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肝不好眼先知 眼睛出现2种变化别不当回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9-17 18:48:1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肝脏是人体众多营养素分解、合成的重要“化工厂”,同时又是个“哑巴”器官,因为其上无神经分布,因此,一般肝病初期都是“悄无声息”!同样,肝病也是比较能“隐藏”的疾病,有些人平时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不少生化指标也正常,但是,却突然被检查患上了肝病!到底我们如何通过身体的变化了解肝脏情况呢?

肝不好眼先知  眼睛出现2种变化别不当回事

  中医当中的“视目诊病”有很长的历史,而“肝主目”的说法也由来已久。“肝不好眼先知”是中医判断患者身体状况的依据!中医认为,五脏跟五官相对,肝脏对应的器官是眼睛,“肝开窍于目”“久视伤肝血”,可以说,肝脏出现的变化在眼睛里能够充分的体现出来。人体肝脏一旦受损,眼睛很快就会发出干涩、昏花、视物模糊、眼屎多等“提示”信号!注意,眼部出现这两种情况,就要担心可能与肝病有关。

  1、眼睛干涩、红血丝、视力模糊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水汪汪的眼睛离不开肝血的滋养,一旦人体肝血不足,就会出现眼红、眼干、眼部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另外,正常人的眼白是没有其他颜色的,一旦患上肝癌,患者不仅眼睛布满红血丝,吃药之后症状也不会改善。这是癌细胞伤害肝脏,从而对血管造成压迫所致。

  现在,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过长也是造成眼部疾病增多的重要原因。长时间用眼会导致眼睛部位的干涩、酸痛以及头晕、乏力,但是,跟肝病不同的是,这种情况一般在远离电子产品,让眼睛获得充分休息之后,症状就会好转。而肝病后期的最明显特征是,休息和吃药都无法缓解症状。

  2、眼珠发黄

  在说到人年纪大,尤其是女性上了年纪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说“人老珠黄”。虽然,这个“珠”指的是珠子、珍珠,但是,很多人认为也可以指代人的眼珠。随着人的年龄的增大,眼珠会自然而然的发黄。这是因为,人的眼球表面有一层结膜,这层薄薄的透明膜层因为常年受紫外线和粉尘污染产生色素黄斑,让整个白眼球看上去发黄发暗,黑眼球看起来混浊、缺乏光泽。

  而患有肝胆疾病的患者也会出现巩膜(俗称眼白)发黄,尤其是黄疸型肝炎和淤胆型肝炎患者。另外,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肝癌患者也会出现"巩膜黄染"。因此,一旦发现眼白出现不正常的颜色尤其是发黄的现象,就要注意肝脏健康。

  另外,肝脏功能异常也会造成体内胆红素异常,由此导致黑色素在眼部的堆积,出现“熊猫眼”。如果黑眼圈浓厚,大量补觉也不能缓解症状的,要注意是否是肝脏问题所引起的。

  解肝毒3招

  肝脏是一个不会主动“喊疼”的器官,平时就要注意养护它。尽早养肝护肝不仅能预防肝脏疾病的发生,还能排解毒素,让身体各部位之间达到一种合理平衡的状态。

  1、规律作息戒烟酒

  按时规律的睡眠,是补充肝血的最好的办法。专家指出,良好的睡眠能够帮助肝脏休息和自我修复,晚上11点之后,流经肝脏的血流量会增加,好好休息不仅能增强肝细胞功能,还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

  早日戒烟戒酒是对健康的最基本保障。抽烟喝酒,都是伤害肝脏的“夺命”行为,如果不及时戒烟戒酒,脂肪肝、酒精肝最后可能就发展为肝癌。同时,要注意多喝温开水,水分进入身体之后再排泄出去的过程是一个排毒的过程,多喝水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降低体内毒素的存在时间,还能最大幅度的洗刷肝肾毒素,维护身体健康!

  2、物理排毒法

  按摩太冲穴: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经常按摩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每天坚持用拇指按摩3到5分钟,不仅对肝脏有利,对改善睡眠也有帮助。另外,还可以用一个小妙招轻松排毒。取一颗绿豆贴在太冲穴上,走路过程中还能

  按摩肚子:按摩肚子是最简单不过的养生方法,在晚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将左右两个手掌迭放在腹部轻轻按摩,不仅能够增加血流量,对淋巴系统也有很好的帮助。而且一般来说,顺时针为补,逆时针为泄,可以先逆时针揉肚子一百下,然后再顺时针揉一百下,这样每天坚持下去,肝脏的毒素很快就能排泄掉。

  拍打两腋:肝火滞留于两腋,会影响气血运行,导致人暴躁、易怒,不仅伤肝,还对心脏不利。两腋有肺经、心包经、胆经和心经四条经脉,经常拍打两腋不仅能化解肝气郁滞,还能保护心脏不受伤。

  3、“哭泣”排毒法

  哭,是一种很好的排解压力的方法。这是因为眼泪中也含有不少毒素,通过哭泣,将体内的有害物质进行排泄,对于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研究发现,之所以女性寿命较男性更长,跟爱哭有很大关系。感到委屈、愤怒、压抑是可以尽情的哭泣,当然,也可以通过看一些相对悲情的电影主动哭泣,达到排毒养肝的目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