过,临床上也有部分患者出现了不典型疼痛症状,特别是以“胃痛”尤为多见!

明明是心脏问题,为何会有不典型疼痛呢?

根据大量临床研究和数据显示,部分心梗患者在病发前并没有心绞痛症状,反而出现了类似急性肠胃炎的表现,比如剑突下方疼痛、上吐下泻、浑身出汗等。

而患者往往也认为自己可能是吃坏了东西,进而耽误了最佳治疗心梗的时机!

其实,这种肠胃道反应也是心梗的表现之一,临床将其称为“心梗前综合征”,一般都出现在心梗爆发前的3-24小时左右。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在人体胸腔内不止有心脏一个器官,它的周围还有大量内脏器官,并有神经系统相互连接;

当心梗即将爆发时,距离心脏较近、接近膈肌周围的器官,就可能会受到神经系统作用和影响,继而出现痉挛、疼痛反应。

由于这种疼痛感来得较快和剧烈,反而会掩盖心绞痛反应,让患者产生错误判断!

除此外,心梗发作时还可能会出现其他不典型疼痛症状,比如牙痛、下颌痛、肩膀疼痛等。这都和神经传递信号、脊髓段区域反应等因素有关!

如果本身就有三高、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史,突然爆发类似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并伴随出汗、心慌气短等表现,就应当警惕是心梗发出的信号,积极就医检查很有必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