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脂肪肝出现4个信号 需警惕肝硬化 4食物要少吃

www.creaders.net | 2021-09-19 20:33:40  旅行飞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发病率在不断升高,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脂肪肝出现4个信号 需警惕肝硬化 4食物要少吃

很多人检查出脂肪肝后,并不十分注意,尤其是在饮食上,觉得自己“不痛不痒”的,所以,饮食也没有严格控制!

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不重视脂肪肝,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肝硬化

脂肪肝随着时间的发展,如果不加以重视,改善,会“恶化”展成肝硬化。

长期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使其血液、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均会受到影响,造成肝细胞肿胀、炎症浸润及变性坏死。

一旦肝脏有纤维增生,就会成为肝硬化。

脂肪肝者,出现4个身体信号,小心脂肪肝“恶化”,需警惕肝硬化

信号1、脸消瘦、面黝黑

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面容消瘦枯萎,脸颊有小血管扩张,口唇干燥,这就是“肝病面容”。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导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

信号2、黄疸

患者的巩膜(眼白)或皮肤发黄,医学术语称为黄疸。肝硬化患者半数以上可出现这种体征,一般程度较轻。

这是由于肝硬化时胆汁不能正常排出,血中胆红素增多所致。若黄疸骤然升高或重新出现,均提示肝细胞有破坏,应引起重视。

信号3、乳房胀、睾丸缩

肝硬化时雌激素增加,雄激素减少,男性可见乳房增大、胀痛,睾丸萎缩。对女性来说,肝硬化时性激素紊乱,也会引起月经紊乱、乳房缩小、阴毛稀少等。

信号4、蜘蛛痣

肝硬化患者常在面部、颈、胸、肩、前臂及手背等处出现一些扩张的皮肤小动脉,周围有向四周辐射的树枝样细小分支,形态像一个个小蜘蛛,呈鲜红色,用,这就是蜘蛛痣,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标志,但并不具有特异性,需进一步排查!

脂肪肝者,预防肝硬化,这4种食物要少吃,莫贪嘴

第一种:糖类、甜食

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粮谷类供给。除蔬菜、水果所含天然碳水化合物外,尽量不要使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心。

因为,糖类摄入过多可增加胰岛素分泌,促使糖转化为脂肪,不利于脂肪肝的恢复,甚至加重脂肪肝!

第二类: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中含有很多添加剂,如防腐剂、增色剂等,这些添加剂如果摄入过多容易引起中毒,还会对加重人体肝脏负担。

第三类:啤酒

少量喝酒无所谓,若一次性大量饮酒,对肝脏的影响必然是很大的。

日常要少喝啤酒,虽然啤酒的酒精度数相对较低,但是啤酒的热量很高,经常喝啤酒,容易导致肥胖、脂肪肝。

第四类:动物内脏

不少人爱吃鸡杂、猪杂,偶尔尝鲜未尝不可,但经常吃必然会加速脂肪肝的发生。

脂肪肝者,千万不要只吃素

很多患有脂肪肝的人,认为吃素有利于脂肪肝恢复,于是,决定长期吃素,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饮食结构不均衡,吃得太荤、太素,都会引起体脂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

长期吃素,会加重脂肪肝进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转化,主食过多转化为脂肪

素食者基本不吃荤菜,但为了饱肚子,还是要吃米饭、面条等主食,这些主食都是由水稻和小麦经过加工而成,在加工过程中,可能损失了70%~90%的维生素和矿物质、90%的膳食纤维。

因为没有膳食纤维的参与,也没有一定量的油脂,食物很快就会从胃排空到肠道,又快速被转化成葡萄糖,吸收入血,此时,血糖水平急速上升,随之而来的是胰岛B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

胰岛素的作用是降低血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一部分血糖变为能量,被人体组织细胞利用、消耗;还有一部分变成肝糖原、肌糖原;还有一部分血糖就转变成了脂肪。

另一面是代谢,蛋白质缺乏影响脂肪代谢

胰岛素不仅可以让多余的血糖转变为脂肪,同时也会促进肝脏生成更多的胆固醇,这也是导致脂肪肝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原因。

脂肪在人体内的运输和代谢靠的是蛋白质,即各种载脂蛋白。肝脏是体内脂类物质的主要代谢场所,如蛋白质摄入不足,脂肪运输就会遇到障碍,囤积在肝脏内。

素食者不吃荤菜,体内完全没有动物蛋白的摄入,而又没有从其他途径充分补充,往往容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尤其缺乏优质蛋白。这是导致脂肪肝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脂肪肝者,注意三种营养素的补充

一:补充优质蛋白质

鸡蛋、豆腐、牛奶、鱼、鸡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

这些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肝脏是一个巨大的化工厂,每天要发生1500多种以上的化学反应,工作强度之大可以想象。

所以护肝的关键,是为它提供充足的营养,这样这个化工厂才能正常运转。

正常人每天摄取的优质蛋白应该多于90克,对肝炎、肝硬化的病人应为其提供不少每天100克的优质蛋白。

适当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于肝脏恢复健康,防止它进一步受到伤害。

二:补充α-亚麻酸

α-亚麻酸是细胞膜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益于肝细胞的再生,并提高了肝细胞膜的抗病毒性,防护肝细胞免除病毒的损害。

α-亚麻酸在人体内经去饱和作用,代谢生成的前列腺素(PG)I、II,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素合成及其它物质转化成血管紧张素的作用,而直接降低血管张力和疏通血管,扩张血管,改善肝脏的供血,改善肝细胞的营养,代谢和排泄状态,有利于肝细胞的形态与功能恢复。

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并不是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苏麻油、胡麻仁油、核桃油、三文鱼等,α-亚麻酸是一种易氧化的物质,所以在食用中应避免高温加热,可滴在粥、汤、菜、面包等食物中一起食用。

三:补充维生素

B族维生素是肝脏“加油站”,它能加速物质代谢,让它们转化成能量,不仅能给肝脏“加油”,还能修复肝功能、防止肝脂肪变性,进而起到预防脂肪肝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B族维生素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从而起到护肝作用。

维生素A可修复肝功能,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

维生素E可防止肝组织老化,护肝的作用很明显。

脂肪肝者,每天走走路,有助于“消灭”脂肪肝

走路是可以帮助甩掉脂肪肝!

一项研究表明:每周走路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的脂肪肝者,在三个月之后,脂肪肝的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每周走路时间少于一个小时的脂肪肝者,他们肝脏的状况改善却并不明显。

因此推测,通过走路这种运动,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刺激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对肝脏产生一些影响,使得脂肪肝的症状得到一定的改善。

尽管通过走路是能够甩掉脂肪肝的,但是想要获得比较好的效果,则一定要注意走路的方式,一定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走路方式,才能够更好的甩掉脂肪肝,一般来说,通过走路甩掉脂肪肝的阶段,一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开始阶段

在这一阶段里,在走路的同时,应该配合一些简单的伸展体操,或者一些相对简单的有氧运动。

因为这些运动方法,不会给身体造成损伤,也不会使身体出现不适感,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每次运动的时间应该保持在十分钟以上,然后慢慢的增加时间,这一阶段一般为一个月左右。

2、改善阶段

在这一阶段里,无论是运动还是走路,它们的强度都会达到最高的水平,而在这一阶段中,脂肪肝的症状也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3、维持阶段

一般在走路和运动两个月之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达到一个非常不错的状态,而脂肪肝的症状也会得到很大的改善,在这个时候,不要急着去增加运动和走路的量,而是尽量维持,将这种健康的状态坚持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