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脂牛奶、脱脂牛奶有啥区别?

www.creaders.net | 2021-09-21 13:17:27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脂牛奶、脱脂牛奶有啥区别?

  牛奶作为膳食中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重要来源之一,有“白色血液”之美誉。它所富含的脂肪、乳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在人体的生命活动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很多人每天坚持喝牛奶,但对喝牛奶存在一些误区。针对大家对牛奶饮用的常见误区,下面小编带领大家全面剖析各种牛奶的“含金量”。

  问题一: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有啥区别?

  简言之,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就在于其中的“脂”!

  脱脂牛奶简单讲就是“脱去了脂肪的牛奶”,这种牛奶含有很少的脂肪,一般脂肪含量≤0.5%,而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一般在3.6%左右。

  从营养学方面出发,脱脂牛奶当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比全脂牛奶少很多。

  从味道方面出发,脱脂牛奶没有全脂牛奶那种“厚重醇浓”的感觉,奶香味比较淡薄。

  问题来了,那怎么还会有很多人群选择脱脂牛奶呢?那是因为脱脂牛奶当中所含的脂肪更少,所以脱脂牛奶的热量自然比全脂牛奶更低,此类牛奶更适合减肥人群、高脂血症等心脑血管疾病、脂性腹泻患者等需要控制脂肪摄入量的“特殊人群”。如果您不属于上述几种特殊人群,选择全脂牛奶比较好。

  问题二:纯牛奶、高钙奶、舒化奶、有机奶和含乳饮料怎么选?

  纯牛奶:是普通人群的最佳选择

  纯牛奶是指将从奶牛身体挤出来的生牛乳(未加工的零杀菌牛奶)直接用135-150度的超高温加热4-15秒进行瞬间灭菌处理所得到的牛奶,因为也没有加其他配料,所以无糖也高蛋白,蛋白质含量一般在3%左右。

  根据灭菌方式的不同还可以将其细分为巴士奶和常温奶。巴氏奶优点是低温灭菌,杀灭微生物的同时最大程度保存了牛奶里的营养和口感,需要低温储存、保质期3~7天,但营养物质含量更高。常温奶也就是在超市最多见的纯牛奶,即用132度以上的高温灭菌,优点是确保杀灭所有细菌,保质期能做到2-6个月,只需要常温储存运输,缺点是牛奶里维生素有一定损失。

  高钙奶:含钙量高,但不利于吸收

  高钙奶,重点在“高”字,就是“含钙量更高的牛奶”。国际标准限定高钙奶的含钙量要求达到“120mg/100ml(以上)”。

  其实“高钙奶”需要我们理性看待。因为牛奶本身就是一种含钙量较高且吸收率也很高的液体,普通牛奶中所含钙的量已经达到了100—120mg/100ml,已经足够人体吸收利用。

  高钙奶含钙量的确比纯牛奶高,但从能被人体吸收的钙量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高钙奶中的钙是强化碳酸钙等吸收率较低的钙,而普通牛奶中的钙为乳酸钙,非常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对于饮食相对均衡的人来说,完全没有必要靠饮用高钙奶来补钙。换言之,如果您平常摄入的钙质实属有限,那可以喝点高钙奶,并补充维生素D3。

  舒化奶:更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

  舒化奶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牛奶”,这种牛奶当中不含乳糖(乳糖被分解为使机体更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所以,此种牛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比如总是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人,就可以选择舒化奶。

  从口感上看,舒化奶喝起来比普通牛奶更甜(葡萄糖的甜度大于乳糖),除了成分和口感以外,舒化奶与普通牛奶基本不存在其他区别。

  有机牛奶:一种被“高看的牛奶”

  有机牛奶贵在“有机”二字,相比普通牛奶,其安全质量要求的确更高,相关检验检疫也更为严格。但从营养价值角度出发,目前其实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能证明有机牛奶的营养价值比普通牛奶更高。

  含乳饮料:一种“假牛奶”

  含乳饮料,很多人以为它是牛奶或者酸奶,然而实际上它仅仅是一种“假牛奶”。

  含乳饮料是以鲜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发酵或未经发酵加工制作成的饮品。原料排在第一位的是水、其次是白砂糖(甜味剂)、酸味剂、香精等食品添加剂。所以,其本质是饮料,跟牛奶没有太大关系。

  从营养价值角度来看,含乳饮料当中所含的蛋白质、矿物质钙等营养素的量远远比不上纯牛奶,而且还加入了很多糖类物质,常喝容易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所以,无论是给儿童还是给成年人购买,都不建议选购含乳饮料。看清标签再购买,勿拿乳饮料当牛奶。

  问题三:选购牛奶,要注意什么?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牛奶饮品让很多人不知如何选择,给长辈购买牛奶,推荐您选择冷藏奶、常温奶等“普通纯牛奶”,当然也可以选择原味酸奶。

  适当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选择舒化奶、脱脂奶等“需求类牛奶”,而不是仅依据价格来进行挑选!

  问题四:为什么有些人喝牛奶会腹泻?

  喝牛奶后出现腹泻的这类人群,大多是因为乳糖不耐受。简单来说,就是这类人群体内缺少乳糖酶,当乳糖进入人体以后,需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进行分解,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没有乳糖酶,喝了牛奶后,就可能会出现腹泻。那是不是就不能喝奶制品呢,也不是,可以选择酸奶,它既可以避免摄入乳糖,又能有效补充钙。

  问题五:关于喝牛奶的谣言,你中了几个?

  1.牛奶不能与果汁混喝?

  错!果汁中的酸性物质大多是有机酸,不会和钙形成难溶性的化合物,因此不会影响我们对钙的吸收。

  2.牛奶越浓越好?

  错!过浓的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少加水多加奶,让牛奶的浓度超过正常的比例。对于婴幼儿,经常喝过浓的牛奶容易引起便秘、腹泻、食欲不振。因此牛奶并非越浓越好!

  3.睡前喝牛奶更利于吸收?

  错!很多人选择在睡前喝牛奶,这种习惯并不好,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增加胃肠道负担。大家都知道睡前吃东西不好,而牛奶中富含蛋白质,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比较慢,睡前喝牛奶势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二是影响睡眠。牛奶属于液体,睡前喝牛奶会增加肾脏负担,并且增加起夜次数,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睡前1小时喝牛奶,让胃有足够时间休息。

  最后,到底哪种品质的牛奶更适合自己?小编来做个总结:

  舒化奶:更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

  高钙奶:更适合中重度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

  纯牛奶:适合普通人群,且优选巴氏纯牛奶

  脱脂牛奶:适合高血脂,减肥人群

  含乳饮料:不建议任何群体长期饮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