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当心!有些癌症是被“气”出来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9-26 17:55:57  上海大众卫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阿姨得了乳腺癌,在康复期的随访中,她一直纠结一个问题:这病是不是老公孩子惹她生气造成的?如果今后保持心情开朗,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机会是不是会少点?

不少肿瘤患者都有类似疑问,在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成文武主任和赵苇苇副主任医生给大家解答。

这种说法有依据

《黄帝内经》中有“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也”的记载。中医认为,气机的升降失调,气血经络不通,脏腑阴阳失调是疾病的根源。临床上也确有证据提示,负面情绪会给患者带来不利影响。

当心!有些癌症是被“气”出来的!

有情绪、会生气在所难免,属于正常发泄,偶尔发生、马上恢复正常不至于致癌或致转移,就犹如雨过天会晴。然而,一直沉浸在其中确实是非常危险的。

为何生气会致癌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越来越少,这使得很多人常常处于紧张、压抑、烦恼之中。当人们遇到变故、矛盾、不开心……各种压力聚集到一起时,就容易郁郁寡欢,产生肝气郁结的症候。

情志抑郁、肝失疏泄、气不调畅、脏腑失和、气机阻滞,聚而不散,久而久之,气滞而致血行不畅,脉络瘀阻,结而成块,肿瘤由此形成。

不良的心理因素和负面情绪会导致人体免疫监视作用减弱, 免疫力下降致内分泌失调,造成饮食、睡眠、活动等障碍,让肿瘤细胞有机会摆脱抑制,使肿瘤发生概率成倍增长。常见的致病“五气”包括:怨气、闷气、怒气、赌气、闲气。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国外学者发现,压抑等消极情绪会使淋巴细胞功能减退、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癌瘤。后经许多学者研究认识到,社会心理因素可通过大脑、神经递质、内分泌影响人体和大脑全部生理机能与免疫系统活动,与癌症的发生有关,因而提出“C型行为”的概念。

“C”是“Cancer”(癌症)一词的第一个字母。“C型行为”是一种容易发生癌症的心理行为模式,主要表现为过度压抑情绪,尤其是不良情绪,如愤怒、悲伤等,不让它们得到合理的舒泄。

研究发现,有“C型行为”的人,体内的不良因子会比普通人高,肿瘤发生率也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调查发现,有40%~80%的常见癌症(如胃癌、宫颈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患者,具有经常压抑不良情绪、好生闷气、易于发怒等“C型行为”特征。

此外,有人对离婚分居人群癌症发病率升高的情况作了分析研究,也同样证明情绪压抑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之一。

生气、抑郁等负面情绪,不仅会诱导肿瘤发生,还会促进肿瘤转移,使癌症进一步恶化。科学家发现,人在感觉有压力时,体内产生的应激激素——肾上腺素会使得癌细胞更能抵抗癌症治疗。如果压力或抑郁情绪持续存在,肾上腺素水平会一直保持高位。

研究人员以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癌细胞为对象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当癌细胞暴露于肾上腺素环境中时,抗癌蛋白质将失去活性,不能正常履行杀死癌细胞的职能。

实验也证实,情绪压力的确会加速癌症发展,同时降低癌症疗法的有效性。一项关于肾细胞癌患者的研究显示,23%的患者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抑郁,这些患者的存活率显著低于不存在类似症状的病友。我院综合治疗团队也发现,伴有焦虑的晚期肿瘤患者生存时间明显缩短。

开一剂快乐良方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之中,只有“喜则气缓”,能使人气脉缓和。

在癌症患者中,一小部分人会发生肿瘤自然消退。美国癌症协会对自愈的癌症患者进行研究后发现:人体免疫力增强,是癌症自然消退的根本原因,其中“心理神经免疫”是关键。对疾病不过分忧虑、善于精神调理的人,癌症自愈率较高。

快乐时,大脑会分泌多巴胺等“快乐激素”。快乐激素能让人心绪放松、产生快感,这种状态可使人体各机能互相协调、平衡,增加免疫因子数量,加强整体免疫能力。

建议大家不生气、不钻牛角尖,凡事想开点。生气时,可以尝试深呼吸、回忆开心美好的事情、听听舒缓的音乐、寻找合理的发泄窗口,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